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稅 稅務申報大事記

營業稅 稅務申報大事記

營業稅 稅務申報大事記
文|吳珮瑜會計師
 
每到單月初,客戶就會接到來自嘉威的電話:「XX小姐/先生,我們要約什麼時候收取憑證呢?」等到取回客戶的憑證後,就開啟了事務所一連串的營業稅作業,像是檢視憑證是否可扣抵、確認統編、區分憑證種類…等等,最後完成申報,產出401表,一連串的作業除了各個客戶專屬的服務人員處理完之外,還需通過嘉威經副理複核,一層層的嚴格把關,才得以上傳申報,在此也很感謝有客戶的幫忙,讓我們可以順利完成。
 
上一期,帶大家簡單認識了一整年會遇上的稅制有哪些,這一期,就從營業稅打響新春第一炮,究竟這兩個月就會遇到一次的朋友,有什麼應該注意的地方呢?
 
 
營業稅課稅範圍

首先,一定要了解營業稅的課稅範圍,如果不屬於課稅範圍,就沒有營業稅適用的問題囉!

 
一、在中華民國境內銷售貨物
 
1. 銷售貨物之交付須移送,起運點在中華民國境內,如:出口貨物。(如下圖乙)
2. 銷售貨物之交付無須運送,所在地在中華民國境內,如:國內一般銷售。(如下圖甲)
 
 
二、在中華民國境內提供勞務
    1.  中華民國境內提供或使用。
    2.  國際運輸事業自中華民國境內載運客、貨出境。
    3.  外國保險業自中華民國境內保險業承保再保險。
 
 
三、進口貨物
 
 
不得扣抵進項
 
了解了課稅範圍之後,接著,來認識一下不得扣抵的進項。有一些發票,雖然上面有公司的統編,但在營業稅裡是不能做抵減的,這個規定在營業稅法的第19條,較直接的就是請客戶吃飯的交際費、請員工的員工福利,還有買自用乘人小客車,這些發票都不能拿來401抵減,會直接列入營所稅裡。其他就要判斷一下,基本上,如果不是本業所需,就應當不能扣抵營業稅。
 
 
產品定價別忘了5%營業稅
 
一開始要開公司,大家都知道要繳營業稅,但是營業稅的5%真的是企業要負擔的成本嗎?就讓我們用個例子來解釋吧!
 
 
賣出100元商品時所繳的5元營業稅,其實分攤在A B C中,因為C雖然開的發票中有5元的銷項稅額,但他可以扣抵進項的4元,只要付出1元的營業稅,所以是一整個供應鏈下來,只繳了5元的營業稅。
 
看完了上述的例子,應該很容易了解了吧?所以大家在為產品定價時,別忘了5%的營業稅囉!
 
 
 
公司有股利收入,應申報403
 
公司若有投資他公司股票取得股利收入,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記得要在當年度最後一期申報免稅所得,調整稅額。而採用的扣抵法不同,可扣抵的進項稅額也會有差異。
 
→比例扣抵法:按免稅所得佔全所得(含應、免稅)比例計算不得扣抵比例*全年扣抵進項稅額→此為應補徵稅額。
 
→直接扣抵法:營業人帳簿記載完備,扣抵之進項稅額能明確區分為應稅、免稅或共同使用,應稅可全數扣抵、免稅不得扣抵、共同使用之進項稅額*不得扣抵比例→此為應補徵稅額。
 
※  一經選定扣抵法,三年內不得變更採用之扣抵法(比例扣抵法、直接扣抵法)。
 
特別注意,若原採直接扣抵法,原應每期以403方式申報,但某期改回401申報,則代表採比例扣抵法,應計算不得扣抵比例。(如下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