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方圓/向下授權用人唯才

會計方圓/向下授權用人唯才

會計方圓/向下授權用人唯才

會計方圓/向下授權用人唯才

【經濟日報98/09/08稅務法規會計方圓╱張威珍】

 

當一家會計師事務所成長到一定規模時,如何永續成長並有效率的經營,將成為另一個挑戰。經常聽到同道感歎員工及客戶無情離去,但他們何嘗想離開?如果他們不離開可能前途堪慮。 


所以,讓事務所成長、擴大規模是經營者必要的責任。 


不過,有人會想,「知足常樂,我現在這樣就很好了」這種想法是阻礙成長的重大原因,試問:如果事務所不成長,員工哪有出路呢?客戶長大了,需要更多元的專業服務,但事務所跟不上,那客戶怎麼辦呢?追求與員工和客戶共同成長才是正確方向。 


20世紀愛因斯坦最偉大的發明是「相對論」,一家會計師事務所之所以受到員工及企業客戶的青睞,表示能提供比別的同業更好的「專業知識」、「服務熱情」、「人際關係」或「其他額外的服務」,這就是競爭力,需要經常去檢視與加強,讓事務所突破小型緊箍咒。 
其實有些會計事務所負責人很勤勞,什麼客戶服務都親自出馬,整天忙於報營業稅、工商登記、接電話,或查帳工作中,如此過度認真與忙錄,反而扼殺自我成長,讓事務所的業務在原地踏步。 


「用己有限,用人無限」,對事務所經營者來說,向下授權才能有空,有空才能學習,有學習才會成長。 


而且,世界不斷在改變,老用自己的一套是不行的,必須走出事務所去參加會計師公會、扶輪社、及各項社團活動、打打高爾夫球、與政界國稅等官員多接觸或常與國外同業交流等,既健身又能學習新事務、找到新客戶,久而久之,視野和格局都變大,事務所的成長自然可期。 


在用人方面,則要有長遠投資的觀念。 


第一,寧可高薪用「人才」,而勿低薪用「不才」,薪資待遇好一點,人才自然會來,好人才將帶給事務所成長的動能。其次,宜升任「有能」而且也「有空」的員工,「有空」的員工才會進步,收到「良才驅除劣才」之效。若員工離職,也可請欲離職的員工提供事務所建言,可能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事務所是否能長治久安且持續穩固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文化」的建立,由小到大,一點一滴所形成的,良好的文化可能是: 


一、不斷內訓、外訓培育員工及客戶。 


二、正確的升遷與獎懲。 


三、工作標準化、電腦化、效率化、準時化。

 
四、同業間和諧互動。 


五、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等。 

 


最後,會計師事務所經營者不可或缺的還有一顆「付出及感恩」的心。 


員工、客戶是事務所兩大資產,兩者的價值合計絕對超過事務所的年營業額,而事務所成長的功勞非我一己,須視「員工如己親、客戶如己業」,行有餘力則投入社會服務,將會發現業務十分奇妙地如滾雪球般快速長成。 


 

(下) (作者是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長)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