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眾貿易專訪-王清水董事長

利眾貿易專訪-王清水董事長

利眾貿易專訪-王清水董事長
 
微涼午後,嘉威月刊小組在張會計師及施小姐的領軍下,來到了同樣位於新北產業園區內的利眾貿易(股)公司,和王清水董事長會面聊聊由他一手創造的 — 利眾。
 
 
 利眾-雖然是做銅管起家,但不管是家用或是工業用的冷氣,冷凍材料系統也跟”銅”有關,而用於冷氣空調被覆銅管具有難燃性、耐寒性及防震佳的特性,可以滿足住家、大樓、工廠…等要求;包含知名大廠:台塑集團、日立、聲寶、東元…也都是利眾的客戶。不管是任何一項產品都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在這個講求科技創新的時代,利眾的產品也順應時勢,朝向多元化發展,不斷的思考如何將自己產品優勢,結合並運用在更多的地方!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在變」這是時代的寫照,利眾也秉持著這樣的精神發展至今。走過來時路莫忘舊時情,話題也就跟著利眾一起進入了這34年的歷程…
 
 
從-店-發展 以提供便利服務眾人為根本
民國70年利眾從小公司開始,白手成家,憑著對工作的執著和熱誠,草創初期篳路籃縷,一路披荊斬棘,從最初4-5個人,到三十幾年後的今天,成長過程真的是備嘗艱辛,「利」便「眾」人是王董起心動念的宗旨,也是利眾這個公司名稱的由來。
 
對待員工秉持著以人為本的概念「員工在你這裡工作,如果因為疏忽而受傷或是發生意外,那該怎麼辦?」王董事長這樣說著,所以零工安也是利眾一直秉持且戮力遵循的目標;而在利眾工作的每一位員工,公司也主動為他們額外投保團體保險,費用也由公司負擔,員工不管是在上下班的途中,發生了事故或是在公司和工廠不慎受傷時,都可以經由保險公司實支實付,無形之中不僅減輕員工的負擔,同時也增加了員工的人身安全保障。
 
考量送貨的快速及安全性,貨車到年限就更換,各項生產製造機器設備也不斷更新;比起成本,王董事長更重視的是安全的問題。
 
 
打好基礎  循序漸近 
利眾 34 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看到有些同業急速擴張,卻在98年遇到金融海嘯,瞬間就垮掉的狀況,深深引以為鑑。但是利眾走的是不同的路線,「我膽子比較小,不敢投資的太大,雖然速度較慢,但是也不至於大起大落」! 王董自嘲的說著。
 
投資抓緊時機點很重要,時機到了投資下去才會多賺一點,但如果時機點到了卻不敢投資,那就什麼都沒有了,所以利眾就是分階段的投資,從單純買賣業到增設添購機器加工,買進新廠房;不斷提升公司電腦及電子資訊化服務,跟客戶的連結也是非常重要的。讓客戶需要的各項成品品質穩定,重視品檢把關,一切以符合客戶需求為最高宗旨。
 
 
不怪景氣 只要改變處處都有商機
王清水董事長常常是看到什麼,就不停地在想,還可以怎麼做的更好?還有什麼地方需要改善?
 
經濟不景氣時,除了自已本身也鼓勵公司業務多多去外面學習,看看相關展覽,去國外供應商工廠參訪交流學習,有那些新的生產技術,技巧和新的機器設備,可以學習改進並且考量是否適合引進,處處都是經驗,處處都是商機。
 
很多公司都在轉型,利眾也不例外 ;以冷氣空調管為例,以前包裝材料是用PVC,價格比較便宜外觀也比較漂亮,後來王董事長大刀闊斧全部改用PE,差別是在當PE變廢料時,拿去燃燒,不會產生”戴奧辛”製造空氣污染;再加上摻入的阻燃劑,若是一不小心發生火災,火點容易熄滅,這就是做事業的良心。
 
4、5年前發覺只做銅管的生意,需求量一定會下跌,所以王董事長開始重新思考與規劃利眾的發展,王董事長笑著說:「員工一看到我拿東西回公司,他們都會皺眉頭,心想:老闆今天又拿什麼東西測試?但在我看來,很多東西都可以做啊!企業一定要求新求變,不進則退,最近幾年我們為了配合產業需求,致力高級銅合金,磷青銅的開發,以提供產業升級需要,我們不斷的在改變。」
 
 
真心 誠心 腳踏實地
王清水董事長做人處事,秉持著誠信老實,這不僅是家訓,也是表伯父光隆實業(羽毛)公司創辦人詹發枝前董事長和堂伯父桂冠食品公司創辦人王連富前董事長及生意啟蒙師表伯父黃有清先生他們三位給的訓示「如果一開始就跟人家說謊話,那麼從今以後都要不斷的去圓你說過的謊,這絕不是正確的經營方式,生意就是誠信問題。」
 
除了客戶之外,對產品供應商更是應該抱著感謝的心。王董事長回憶年輕時到客戶那交貨,看到一句標語寫著"以感謝的心情對待供應廠商,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對待客戶"這句話影響他至今,也許有人會想:供應商賺我那麼多錢,應該是供應商要感謝我!但是回過頭仔細想想,因為有供應商才有我,人家肯出貨,我們才能做生意,那是不是更該感謝供應商呢?
 
無論同行、客人不管有沒有跟利眾買東西,只要有問題就會跟他們解說,製銅業大盤商裡頭,利眾是第一家做工具書目錄,王董事長提到,有時候會遇到大公司的採購,「你跟他說銅要這樣混那樣混,他頭腦就也混起來」,工具書目錄,可以讓採購更清楚的了解利眾的產品,而且目錄還有分詳細版和精簡版;詳細版裡包含金屬的專業知識,如果有學生來拜訪並索取,公司一樣會提供他們。
 
有時業務會說:「工具書目錄成本很貴啊,學生又不會買銅管」, 但董事長總是說:「沒關係!學生如果有需要,就提供給他們,只要是能幫助到別人的事,舉手之勞就去做」,王董事長常常告訴業務:不論客戶買賣金額大小,那怕只有500元,也一樣是利眾的客戶。
 
 
以終為始聽到怎麼樣的評語
「有人喜歡你,同樣的也有人不喜歡你,其實不必太在乎別人說什麼,也不要想著每個人都會稱讚你,這是不可能的事,歸根究底,重點是自已」。
 
對公司也是這樣,要怎麼做,怎麼提供服務客戶更好的服務,才能讓客戶拿起電話,就會想到”利眾”,這就是要去努力建立的最高目標,而”利眾”就是以誠懇、平實、真誠一路經營到現在,在企業的平均壽命是13年的基礎上,利眾的壽命卻能超過兩倍以上,除了感恩之外,也將以此繼續堅持的走下去。
 
 
認識嘉威
說起認識嘉威的過程,王董事長回憶道:「其實會認識張威珍所長是在加入扶輪社之前,我從國外進口一台機器,有稅金的問題,利眾的盧副理在之前就認識張威珍會計師,便問我能不能找張會計師幫忙處理 ? 機緣就從此展開,並且介紹張威珍會計師加入五工球隊,平時也會跟朋友介紹,可以把公司的帳給張會計師看看。」
 
在組織五工扶輪社的同時,第一個也想到他,他大方允諾,並且對社務工作全心參與,鼎力相助。隨著生意不斷擴大,客戶不斷的增加,原本嘉威要在湯城租一層辦公室,但是王董事長建議張威珍所長買屬於自已的大樓,建立自已的工作王國,因為王董事長知道依照張所長一絲不苟的個性,不裝潢到完美是不可能,而好不容易費力裝潢好的辦公室場地卻是別人的,這也不符合他的需要,也因為當初聽了王董事長的建議,嘉威才有現在的這棟大樓。
 
 
採訪後記
整場訪問完,天色已暗,我們才驚覺打擾了王董事長這麼長的時間,但訪問一整個下午,收穫滿滿,不僅更了解很多以前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我們從王董事長身上看到了不斷求新求變、不斷學習、不斷的傳承延續。
 
衷心感謝王清水董事長,經由他侃侃陳述,讓我們恍如置身在他的故事之中,人生就是一段不斷學習的旅程,一步一腳印,過程雖然是酸甜苦澀並陳,但結果卻是無限美好的。
 
嘉威 吳珮瑜 專訪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