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鬆口 三項扣除額有望調高

稅務消息 | 2017-12-12

2017-12-12 02:00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委會昨(11)日逐條審查所得稅法部分修正草案,通過取消兩稅合一部分設算扣抵制,其他六條條文皆保留。還要再次召開財委會審查。
 
值得留意的是,針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三項扣除額,財政部長許虞哲在協商中表示,「個人」認為「或許」有調整空間,但仍要進一步與行政院報告討論才有結論。
 
昨日審查有立委建議財政部不要「鐵板一塊」,不會接受全以行政院版本通過,呼籲須接受部分委員提案,例如再調高標扣額、薪扣額以及身心障礙扣除額。
 
依照行政院送審版本,標扣額自現行9萬元調高至11萬元、薪扣額自12.8萬元調高為18萬元、身心障礙扣除額也自12.8萬調高至18萬元。許虞哲釋出善意首度鬆口表示,「這三項,個人覺得或許有調整空間,但實際上,行政院送出的版本即是如此,所以須經過請示後才有結論」。
 
許虞哲說,「標準扣除額與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再調高的話,可容許的稅收損失等需要再評估,進一步與行政院討論。」目前尚未約好時間討論。
 
許虞哲上周赴財委會召委費鴻泰辦公室深談,費鴻泰表示,財政部曾兩次深談關於稅改方向「態度」,但明顯沒有任何授權,等於要服從行政院的版本,因此他也請財政部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副院長施俊吉,或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等報告討論,傳達各委員意見。據財政部統計,標扣額若再調高1萬元,稅損即增加30.6億元;薪扣額若再調高1萬元,稅損即增加36.7億元。

回到列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