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談報表 事務所大事記

記帳&談報表 事務所大事記

記帳&談報表 事務所大事記
文|吳珮瑜 會計師 2017 8月號
 
大家記得在上一期月刊中初登場的會計師阿嘉嗎?阿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遇到了很苦惱的中年大叔,俠客般的阿嘉無法棄大叔於不顧,因此向他簡單解釋了各種稅務上的申報方式,希望能舒緩一下大叔的眉頭。
(若現在腦中出現一大堆問號的人,請翻開嘉威月刊第34期或拿起手機連上嘉威網站都可以看到阿嘉的故事喔!)
 
這是老闆的日常,老闆要注意的事可多著呢!舉凡本業的專業如何精益求精、國際走向會如何影響公司營收、怎麼行銷能讓更多人看到、內部管理制度的建立…等等,這些議題無時無刻存在老闆的腦海中,腦力激盪期待蹦出更多火花,畢竟老闆要照顧的,不是一個人,而是多少員工的家庭阿! 
 
那財務報表呢?這個似乎很重要但又有如天書般的東西,更加扭緊了老闆的眉頭,曾有客戶這麼說過:「把每個數字分開我都看得懂,怎麼合在一起就都看不懂了呢?這些數字到底代表什麼?」
 
先別擔心!這時,客戶會接到嘉威的電話:「您好,請問老闆什麼時候方便讓我們過去聊聊天呢?」古人云:「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這就是嘉威的專業了,為了能舒緩老闆的眉頭,讓老闆全力衝刺,每年的九、十月,是我們另一個旺季,嘉威會安排期中報表的討論,主動提醒客戶,公司從一月到目前為止的狀況是如何,後面幾個月還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讓客戶不用花很多時間,就可以了解自己公司的報表,畢竟一個年度如果過了就是過了,到時候才發現問題就有些遲了,預防總是勝於治療的!
 
所以為了產出這些財務報表,在五月申報完上一個年度的稅務申報後,我們就會開始著手新年度的帳務處理,事務所家人們打趣的說:「記帳的循環就是營業稅、作帳、再營業稅、再作帳…」但也是因為這樣的循環,讓我們更了解每間客戶各自不同、需要注意的點,在嘉威服務人員流動率不高的情況下,這些了解是會累積的,於是更可以深入地跟客戶討論各自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式,在年度結束時,也會依照客戶當年度適合的申報方式去做申報。
 
大家就跟著阿嘉繼續進行下一段旅程吧!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