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租稅的未來挑戰-北商課程 - 教學心得分享

國際租稅的未來挑戰-北商課程 - 教學心得分享

國際租稅的未來挑戰-北商課程 - 教學心得分享
文|唐頂舜 會計師  2018 8月號
 
稅的世界,究竟有沒有標準答案呢? 我的理解是沒有。
 
在沒有標準答案的世界,到底專業人員該無所適從,還是勇於挑戰?
 
我相信身為執業會計師的心得,多多少少能對學生帶來幫助。因此這次能有緣受台北商業大學邀請,前往講授我的一點國際租稅經驗,與學習歷程分享,是非常高興的。
 
為了啟發學生的興趣,一開始就跟大家道明,大家以國內眾多稅法,許多都有解釋令等行政文獻可以遵循,自然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是國界限制不了人的自由,生意未必只在一個國度,朋友圈也往往廣納四海兄弟,自然容易去世界的不同角落闖一闖。
因此除了當天以最新國際趨勢兩大警察:反洗錢與反避稅做為引言外,我另以生意上自然人(本尊)、實體(分身)、資產三層次的概念帶領大家體會國際稅務的未來挑戰。
 
在一個國家裡面,法條之間的重重壁壘,可能是高度相關的。因此比較像有標準答案一樣。然而,在國際稅優於國內稅的通則影響下,隨著各國立法的不同步調,容易產生交叉比對的不對稱性,也就是說,即使你熟知本國國內稅法加上本國國際稅法,還是會常常遇到交易的國家不同的時候,就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也常常會發生法條上與實務上有衝突的地方,這些也是國際稅務的有趣之處。
我試著讓學生明白,唯有實踐才是與理論整合的最速之道。如何能領先客戶需求,勇於追求變化,談吐之間如何取得客戶信任等,希望能給學生一些概念。另外也期許學生能盡早設定目標,加強職涯能力的平衡性,多涉獵外語跟專業,整合語言與專業的商機。
 
也很感謝在最後一堂課,有收到幾位學生回饋給我,表示上課的內容讓他們能夠有不同的思考與增加眼界,我想,只要能把學生教懂,就是一件愉快的事了。
 
 
嘉威在今年成立了國際事務部門,以協助客戶安排赴他國營運之組織架構與各地稅法分析,幫助客戶瞭解各國稅法,並交叉比對出「實務上可行的最適架構」,優化投資的風險與成本,歡迎有國際發展上相關議題需求的朋友,都可以向我們諮詢,內容包括:
 
  1. 出具執行方案報告及討論
  2. 諮詢收費規畫服務
  3. 協助轉介或代理執行海外企業設置
  4. CRS法規遵循確認

 

圖 Design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