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款國外訂房網 不能拿發票

稅務消息 | 2017-08-30

2017-08-30 02:39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愈來愈多的民眾喜歡透過國際網路訂房平台Agoda、Hotels.com、Booking.com等預訂國內飯店或旅館住宿,但向國際網路訂房平台預訂旅館住宿能不能索取統一發票,卻大不同。
 
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官員表示,最好的方法是按付款對象來判斷能否索取統一發票,如果直接付款對象是國內旅宿業者,就可以索取統一發票。
 
今年5月起,境外電商課徵營業稅新制實施後,國稅局經常接獲民眾與旅宿業者詢問,透過國際網路訂房平台預訂國內飯店或旅飯住宿,應該向誰索取統一發票?而旅宿業者該如何開立統一發票?及報繳營業稅?
 
中區國稅局局長蔡碧珍表示,境外電商課稅新制實施後,國內旅宿業者運用境外電商業者的平台銷售住宿勞務,應按交易收款模式,開立統一發票、報繳營業稅。
 
模式有二,一是國內旅宿業者自行向消費者收取全部價款,並另行支付平台服務費給境外電商模式,則國內旅宿業者應開立全部價款發票給消費者,並報繳營業稅;國內旅宿業者支付給境外電商平台的平台服務費也由國內旅宿業者報繳營業稅。
 
舉例來說,消費者透過境外電商平台預訂某飯店住宿一晚3,000元的房間,並交付3,000元給國內旅宿業者。國內旅宿業者就應開立3,000元發票給消費者,並報繳這部分的營業稅;同時支付境外電商平台300元平台服務費,這部分的營業稅也是由國內旅宿業者報繳。
 
中區國稅局官員說,Booking.com就是屬於此一交易模式,民眾是可以索取統一發票的。
 
二是由境外電商平台向消費者收取全部價款3,000元,並扣取平台服務費300元後,將2,700元支付給國內旅宿業者,這部分境外電商平台在明年底前,可以免開統一發票,但要繳3,000元部分的營業稅;國內旅宿業者則要報繳2,700元部分的營業稅。
 
官員說,Agoda就是屬於此種模式,目前消費者是無法索取統一發票的。
 
官員說,由於交易模式消費者可能一時無法判斷,最好的判斷方式就是按付款對象來判斷,民眾如果直接付款給國內旅宿業者,就可以索取發票。
 

回到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