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運轉似陀螺

企業運轉似陀螺

企業運轉似陀螺
文|曾俊超協理
 
古人觀察天體運行所體會的道理,如易經中記載 :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 
 
 
觀看宇宙星辰間的運作便可體會其中真義,以我們太陽系壽命為例,太陽的壽命約有110億年,目前約經過49億年。地球自轉,日復一日;繞著太陽公轉,年復一年,週而復始,精準而無誤,人類所發明或運作的任何系統,似乎都望塵莫及,叫人不禁讚嘆宇宙法則的神奇。而企業如何永續經營、歷久不衰的法則,也許可以師法大自然!
 
易經這段話給了我經營管理上許多啟發,也激發出以陀螺比喻企業運作的靈感。如果以陀螺運轉不倒來象徵企業永續經營,那造就陀螺不倒的三個關鍵可以歸納如下,這也在在呼應企業的經營之道。
 
 
 
1 陀螺定位 : 如果陀螺運轉的地點崎嶇不平,或是身處高手如林的兵家重地,都意味著阻礙摩擦必定增加,傾倒機率也隨之大增。如同企業決定自身在市場上的定位,這定位包含企業的使命/願景/目標與主要產品策略的設定等。通常定位策略即決定了企業一半的成敗。
 
 
2 陀螺結構 : 陀螺本身高矮胖瘦、平衡度 與質量也攸關運轉是否順暢長久,即使找到好的定位點,若結構失去平衡、質量不夠扎實,也很難長久順利運行,這呼應到企業的組織結構,產銷人發財各專業是否平衡發展,財務健全與否,技術是否堅實,管理是否與發展相稱等。這些都取決於企業的定位而有不同。
 
 
3   陀螺動能 : 上述二個關鍵點再怎麼 具有優勢,如果動能虛弱,當陀螺無力旋轉,一樣會傾倒。動能愈強,卻能看似不動而穩定。這呼應企業中最關鍵的組成要素--”人”,其中最高領導人是關鍵的核心,如果上樑不正則下樑歪,內部動能抵銷,企業必然搖搖欲墜。若團隊成員都有向心力、積極又正面,同心協力,有共同信念價值,則組織動能愈強,自然能克服許多難關,並逐漸壯大穩固。
 
 
這三個關鍵因素,彼此相互影響,互為因果。邀請您一同回顧與檢視企業一路走至今日的狀態,是否運轉得如自己的期望 ? 哪些關鍵要素需要再檢討改進 ? 
 
後續月刊會持續分享我們在經營管理上的心得,逐步深入這三個關鍵因素,希望能有些許的啟發與幫助。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