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局局長 許春安

學經歷:

經歷–

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科長

財政部台灣省北區國稅局副局長

財政部台北市國稅局副局長

財政部台灣省南區國稅局局長

主題:

國稅局局長的視野與管理哲學

 

101年05月18日早上,很榮幸能請到前南區國稅局局長許春安,以一個國稅局局長的角度,加上對會計師事務所的了解,分析適合中型所發展的業務,以及身為專業人員必須具備的條件。

 許局長以自我介紹做開頭,他第一份工作即在稅務單位,從一而終一直到退休。稅務領域是非常廣的,他也不是一開始工作即非常順遂,但他從不逃避問題,反而利用自己晚上休息的時間鑽研問題的解答,他認為妥善運用自己的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許局長認為有稅務專長就永遠不用擔心沒有工作,而現在台灣的會計師從事稅務專門的也偏少,他也建議會計師對客戶提供建議時,應秉持合理專業,避免以偏方、鑽法律漏洞等方式協助公司逃稅。

 許局長在行政救濟案子上研究頗深,經驗也十分豐富,台灣一年有數萬件的行政救濟案件,其實對事務所是一個很好發展的機會;他建議行政救濟人材來源,除了最好能採”學徒制”,以達到經驗傳承去蕪存菁的效果,最重要的還是實務經驗的累積,先從過去的判例著手。

 

 在管理面上,他要求組織制度化,以他在南區國稅局時,廢除彈性上班制度為例,他覺得要求人自我管理是不切實際的。

 體恤下屬,並對自己負責。他說,如果在公司加班,會害秘書晚下班,所以他把事情帶回家做。他到立法院備詢時也總是孤身前往,他說:「質詢我一個人就可以了, 要挨罵我一個挨罵就好。」

 

 最後許局長總結,在業界生存除了努力在專業上求精進之外,也要用心在與人相處上,能夠體會對方的需要,對事情有通盤的了解,才能真正達到雙贏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