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油之旅 茶籽堂 南澳苦茶樹契作典禮

尋油之旅   茶籽堂 南澳苦茶樹契作典禮

尋油之旅   茶籽堂 南澳苦茶樹契作典禮
一群2、30歲的年輕人致力於苦茶油復興?認真的嗎?
 
抱著非一探究竟的心態,我們坐上了11:50am前往宜蘭南澳的莒光號列車,開始了一趟充滿驚喜的台灣苦茶油文創之旅。
 
宜蘭南澳,跟出發前心中所想的一樣,是一個非常農村的地方,隨著小巴上主持人的介紹,這次茶籽堂選擇契作合作的農村,全村似乎只剩下70個人,跟我們這一次到訪的人數差不多,農民平均年紀已逾75歲,苦茶油栽種要5-8年才能收成,更讓我覺得意外:為何會有公司會冒比較高的風險,願意在完全沒有收成的前期,先以照顧農民的角度出發,未來開始有收成之後,也願意以合理的價格保證收購,我一定要弄清楚 ! 
 
領了一封信,寫下了未來5年對自己的期待,放進瓶子裡封好之後,我們抵達了第二站。
 
下車之後,每個人都從工作人員的手上接過一棵樹苗,雙手掌心小心翼翼的捧著,走到田邊搭起的布棚內,耐心地聽完種植的說明之後,由當地農民帶隊,我們在南澳親手栽種下了苦茶樹苗,也把我們許下五年後要成為的自己,一起留在南澳的土地上。這是一個奇妙的過程,我平常對植物是沒有特別感覺的,但是這次,從領取樹苗到種下為止,莫名地會不斷的跟樹苗說一些鼓勵的話,小樹加油,期待你五年後長出豐碩的果實。
 
最後一站,借用了南澳天后宮的屋頂,享用了由苦茶油結合在地食材的大餐。苦茶油就是東方的橄欖油,每一道苦茶油創意料理,都讓人十足體會到主辦單位的用心。茶籽堂總經理在晚餐時說到:一年前剛到南澳的時候,跟媽祖求籤,得到一支上上籤,可能是媽祖有發現我們是認真為了台灣土地吧,還好,沒有辜負媽祖的預期。」這才是真正的文創,為了保護台灣傳統苦茶文化,從源頭做起,根本改善。
 
看到主辦單位幾個2、30歲的年輕人,和7、80歲的農民一起工作聊天的背影,如果社會上多一點這樣子的企業,台灣的農業,或許真正能夠傳承甚至復興也不一定。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