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許為人

准許為人

 「你好嗎?」當你聽到這句話,你是慣性地回答,或者誠實地問過自己的心?

 情緒,是我們每個人天生的能力,一如地球的萬有引力那樣自然,然而,隨著成長過程中「男兒有淚不輕彈」等信念教導,我們開始收起自己的情緒,認為憤怒、恐懼、嫉妒等都是不好的情緒,於是我們用理智說服自己,用外在行為,如:大吃大喝等方式移轉注意力,然而,事實上情緒只是被我們忽略或壓抑了。

 於是,我們偶爾會不明所以的感到無力,卻說不出到底怎麼了?

 『准許自己為人』不代表放肆也不代表屈從,就只是全然和感受同在,允許自己經歷它。然而,有趣的是,我們能接受萬有引力,能滿足身體需求(餓了就吃,累了就睡),能允許頭腦理性思維的說服,卻很少真正尊重自己的情緒。但是,情緒卻是這麼一回事:當你越壓抑和抗拒,就越是給予它能量,終於有一天,再也受不了時,就會爆發或者反應在身體上成為疾病。

 因此,請對自己的心情友善,情緒只是你內在的聲音,需要被溫柔的聆聽與了解,當我們真實與自己的情緒在一起後,下一刻它就會結束。

 最後,與大家分享二句我很喜歡的話(摘自哈佛大學幸福課),祝福我們活得越來越像個人。

 


*號令自然,必須遵從自然

*准許自己為人,同樣也准許別人這樣做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