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例 會計師納洗錢通報者

其他消息 | 2017-04-12

2017年04月12日 04:09 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防制洗錢,會計師也必須幫忙。金管會11日表示,將預告修正會計師防制洗錢法及注意事項,將會計師正式納入反洗錢通報行列,未來會計師的客戶若出現8種行為,會計師就必須向調查局申報,若不申報將被罰5到200萬元,若還有重大違失,最重可能被金管會撤照、移送法辦。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先前會計師、律師、地政士、公證人、記帳士等專業人士並未列入防制洗錢通報範圍,今年上半年就會確定納入,下半年開始執行。
 
全球如英國已將會計師反洗錢入法,香港則是以自律方式執行,新加坡是部分採用,美國則未將會計師納入,台灣應是亞洲第一個將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納入反洗錢通報的地區。
 
會計師未來若發現客戶交易金額與其身分、收入顯不相當;沒有正當理由,多次要求以略低申報門檻的現金支付酬金或交易;無法交待資金來源,以現鈔、旅行支票、外幣匯款、無記名金融工具支付或交易;重大刑事涉案人無正當理由,要求立即買賣不動產或事業體。
 
客戶是調查局公告的恐怖分子或團體,亦或是國際洗錢防制組織認定或追查的恐怖組織;源自被認定資恐或未遵循防制洗錢地區或國家的交易資金;未能說明具體理由的交易;委託關係結束後,客戶否認該委託、無該客戶存在、或有事實證明客戶被他人所冒用。
 
會計師的客戶若有上述8種異常行為時,就必須向法務部調查局申報,同時會計師必須確認客戶身分、最終受益人,要留存確認身分的資料、交易紀錄,只要發現有疑似洗錢、客戶身分可疑、客戶資料變更時,會計師都要再確認客戶身分,並以可靠、獨立的原始文件,辨識客戶身分並要留有紀錄,相關紀錄至少保留5年。
 
證期局表示,國內取得會計師執照者共有7,252人,但實際有執業者只有3,776人,今年下半年這些執業會計師就必須加入防制洗錢的行列,金管會也會檢視會計師的相關文件,確定會計師有確實執行防制洗錢的通報。
 

回到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