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上市櫃到底有什麼優點?

IPO上市櫃到底有什麼優點?

IPO上市櫃到底有什麼優點?

      撰文:IPO部門 楊大昀/編修:IPO部門 張信閎 會計師


IPO優點一:公司面

1. 願景再造,永續發展:上市櫃目標帶動內部組織變革,促動公司全員動力與活力再現,使公司產生向上成長動能,朝永續經營的方向前進。

2. 集資容易:由於上市、上櫃公司財務、業務資訊相對透明,因此信用評等佳,籌資管道暢通,當然集資容易,對於拓展業務、改善財務結構裨益良多。

3. 籌資管道多元化:無論向股東辦理現金增資,或在資本市場發行國內外公司債、可轉換公司債,或向銀行團辦理專案融資,都是籌資可以採行的方法。

4. 取得資金成本較低:由於可以從初級市場直接取得長期的資金,大大的降低了資金成本的負擔。

5. 提升企業形象及競爭力:公司上市櫃有助於提升公司形象,並對公司品牌領導地位的維繫與品牌價值的再造,面對市場激烈的競爭,跨入資本市場是對企業形象正面加值與市場競爭力延伸的有利策略。

6. 有助於吸收及留住優秀人才:人往高處爬,越好的公司就越能吸引好人才的加入,而且,上市 (櫃) 公司也有員工紅利配股制度,或員工選擇權等方式,可提升員工向心力,留住公司核心人才與關鍵人才,並吸引外部優秀人才與資源加入公司經營團隊,亦可找尋未來接班人選。


IPO優點二:股東面

1. 實現股東投資利得:私人公司的股權流通不易,也影響其價值,一旦成為上市櫃公司以後,有公開市場提供交易,不僅股東有資金需求時,可迅速取得資金,同時亦增加未來融資與理財的管道,便利股東進行靈活之資金調度。

2. 保障股東權益:由於上市櫃公司受證管會的管理,在證券交易法規的各項規範之下,企業必須遵行內控相關制度與辦法,在落實執行公司治理的機制之下,公司經營必然更為穩健與進步,將使股東權益與投資將更有保障。

 

IPO優點三:員工面

1.提供員工認購股票的機會,分享公司經營成果: 透過員工認股計劃,提供員工及早投資公司股票之機會,使員工就是股東之一,有助於激勵員工更加努力,為公司上市櫃與業績目標打拚,員工亦可透過員工認股計劃享受到公司經營成果,亦有效凝聚員工向心力。

2.員工的未來發展與榮譽感:上市 (櫃) 公司制度健全,升遷管道暢通且公司未來發展性也較好,建立了公司的形象後員工也會與有榮焉。

 

IPO優點四:社會面

1.集合社會的資源,對社會提供更多的奉獻及分享: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獲得大眾的集資,用於研發更好更有效率的產品,減少資源的浪費,以最低的代價回饋給這個世界。推動公司上市、上櫃好處這麼多,主管機關為了防範弊端發生,除了要求公司要委託會計師事務所及券商協助建立應有之制度,也要求公司須定期對外公告公司財務及業務資訊外,針對董監事及大股東也會有相關法令的規範,以保障投資大眾的權益。

 就如同嘉威的使命:協助企業啟動夢想實踐未來,引領人們體驗更宏偉的生活。因此,我們認為,好的企業會聚集社會資源,發展其獨特的企業文化,並盡力來服務及回饋這個社會。

 嘉威IPO團隊,有著服務許多中小型企業上市、上櫃的熱忱及經驗,是 (您)企業航向上市櫃偉大航道之好夥伴。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