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上市櫃基本規定

IPO上市櫃基本規定

IPO上市櫃基本規定

上一回我們跟各位介紹了IPO會經歷的三個關卡,公開發行→興櫃→上櫃或上市,接下來我們要花點時間跟各位說明上市上櫃所必須了解的基本規定。

Q1. 公司的獲利情形如何才能達到上市櫃標準?

A. 除了一些特殊產業另有規定之外,原則上興櫃階段的公司都不會受到限制,且上櫃公司除了稅前損益不低於400萬元外,需要滿足下表中認何一種上櫃公司淨利占股本比率標準。而上市公司除了最近一年度無累積盈虧外,需要滿足下表中任何一種上市公司淨利占股本比率標準。

上市公司

稅前淨利佔股本比率

上櫃公司

稅前淨利佔股本比率

1.最近兩年皆6%

2.最近兩年平均6%且最近一年較前年佳

3.最近五年平均3%

1.最近兩年皆3%

2.最近兩年平均3%且最近一年較前年佳

3.最近一年4%,且無累積虧損

Q2. 設立多久的公司可以上市櫃?

A. 公司申請興櫃時不會受到設立年限的限制;而申請上櫃時需依公司設立登記屆滿兩年以上;申請上市時需依公司法設立登記屆滿三年以上。

 

Q3. 除了獲利情形,資本額需要多少才能夠上市櫃呢?

A. 公司申請興櫃時不會受到資本額的限制。而申請上櫃時之實收資本額須達新台幣5,000萬元以上。申請上市時之實收資本額須達新台幣六億元以上。而這些標準僅僅是規範準則的最低要求,資本額的高低還是要視個別不同產業規模及企業發展方向而定。

 

Q4. 常聽到的股權分散要求,大原則是如何?

A. 股權分散是頗具學問的一個課題,往往需要考量的因素很多,需要綜合考量。一般標準上櫃公司在準則中針對內部人以外持股要求人數至少300人,總持股到達20%或1000萬股。而上市公司在準則中針對內部以外持股要求人數至少500人,總持股到達20%或1000萬股,且記名股東人數需在1000人以上。

 

Q5. 除了積極應作為的規定之外,不應做為的消極規定要參考哪些資料呢?

A. 其實法令變遷相當快速,不過在IPO過程中,公司應該要注意的是「不宜上市上櫃條款」,這些條款反而會影響到公司是否可以上市櫃的條件。下面我們把不宜條款的簡要說明以表格方式呈現如下:

 

(參考資料來源:證券交易所網站、櫃檯買賣中心網站)

 

 經過上面這些常見問答,各位是不是更清楚上市櫃的基本要求了呢?要知道這些只是基本要求哦,未來我們會帶給各位更多需要注意的細節,請密切注意啟航前往上市/上櫃偉大的航道系列的其他文章,感謝大家。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