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贈稅改與財富傳承

遺贈稅改與財富傳承

遺贈稅改與財富傳承

文|蔡佳峻會計師

 

今年(106)3月份的時候,財政部公布了截至2月之稅收表現,贈與稅前兩月稅收來到40億元,為歷年同期最高水準。去年(105)全年贈與稅收220億元,也是歷年新高。推敲其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政府為了籌措長照財源,即將調升遺產及贈與稅,而許多高資產族群因此開始提早贈與,使得贈與稅收明顯增加。

 
根據修法草案,遺產及贈與稅稅率結構,將可能由現行單一稅率10%調整為累進稅率,而目前行政院版本最高稅率為20%,時代力量版本最高稅率更來到30%。下面我們就以行政院版本跟大家介紹:
 
如下圖所示,未來遺產及贈與稅率將採三級制,贈與淨額以2,500萬及5,000萬為級距;遺產淨額則以5,000萬及1億為級距。這樣子大家可能還是霧煞煞,以下舉個例子跟大家說明。
 
 
若父親贈與3,000萬現金給女兒:
 
大家可以發現,修法後贈與稅從原先的278萬增加為292萬,原因是因為修法後贈與淨額超過2,500萬的部分,將適用15%的稅率,而2,500萬以內的部分則維持10%。也就是說,未來贈與淨額如低於2,500萬,其實是不受影響的。
 
回到本文一開頭所提到的,許多高資產人士因為遺產贈與稅即將調高,而開始提早規劃財富的傳承,確實有節稅的效果。然而在這邊也要提醒大家,財富傳承向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們一般會建議企業主在規劃的過程中,務必同時考量以下幾項重點:
 
1.成本
包含稅務成本、架構建立成本、後續營運成本及行政作業成本等。
 
2.透明度
財富分配是否清楚公平以及傳承架構是否過於複雜,導致透明度降低,容易引發弊端與紛爭。
 
3.完整性
常見不動產由多人共同繼承,但子女間感情不睦,該不動產反而無法有效率地運用,十分可惜。
 
4.控制權
過去大家都有養兒防老的觀念,但近年來不孝子事件屢見不鮮,建議在移轉給下一代前應三思,並考量移轉後如何掌控,才不會讓下一代有翻臉不認人的誘因與機會,造成自己晚年生活潦倒。
 
5.永續經營
許多企業主打拼一生,建立了自己的事業,但下一代不一定有意願接班,那麼如何讓公司擺脫人治色彩,往制度化經營前進,也是企業主重要的課題。
 
古人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財富傳承做得不好,容易造成身後子女爭執不休,這類的新聞報導層出不窮,大家應該都不陌生;而一個好的財富傳承規劃,不僅能讓子孫們和睦相處、合作無間,甚至能回饋社會,造福更多的人。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