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0.03的視力 譜出生命樂章 -Life爵士樂團

用0.03的視力 譜出生命樂章 -Life爵士樂團

用0.03的視力 譜出生命樂章 -Life爵士樂團
文|莊欣穎  2018 4月號
 
托汪會計師的福,讓我們有幸在員工會議時認識這個如同團名Life般,用生命演繹的樂團。他們用音樂譜出生命的路,很難想像他們的人生路上遇到多少難關,但在文君與柏毅的幽默的對談中,實實在在的感受到他們的想傳達的正能量,以及滿滿的感動,也藉由月刊分享給大家。
 
Life生命樂團團長-吳柏毅,他患有先天性白內障,左眼僅有0.03的視力,高中以前讀的是一般學校,隨著視力的退化,國中時課業已經完全跟不上,後來經過社會局的志工輔導,進入啟明學校延續高中的課程。有別於普通學校,啟明學校的同學一到下課就會拿出樂器來演奏,他們總是快樂的吹著樂器,柏毅覺得很羨慕,也想要和他們一樣,這時剛好有一位即將畢業的學長,想要把他的薩克斯風傳承下去,緣分之下,柏毅開始了他的音樂之路。
 
學音樂通常最基本都是從鋼琴學起,剛開始學琴時,柏毅覺得老師彈奏的每個音都一樣,後來才好不容易分辨出不同,終於左右手的音都背起來了,又發現還有合音要學,所以練習的前置作業上花了很久時間,要演藝一首歌,需要比一般人多花三百倍的時間和努力。
 
過去的年代,視障朋友大多選擇從事按摩工作,而柏毅選擇一條不簡單的路,雖然起步較慢且不容易,但他依然堅持在音樂的路上。柏毅相當感恩導師當初的支持,以及鋼琴老師每天給予十分鐘的教導,柏毅相信,如果不是當初的那十分鐘,他可能也不會有現在的機會站上舞台分享音樂。
 
有了每天的十分鐘,柏毅一直好好的練習,兩年的時間,他考上了文化大學的音樂系。但第一堂合奏課給了他一場震撼教育,音樂系的樂聲與他在啟明學校程度,有著天壤之別,因此他只敢躲在角落的琴房偷偷練習,後來教授跟他說要重頭教他。本來學習就比較困難,還要重頭學,柏毅根本無法兼顧課業,於是他忍痛休學一年,每天在家花6-8個小時練習基本功。
 
文化大學畢業之後柏毅回到啟明學校,一開始跟一群學長組成全方位樂團,但後來主唱單飛後,團員各奔東西。剛好當時有街頭藝人招考,柏毅就去考試成為街頭藝人,在街頭表演的過程中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現在擔任樂團主持人的文君。柏毅很感謝文君的加入,用她自己的創意,讓大家更認識樂團以及他們的生命故事。
 
文君:「我曾經聽過柏毅說的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他說:『身障者不是只能一輩子被同情,我們也是有能力去回饋社會的。』,我很感動,因為他的確是用自己的生命在演繹並且傳遞正面能量,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會決定跟著他們演出。」
 
後來有機會讓柏毅站上更大的舞台,可是他選擇放棄,柏毅認為時間有限,他真正想做的是生命教育,希望透過自己成長的故事,能給更多朋友們找回對生命的熱情,於是決定回到啟明學校幫助更需要他的孩子們。他說自己一路走來很辛苦,他不希望孩子也這麼辛苦,所以收的學費很低,有演出機會就帶他們出去訓練自信心,也教導他們去考街頭藝人,而陳諾就是其中一個。
 
陳諾是個有自閉症的孩子,出生時體重只有八百多公克,歷經全身換血、好幾度病危,視網膜病變,視力幾乎全盲,腸胃阻塞而做過胃繞道等大小手術,但媽媽堅持把他拉拔長大。
 
有一次陳諾跟他的搭檔去做演出,沒想到教了四年都沒辦法開口說話的陳諾,鋼琴彈著彈著,就開始自彈自唱,後來受邀到安麗年度晚會上,也是一個人在台上演出,柏毅跟文君都覺得很感動,他們覺得自己在台上的榮耀都不及於看到陳諾的改變。而陳諾的改變也讓柏毅始終相信人的潛能是沒辦法被限制的,我們都不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每次超乎別人預期時都會讓人更驚豔。
 
很多人都會看到自己的沒有,但柏毅都會發現自己的擁有,然後把它發揮的淋漓盡致,把握生命和每一次的演出,並希望盡自己所能奉獻給社會,他們告訴我們,生命有限,應該好好發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