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和會計師 張美玲

學經歷:

致和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主題:

外國人來台投資經驗分享

 

 張美玲會計師是一位非常樂於分享的會計師,從她離開大所,自行開業至今,都保持著持續分享付出的觀念,她認為會計師應該是策略聯盟關係,並非競爭對手。會計師的業務也不應侷限於過去的記帳、簽証業務,以上種種理念,都和嘉威的理念非常吻合。接下來更由施炳全會計師,分享一些工作細節上的祕訣,和自己為什麼在大所工作十年後,轉換跑道到中型事務所的原因,著實讓嘉威獲益良多。

 

一、嘉威和致和認識的原因:理念相同

 張美玲會計師從來不吝於分享,這一點和嘉威張所長的理念非常一致,在經過幾次面談,更發現兩個張會計師不管是在對客戶的服務、對員工的照顧,對未來的展望等,都有很多雷同之處,這也是為什麼嘉威此次會邀請張美玲會計師的原因,不止是因為她在會計師上傑出的表現,她的無私分享,凡事徹底、培育傳承的觀念也是嘉威希望可以傳達給所有的員工及客戶的。

 

 張美玲會計師在執業的過程中,一直保持著“只要損失是可以負荷的,就盡全力去做”的觀念,最初她也是從基礎的記帳、審計工作做起,不過畢竟一個人一天最多也只有24個小時,與其繼續發展中小型客戶,不如找出屬於自己的藍海,她便開始接觸外商。一開始由大所的同事轉介業務,有基礎客群之後,再加上她盡全力配合客戶需求,再轉化成自己特色的能力,經過客戶口耳相傳後,業務也日漸增加。

 

二、嘉威的前景:

 她認為嘉威頗具規模,很多非審計業務應該更容易推行,小型事務所有很多業務上限制的原因,也因為客戶的基數不夠,新業務的推廣沒有辦法攤平學習的成本,舉5%的現有客戶接受度為例,有100家客戶的事務所,跟有1,000家客戶的事務所,在業務的發展方向就是不同。嘉威的本質很好,如何推廣非審計業務到客戶的身上,讓客戶可以得到更多元的服務,不只可以提高公司的業績,更重要的是可以以會計師的角度,提供客戶更深入的服務。

 

 外商部門的部份,除了過去基礎的工商、審計業務之外,應該要更貼近外商的要求,很多外商一開始來台都只有一名服務人員或推廣人員,怎麼樣幫助他們更舒服的在台灣工作和生活,也是大家可以去思考的地方,並不需要去侷限於現有的業務範圍。

 

三、同業、異業的結合:

 張美玲會計師說,各行各業其實都是合作的對象,就算是同業,也會有可以相互配合的機會,張美玲會計師說:「記得上次遇到一件國稅局的案件,也是請其他事務所會計師協助,然後自己整個案件從頭跟到尾,下次再遇到相同的事情就懂了。」其他像保險業、銀行業、房仲業,都會是很好的異業結合的案例,基本概念就是把所有遇到的事情都當成機會,配合現在社會趨勢和最新法令規定,很多時候危機就是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