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杯咖啡吧!

來杯咖啡吧!

來杯咖啡吧!
你是咖啡愛好者嗎?今天,你喝咖啡了嗎?隨著咖啡市場的擴大,對於愛喝咖啡的人來說,每天一杯咖啡似乎是家常便飯,但是,你知道該怎麼喝咖啡才不會傷身,更進一步,如何喝咖啡的同時還享受它的益處嗎?
 
Why 咖啡可以提神?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神經內分泌學家理查渥特曼和他的同事指出,咖啡可以提神,是在於它能抑制,令人精神不振的的某種腦部化學物質。
 
根據研究,每天喝100-200毫克咖啡因,就足以提神,且對身體無害;而飲用咖啡最佳時間,就上班族而言,是清晨吃過早飯,剛到辦公室時,以及午休過後,準備展開下午繁忙的工作之際。
 
此時一杯咖啡,就能免除飯後慣有的昏昏欲睡。 研究也發現,就一般人來說,早上和下午各一杯咖啡、提神效果最好,超過這個量,不但不能達到提神功效,還會令人感到焦躁不安。 飲用過多的咖啡,也會導致鈣質的流失,對於年長者,尤其是中老年婦女,更是骨質疏鬆的一大威脅。
 
每天兩杯或兩杯以上的咖啡,會增加約50%的骨折機率,令人怵目驚心,專家認為年長者喝咖啡,一天一杯最安全。
 
What 咖啡的好處?
1. 抗憂鬱: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振奮,心情愉快,紓解憂鬱現象。
2. 控制體重:咖啡因能提高人體消耗熱量的速率,一項研究現100毫克的咖啡因(約1杯咖啡),可加速心肺功能能使人體的新陳代謝率,增加百分之三至四,增加熱能的消耗,適量有減重效果。
3. 促進消化: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提高胃液分泌,如果在飯後適量飲用,有助消化。
4. 利尿:咖啡具利尿作用,可提高排尿量,因而使上廁所次數增加。
5. 改善便秘:咖啡可刺激腸胃激素或蠕動激素,產生通便作用,可當快速通便劑。
6. 降低患腸癌或直腸癌的機率:咖啡含有天然抗氧化物。
7. 止痛:咖啡因做為一個藥品時,可以加強某些止痛劑的效果。(可減緩偏頭痛YaHui)
8. 增強身體敏捷度:咖啡因也有助於在運動時,使運動閥值降低,增加身體的敏捷度,使運動員締造較好的成績。
9. 降低得膽結石的機會:最新來自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喝2-3杯咖啡和從不喝的人,平均得到膽結石的機會小了40%。此外,咖啡所含的單寧酸,具有收斂性及止血、防臭的作用。
10. 抑制哮喘:當哮喘發作,緊急時可以給患者喝兩杯濃咖啡,因咖啡有支氣管藥物的功效。常喝咖啡者較少氣喘。
 
 
Who 誰不宜喝咖啡?
1. 咖啡因會通過胎盤吸收,進入胎兒體內,危及胎兒的大腦、心臟,故孕婦應戒之。
2. 咖啡因也會隨乳汁被嬰兒吸收,所以授乳期婦女應戒之。
3. 咖啡會刺激膽囊收縮,有膽結石傾向的人嚴禁喝咖啡。
4. 婦女每天最好不要飲用超過 400 毫克的咖啡因,亦即每天不要喝超過四杯沖泡式咖啡。 5. 當婦女出現尿失禁的徵狀,例如在大笑或咳嗽時有漏尿的現象,更應該少食用咖啡因的飲料。
6. 其他如發育中兒童、胃酸過多者、患有腸道過敏症候群者、有精神方面疾病的人或正在服用鎮定劑的人等,都不宜喝咖啡。
 
 
How 如何健康喝咖啡?
1. 喝了咖啡約十至十五分鐘,即有提神醒腦的作用,所以睡前不要喝咖啡,以免失眠。
2. 早晨喝咖啡的確有助頭腦清醒、精神抖擻,但須先吃早餐才能飲用,否則易傷及腸胃。有胃及十二指 腸潰瘍的人,尤應避免空腹喝咖啡。
3. 喝咖啡後,不能馬上抽煙,否則容易對心臟造成危害。
4. 酒後不宜喝咖啡,否則會更刺激血管擴張、加快血液循環,增加心血管的負擔。
5. 勿喝太濃的咖啡,否則會使人變得急躁且理解力減弱。
6. 喝咖啡最好加奶精,以緩和對胃的刺激,但要控制糖的攝取量,以免發胖。
7. 每天喝咖啡最好的時是:夏秋季的下午四至六時,冬春季下午三至五時,因為這是人體最疲憊的時刻。
 
看完上述分享,您喝對咖啡了嗎?祝福各位享受咖啡的香醇之際也都能有更健康的身體!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