總經理 駱千里

學經歷:

名流水岸休閒事業集團 總經理

主題:

企業文化、成就品牌

 這次嘉威很榮幸能有機會請到駱千里總經理,來擔任我們的嘉威之師。駱總經理即使業務繁忙,但我們在他身上卻看不到一點架子,臉上總是充滿著笑容,他以幽默活潑的方式不藏私的與我們分享,若要成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底下有幾個觀念是不可以忽略的:

 

Know why 比know how來的更要

 駱總經理說到,企業之所以要有品牌的存在,不僅是因為需要它的品牌logo,最重要的是一個企業希望藉由「品牌」來推廣它的企業文化,希望得到大家的認同並了解其企業精神。

 

 know  how  指的是企業為了應付產業環境變化所創造的一套獨特技術,而   know why 則是其關鍵技術背後的技術原理及發展的過程。總經理告訴我們,一個品牌之所以會成功,不單單要知道  know  how,知道know  how 只能學習到表面技術,而不知道他成功的主因是經過背後無數的研發過程,如何一點一滴摸索、學習和經驗,才會是最後成功原因。

 

溝通是為了預防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

    其實各行各業的大原則都是相同的,如何做好服務與人員的管理,往往都是一個企業的成功與否的重大原因,85%成功的企業,都是取決於人際溝通。

 

 在課堂中,駱總經理跟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根據文章的內容,判斷其內容的真實與否,但是大家最後判讀的結果都有些許的差異,其實人與人之間也是如此,「溝通」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好有效的溝通,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預防問題。

 

團隊的重要性-「木桶定律」

 一個好的團隊,不是照章行事,只做好自己的範圍就好,而是要如何培養大家的熱心、主動、負責的精神,一同完成各項任務與挑戰。在課堂中駱總經理播了一部影片,影片的內容是一群有缺陷的小朋友在賽跑,但途中有個小朋友跌倒了,這時在周遭的朋友不是繼續向前衝,而是扶起跌倒的小朋友一起獲得第一名,最後也獲得了大家的掌聲,這讓我們知道團隊一起贏得勝利,比個人獲勝來的更有價值。

 

  駱總經理提到「木桶定律」: 一隻木桶盛水的多少,並不取決於桶壁上最高的那塊木塊,或全部木板的平均長度,而是取決於其中最短的那塊木板。

 

 最短的木板牽制著所有木板,決定最後木桶能裝多少水,因此在一個團隊裡,決定這個團隊能力強弱的不是那個表現最好的人,而是那個能力比起來最弱的人。

 

 人們常說「取長補短」,吸取別人的長處和優點,彌補自己的缺憾和不足,一個公司應該針對員工的不足,加強對每一個員工的教育和培訓,而員工之間也該互相提攜學習,整個團隊一起進步,如此一來就能有效提升公司的整體效益。

 

 

教練式領導培養

 教練式領導相信每個人都有潛能來解決自己的問題,在教練的陪伴下,讓部屬可以發現到自己內心的干擾及盲點,因而改變原本的思考及行為模式,最後達到整個工作績效的提升。 

 

 主管所要扮演的就是這個教練的角色,用關心、陪伴、聆聽及啟發式的對話,讓部屬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限,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組職的重要資源。

 

 

「路徑依賴」理論

    一個企業之所以可以永續經營及成長,背後絕對是經過不斷的演變而來。駱總經理提到「路徑依賴」理論,即為我們熟悉的「慣性」理論,一旦對一種路徑產生依賴感,就會一直依照原本熟悉的方向前進,造就習慣性防衛,熟練的無能,企業可能會因此被限制在某種無效率的狀態下而停滯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