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欣賞 壽司之神

電影欣賞 壽司之神

電影欣賞 壽司之神

 劇情簡介

 小野二郎-9歲就開始學做壽司,到現在他已89歲的高齡,歷經80年的錊練,還是依然堅持在他的壽司店上,他的壽司店面不大,只有十個座位,但他卻獲得多次的米其林三星的肯定,米其林調查員及法國三星名廚都為之傾倒,他「追求極致」的職人精神,創造出傲視全球的美味,也破紀錄成為全球最年長的米其林三星大廚,不禁讓人好奇,什麼樣的餐廳能夠做到這樣的成就?

 鏡頭帶著我們跟隨二郎,一位平凡不過的老先生,邁著緩慢的步伐,看來沒什麼特別,但走進一間不起眼的小店裡,店裡的員工肅然起敬,氣氛異常的嚴肅緊張,看著他認真檢視店裡的一切,從客戶坐的位置、餐具擺放的方向到一個個壽司的仔細試吃,只要味道口感稍有一些不同他就會馬上指出問題,要員工改善,每個環節他都嚴肅的看待。

 完美的壽司背後是絕不妥協的信念與態度,看似簡單的壽司卻大有學問,小野二郎用一生不斷鑽研,他從未想過自己是否已經到了最好,而是不斷告訴自己要做到更好,用簡單的壽司製作出有深度的味道,小野二郎所做的壽司著實征服全球名人的味蕾,整部片子也告訴我們唯有堅持不懈、全心投入在工作上,才能迎向成功之道。
 

觀後心得分享

嘉威 家文

 影片中有一段訪問捏壽司的師傅,師傅說到:「大家都覺得握壽司的那個人是最厲害的,但其實在握壽司之前,其他人已經完成這個壽司的百分之九十了!我只是做最後的演出而已...」我覺得其實就是一個團隊的概念,切魚就專門切魚、洗菜就專門洗菜,做好份內的事,就像嘉威一樣分工合作,一起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嘉威 佳峻

 二郎對這個行業的熱情使他能夠從事這個行業七十多年,我記得片中有一段說到,他在漁獲市場有一些供應商朋友,第一個很難能可貴的地方就是他的背後有這麼多人一起在幫助他,他才能把壽司做的這麼好,賣蝦子的老闆看到好的蝦子就會想到這個很適合二郎,他們想到的是感情之間的聯繫,而不是商業上的利益,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壽司能做到這麼好,是建立在供應鏈中每個人的道德上,即使他們可能沒念很多書,但他們在工作上堅持真材實料,職業道德是非常高的,對於他們的產品要求非常嚴格,像是賣鮪魚的商人,他就只要品質最好的那一尾,這些都很值得大家他們看齊。

嘉威 嘉欣

 在一份工作裡面就要投入你的熱忱,你要愛這份工作、喜歡這份工作,雖然有的時候還是會有厭倦、覺得煩的時候,但你真的喜歡它就要把它做到最好,不要放棄!


嘉威 俊超

 這是一個日本的師傅,但他卻影響了台灣這群嘉威夥伴,壽司到處都吃的到,為什麼有人會特地去那裡吃?因為二郎看重每一位客人、認真捏每一顆壽司,客戶吃了就會感動。同理來說,我們目前的日常工作可能跟包壽司一樣乏味,但有沒有辦法將會計做到眾人皆知,一想到會計就想到我們,這都是我們要去創造的。

 當客戶感受到你的用心,口碑自然就會擴散出去,就像二郎堅持所有食材都要好的品質,久了所有供應商就知道他要的標準是什麼,有好的東西他就會主動留給他,從這裡就可以看到他一直都在發揮他的影響力,所以不要小看對事情的堅持與要求,一個人若是可以影響100個人,100個人再影響一萬個人,就可以發揮無限的影響力。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