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成功金鑰匙肯葳 蘇耀中董事長

邁向成功金鑰匙肯葳 蘇耀中董事長

 台灣專業髮品的龍頭之一,為人誠懇,受人敬重,是蘇董事長給嘉威人的第一印象。蘇董事長一開頭便提醒每一位在座的的同仁:做人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保持正面心態,不間斷地學習,從學習中實際改變自己的觀念行為,才有成功的機會。

 

 蘇董事長此次透過自己人生經驗的分享,並以許多故事與案例做連結,每一個生活體驗,每一個故事與案例,都是一把金鑰匙,都是開啟成功寶庫的機會。

 

 


除非面臨可能失敗,否則成功不會令你感動

 

 蘇董第一次的創業在 1978年,當時只是一個月薪 6,000元的小業務,卻能夠和全台北市生意最好的美容院成為股東,當時覺得這是穩賺的生意,試想,公司代理洗髮精,股東是台北市生意最好的美容院,哪有不賺錢的道理,但是這十萬元經過八個月,剩下不到三萬,公司也結束營業。為什麼 ? 因為謀職難、創業難、找到個性相同的合夥人更難。


 第二次創業是在 23年前,初期沒有辦公室,蘇董自己校長兼撞鐘,要跑國外業務,也要做服務、教育、推廣。當時創業時,一心想要找出屬於自己的差異化,心中突然浮現一句美髮業前輩的話:賣產品時,不能只是賣產品,一定要有附加價值。於是蘇董採取「顧問式的行銷」,他相信唯有美容院生意好,賣髮品的生意也才會好,於是他開始到各地的美容院去提供課程,題目是: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美髮師,除了有專業技術外,更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與業務能力。

 「達到雙贏」,美容院生意越好,對我們也越有幫助,我們必須主動的去提供客戶需要,教客戶如何把產品賣出去,遠比我們想盡辦法把產品塞給客戶來得重要。

 第一次失敗的經驗,讓蘇董第二次創業的時候,懂得如何制定規則,並選擇志同道合的合夥人,兢兢業業害怕失敗,反而能夠得到成功。


人生,只有 30,000多,要當聰明人

 如果你的口袋只有 30,000多塊錢,花完就沒有了,你會不會很在意。一個人有幸活到 80歲多一點點,才會有 30,000多天的日子,生命其實就像是倒數計時,一天一天地過,感覺沒有什麼,但是其實是很可怕的。聰明的人,懂得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普通的人,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而愚笨的人,往往都在犯同樣的錯誤。

 切記,人生要用天來過,時間非常的寶貴,所以我們都要當聰明的人,以時間爭取空間,少走冤枉路。


專業 = (專業技術+專業態度)

 喬吉拉德 -銷售汽車大王,在他剛進入職場時,每天都提早半小時上班,花非常多時間了解汽車工業技術,了解銷售技巧。

 有一天他遇到了一個顧客,他詳細介紹了車型、馬力,也帶了顧客上了新車,體驗駕駛座舒適的感覺,及感受皮椅的香味。顧客經過他詳盡的介紹,十分滿意,決定要買單,但是在從新車走回辦公室的十公尺路上,顧客卻突然決定不買了,掉頭就走。

 喬感到滿頭霧水,回到了家中仍然念念不忘。他決心要把事情弄清楚。

 他打電話給那位顧客,非常有禮貌地詢問對方:「先生很不好意思,我煩惱了一整天,可不可以請您告訴我,為什麼你在車上決定要買了,後來卻突然改變主意了呢 ?」

  顧客回答:你的服務我很滿意,也非常專業。這台車是我預計要買給我兒子的畢業禮物,我很高興我兒子的成就,但是你卻沒有任何反應,我提了兒子、兒子、兒子,你的心中卻只有車子、車子、車子,這就是我最後不買的原因。

 喬這個時候才了解,一個只關心自己的人,不關心別人的人,即使把車子介紹得再好,如果沒有體驗到顧客心中的感受,車子還是賣不出去的。

 

主觀意識的可怕

 校務會議中,校長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圓,問在場的老師這是什麼記號 ?

 理化老師說是氧,數字老師說是零,國文老師說是句點,家政老師說是蛋餅。大家都不一樣,但是沒有人不對,同樣的一件事,因為角度不同,結果就會有所不同。個人的主觀太強烈,容易導致決策的錯誤,因此做任何重大的決策,一定是由團隊,達成共識,共同決議。

 

不能用過去的思想做現在的事情

  蘇董事長提到,在產業界,不是大吃小,是快吃慢,速度、特色才是經營的關鍵。

 根據美國的統計, 1000間公司,能經營超過 30年的只有 0.2%。顧客的反應透過網路的傳播,一個人的聲音也很難令人忽視,也更加強了服務及口碑的重要性。所以過去的成功經驗,並不代表現在適用,唯有不斷更新更好的方法,才能夠繼續走下去。


轉念-成就更多

 一個好的逆向思考,反省態度,只有形成習慣時,才容易產生力量。

 蘇董事長分享曾經面臨同業高薪挖角的經驗:在蘇董還沒有發展多元品牌的時候,有兩位資深的工作夥伴被同業高薪挖角,蘇董雖然擔心,卻也在心中告訴自己:不應該去阻止別人的機會。他將未來可能發生的風險告知與夥伴,提醒他們不要只看自己短期的薪水,重要的是長期的發展機會,後來果然對方只是短期需求,並沒有長期提供高薪的打算。

 在面臨困難的時候,就要懂得逆向思考,那一次的經驗,反而使蘇董事長為了讓內部的工作夥伴都能夠一展所長,因此成就了更多的品牌,至今蘇董事長仍然很感謝那一次事件的發生。「如果沒有人把我挖角我也不會驚醒夢中人」蘇董事長說。

 

*染髮小常識:染髮會不會致癌呢?

染髮時,最重要的步驟叫做頭皮防護,只要做好這一個步驟,就可以讓致癌的機率降到最低。技術再好的染髮師,也沒有辦法完全避免染髮劑碰觸到頭皮。其實業界早就有頭皮防護的產品,只是外面染髮時,髮廊擔心增加客戶的成本,久而久之就不會推薦客戶使用。常常染髮的人,其實可以自行準備頭皮防護的產品,在染髮前保護自己喔。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