세상에 부럼 없어라! 一訪<<我們最幸福>>的38度以北

세상에 부럼 없어라! 一訪<<我們最幸福>>的38度以北

세상에 부럼 없어라! 一訪<<我們最幸福>>的38度以北
前言 -
 
身為一個喜歡逛古蹟大於逛街的背包客,去年趁好友遠嫁韓國,硬是簽下了責任自負切結書到板門店一帶走走。解說員不斷說著剪不斷理還亂的歷史,從思念、遙祭北方親人的臨津閣,到南侵用的第三隧道,最後走進板門店的小藍屋裡--這是我第一次踏上朝鮮的國土,為時兩分鐘。
 
於是,停不下的好奇心就這樣帶我走進朝鮮:這個台灣人習慣稱之為「北韓」的國家。
 
---------------------------------------------------------------
 
 
要進入朝鮮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從瀋陽搭飛機,45分鐘就能抵達平壤順安機場。朝鮮旅行只能團進團出,對熱愛自由行的背包客來說有點可惜,但只能入境隨俗。
 
 
 
機場櫃檯前推著一車一車滿滿的貨物等待劃位的樸素人群,是我對真實朝鮮的第一印象。第二印象則是入境前讓我吃盡苦頭的審查,怎麼也沒想到連平板電腦都要打開來給他搜過一遍,看裡頭有沒有”南朝鮮(韓國)”的檔案。好不容易出了海關,正打算拍剛整修完畢的新機場大廳,身旁的在地導遊連忙制止我『你先等等,我問一下能不能拍照』。
 
 
到了朝鮮,你會發現你被偉大的領袖所包圍,密度之高可媲美台灣的7-11。觀光景點多是各國贈送領袖的奇珍異寶,或是領袖的雕像、銅像、畫像,還有韓戰的紀錄與讚揚中朝友誼的各式紀念碑(其中最常提到的故事是毛澤東的大兒子為了抗美援朝,戰死朝鮮)。而這些先烈太過偉大,我們一路被導遊要求四處鞠躬敬禮,到後來有幾位中國的團員乏了,懶得照規矩來,因為懂些韓語,所以還聽到導遊抱怨這些團員對他們的領袖不夠尊重,很是頭痛。
 
 
這不禁讓我想起金正日過世那幾天,當我們這些外國人坐在電視機前,懷疑朝鮮人民是不是奧斯卡影帝或是影后上身的時候,我想,朝鮮人民是發自內心的沉痛。
 
 
晚上,跟湖北來的大叔聊起這段,大叔不禁莞爾一笑說:我家毛主席跟你家蔣總統那時候,我們不也是這樣痛心疾首的嗎?湖北大叔,您還真是一語點醒我夢中人啊!
 
 
除了板門店跟平壤地鐵,朝鮮人民的生活是我最感興趣的觀察重點。
 
 
早上,平壤市民熙熙攘攘地搭地面電車、地鐵、巴士、騎腳踏車或快步走著。8~9點是通勤時間,有些人會提早出門打掃市容或是替敬重的金家三代剪草掃落葉。學生們踩著步伐,戴上紅領巾和同學們嬉笑。媽媽到河邊洗衣,小孩在水裡自由遨遊,看見遊覽車上的我們,開心地大力揮手,所以我也揮了回去。退休了的大叔在大同江釣魚。大媽們坐在樹蔭底下聊著八卦。路上的分隔島是一片片的綠草地,大叔們無言地抽著菸。
 
 
下班時間,國營小吃店圍繞著人群,可惜觀光過客無緣一嚐朝鮮小吃風味。灰撲撲的陽台上總是擺著幾盆鮮花或盆栽,偶爾還有太陽能板。 
 
 
夜裡,大樓四處燈火通明,抬頭仰望,星跡渺茫,停電的問題在這趟旅行中不曾發生。(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