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威珍:會計師是潛力股

張威珍:會計師是潛力股

張威珍:會計師是潛力股

張威珍:會計師是潛力股

 

■徐谷楨■

 

同業形容以「史上最高票」當選的台灣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張威珍,鼓勵新科會計師「辛苦一陣子,快樂一輩子」。他說,經營事務所的職涯曲線就像一檔「潛力股」,初期的辛苦堅持將換來後期業務的高成長,不要削價競爭,「對自己要有信心!」

 

 

札根有成 業績亮麗

 

張威珍是新北市最大規模的一家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事務所是五股工業區的一棟獨棟建築,辦公室面積1,500坪,十多個會計師,員工上百人,年業務量以「億元」計,讓不少會計師同道稱羡。去年底他參選省公會理事長,總票數拿到九成以上,高票當選。

 

張威珍從一個鄉下窮小孩,考上公務員,又出走創業,把客廳當成辦公室,再做到頗具規模的中型會計師事務所老闆,也長期在公會擔任要職,成功的經驗,讓他以一顆服務的心面對眾多後進時,總不吝提供實用的建議,也大方說:「歡迎到我事務所來參訪!」

 

 

善用長處 相對占優勢

 

張威珍喜歡以畫圖的方式來說明事理。他曾經多次在白板上畫一條短線,問年輕會計師:「請問如何不動到這條線,又讓這條線變長?」答案,其實很簡單,只見他在這條短線旁又畫上一條更短的線,短線看起來就變長了,這就是「相對」的道理。

 

張威珍說,在會計師的執業上,要懂得運用自己的長處,在某領域上比別人更專業,就能「相對」占優勢,而不必要以自己的短處去競爭,像業界就有以解決稅務問題見長的會計師,也有專門經營建商客戶的會計師,建立了口碑與品牌,客戶會自己上門。

 

張威珍形容,會計師業務像「滾雪球」,客戶穩定性高,愈做愈輕鬆,台北市公會理事長的李燕松也笑他輕鬆得可以「天天打小白球」了。他更自嘲,身為事務所的管理者,只要把制度建立好,「今天感覺人不舒服,可以請別人代替我去查帳」,強調會計師執業的快樂。

 

 

深耕客戶 提高客單價

 

新科會計師最關心未來業務發展空間,張威珍指出,其實「業務很多」,除了努力開發新客戶,也可採深耕現有客戶的方式,提供記帳、審計、稅務規畫、行政救濟、境外公司設立等等多元服務,來提高「客單價」;而且也要懂得以「增加服務」取代「砍價競爭」。

 

張威珍過去是會計師全聯會紀律委員會主委,也不忘提醒年輕會計師了解「規矩」和「秩序」,包括不要因為一時薪水誘惑而受雇於記帳業者,心急著賺錢的結果,將無法累積客戶數,還會受懲;或者惡性削價競爭,破壞執業環境。

 

近年,會計師公會對會員的服務愈來愈周到,23日舉辦的新科會計師聯誼會上,現場聽眾有90多名想執業、想「開業」的新科會計師;會計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羅淑蕾、省會計師公會理事長張威珍、台北市會計公會理事長李燕松、高雄市會計師公會許順然「四巨頭」都親自出馬,幫大家「開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