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世生醫專訪-楊國和董事長

合世生醫專訪-楊國和董事長

合世生醫專訪-楊國和董事長
文|蔡宜珊
 
隨著全球步入高齡化社會,醫療照護的需求也愈來愈大,一般大眾對於健康照護更加重視,居家型的醫療器材變得普及,而結合行動裝置的健康器材,更是現今大眾相當喜愛的產品。本次專訪的主角-合世生醫,便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醫材製造廠商,曾為無數國際知名大廠代工生產血壓計、血糖儀等健康照護產品,也是眾多知名品牌的合作夥伴,在世界各地都可以見到他們產品的蹤跡。這次施副所長帶著月刊採訪小組拜訪了合世生醫楊國和董事長,聽董事長娓娓道出他20年來的珍貴經歷。
 
 
扎實的十年經驗 引發創業夢
合世生醫的楊董是學電子出身,剛出社會時在一間電子禮贈品公司做研發人員,每天的工作就是發揮創意與想像力開發新產品,他為公司開發過的產品不計其數,也相當受到老闆的青睞,這也讓他一待就待了十年,當同期的同學還在換工作找方向,他已扎扎實實的累積了十年的經驗,並坐上公司經理的職位。
 
 
這讓我們不禁好奇,為什麼做了十年卻要離開前一份工作?董事長回答,因為公司的產品已經有一定程度的重複性,偶爾開發出的幾個新發明,只要去參展,就會被大陸或香港商模仿,這令他感到很無奈,開始懷疑這樣的市場是不是還有未來性,在躊躇一陣子後,他遇到一群和他一樣有創業夢想的同學和同事,湊了六百萬的資金,就下定決心一起出來創業。
 
 
半路出家 這路走的挫折又辛苦
在選擇創業的產品時,他們拆解了很多種類的醫療器材,會選定血壓計只是一開始覺得它拆起來比較容易,製造起來應該也不難,加個壓力感應器,幾個數學公式運算一下,應該做得起來,但到實際量測階段卻是怎麼測都不準,靠著不放棄的研發精神,一次次的修正與調整,好不容易才完成。
 
製造產品有很多訣竅,要販售又是另一大課題,研發出一台全世界最小又最薄的血壓計後,合世開始想要外銷歐洲,沒想到歐盟就在這時頒布新規定,除了ISO認證、CE MARK認證,還有很多新的條款必須遵守,這讓他們相當挫折。後來,合世找來顧問,多花了很多錢,好不容易才上軌道,眼看第一筆的創業資金幾乎見底,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還好第二年到德國參展時,他們的血壓計在展覽上受到矚目,吸引了眾多廠商的興趣,回國沒多久就接到從德國量販店來的大訂單,終於有一筆不錯的收入,也終於讓之前的投資回了本。
 
創業初期,許多辛苦更是不為人所知。四個合夥人各個身兼數職。研發的工作,全都落在李紹弘總經理的身上,不眠不休的在趕進度,以符合客戶的需求,為確保產品品質,更自行開發血壓模擬器,取代進口昂貴的儀器;李淑芬副總經理就兼了財務、採購、生管,什麼都要會,而組裝就是四個合夥人加兩位員工下去做,甚至有同事讀夜校,工作完去上課,下課後又被叫回公司包裝,除了自己人的配合之外,也要不斷的催上游廠商的原料、盯緊加工廠進度,所有程序缺一不可。
 
記得在民國88年,遇到921大地震,嚴重的電力設施受損造成全台大停電,在公司裡完全沒辦法生產,但想到做不出來就有賠不完的違約金,所以不管天氣多熱,只要能找到有光的地方都要繼續生產,楊董也說,幸好當時大家年輕,有的是熱忱與衝勁,每個人都很拚,做到連續好幾天沒有回家,趕到最後一個凌晨出完貨,才能好好睡上一覺,現在想起來雖然辛苦,但也甘之如貽。
 
 
遇見伯樂-三星
除了穩定的幾筆訂單之外,合世還是持續開發新的產品,血壓計的輕薄度原已領先全世界,但合世繼續突破,研發出最早的觸控式血壓計,卻在當時的市場叫好不叫座,使用者還是習慣按鍵按下的真實觸感,沒有人願意買單,正當失意時,遇到了他們的伯樂-三星,三星獨具慧眼,很欣賞這項新科技,想把產品帶進美國。但要進入美國市場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經過臨床實驗的佐證,好不容易測試報告出來,美國FDA總部卻打回票,認為想要賣到美國,測試對象就得找美國人,所以最後合世還找到在台灣工作的英文老師來試驗,這才終於過關。不僅如此,數據還得與當時成熟的水銀血壓計作比對,測到完全沒有誤差才能通過,長達一年的測試期,也花費了許多時間與金錢,才終於拿到FDA的認證,成功進入美國市場。
 
 
IPO的契機
上市櫃對合世來說也是一場意外,當時合世的競爭對手在籌備上市櫃,券商就拿合世做比較,覺得合世的產品有前景,在美國市場銷量也相當不錯,應該不會輸給其他製造商。於是券商就找上楊董,那時候楊董心想,上市櫃若可以減少研發人員被對手挖角的機會,也許也是一條可以考慮的路,於是楊董找上了嘉威,請嘉威協助整帳,也因為合世的體質與帳務各方面都很有條理,才輔導一年多的時間就順利上市櫃,連三星後來也變成合世的股東之一。
 
對手出招搶單 股價從天堂掉到谷底上市櫃後的合世股價是130多元,前景一片看好,沒想到當時最大的兩張訂單,都被競爭對手搶走,合世股價直直下跌,李副總說:「回想起來,就像是中了魔咒,來得措手不及,挫折感很大」。對手先是低價競爭搶走德國訂單,合世的產品再怎麼樣有實力,還是敵不過對手的低價攻勢,業績直直往下掉,情況慘不忍睹。接著,合世又面臨到競爭對手搶走三星在美國的訂單,讓合世又再次失去一筆重要的生意來源。原以為合世得就此退出美國市場,沒想到競爭對手因為不熟悉美國法規而犯下大忌,從此被美國FDA禁止進口,甚至最後對手還來請求合世幫忙出貨給客戶,減少對手的賠償損失。
 
一連串的事件發生至今,楊董還是有很多的感觸,但他也慶幸自己對產品的嚴格要求,才能讓他們到現在仍舊在美國市場
上屹立不搖。
 
 
 
誠信、堅持,成為打不倒的關鍵
對楊董來說,醫療產業應該是一個造福人類的產業,所以合世所有的產品皆經過層層把關,除了環測、品管、生物相容性之外,還成立一個專門研究法規的團隊,對於品質是相當的講究,而在選擇上游廠商時,若合作夥伴無法符合要求,寧可選擇不合作,合世對產品如此的堅持,卻看到很多貪圖利益的競爭對手,為了省成本,不斷的想辦法在產品上動手腳。
 
楊董說:「一開始,我們想不透為什麼成本比對手高這麼多,不斷反覆檢討都找不出問題,一直到後來拆對手的樣品,才發現零件比我們少了七、八個,用來保護電路,防止靜電的零件全部被省略,拿消費者的安全開玩笑,這讓我們發現,醫療產業一定要憑良心做才是在幫助人,量測不準的叫電子玩具,幫不了人,反而是在害人。」。
 
但許多客戶不了解,一味想要砍價。合世後來也想出應對客戶的方法,那就是花時間跟精力去佐證,直接比較出實際測量的結果給客人看,這才讓客人信服,「你是好人,卻還要花時間去證明你是好人」李副總無奈的說。
 
除了對產品的誠信外,合世也是出了名的守信用,楊董認為,做生意就應該講誠信,這也是他做事的原則,楊董回想,有一次颱風天,貨都已經送到碼頭了,還是沒辦法送出,雖然是天災造成,但既然答應了客戶,就算賠錢請空運,也要想辦法送到客戶手中,在在看見了董事長做人的誠信與堅持。
 
最辛苦的那段時間,怎麼把人留住?李副總說:「記得有一年沒有賺錢,寧可幾個合夥人減薪,也沒有讓員工少拿,事實上隨時隨地我們都在研發新產品,公司很喜歡創新東西,也不斷的有合作案在進行,員工很清楚,也認同公司的決策,所以就算遇到沮喪的事情,合世還是有新的產品與希望。」
 
而就公司福利來說,除了基本的假期、結婚禮金、生育補助,合世的正職人員請假是不需扣薪水的,楊董說:「事情做完就好啦!幹嘛硬把員工留在公司?」曾經也是員工的他,相當能體恤員工的心情,在合世就像是在一個溫暖的家,採訪當天甚至有同事把孩子帶到公司一起上班,這些對合世來說,都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了!
 
 
對董事長來說 最感恩的事情是?
楊董:「合世從成立到現在,每一位夥伴都很盡力在做,創業若只有一個人,再厲害都沒有用,從創立至今,無論是業務、財務、研發大家都盡忠職守,像是合世的總經理負責產品開發,程式寫不準,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嘗試,不得有一點疏失,所有製造的過程中都沒有人凸槌過,大家都盡心盡力,才有現在的合世生醫。除了同仁們,另外還要感恩一個人,在做量販店訂單的時候,需求量很大,但沒有資金,想借錢又沒有銀行的額度,那時候合世剛成立一年,沒有人願意搭理我們,唯獨有一個銀行經理看好我們的產品前景,於是就用他經理的名義,開了一千萬的額度給我們,這筆錢有如及時雨,順利讓我們接下量販店的訂單,從那時我們就一直合作到現在,非常感恩他。」
 
 
對嘉威的感想?
楊董:「嘉威是我們很信任的夥伴,從以前輔導上市櫃幫合世整帳,做出來的品質很好,讓合世輔導期很短,很快就順利上市櫃!即使現在因為上市櫃的關係必須轉到大型事務所,但很多財務上的大小問題還是喜歡找嘉威討論,有好朋友詢問事務所,合世也都會主動介紹客戶給嘉威,近幾年我們也看到嘉威的成長,企業文化很棒,值得大家效法,相當為嘉威開心。」
 
 
採訪後記
古人說:「十年方磨得一劍」,成功都是因為有千百次失敗的挫折經驗,最終才能磨出鋒利的寶劍,這點讓我們在這次的採訪中體會特別深,聽董事長和副總介紹產品的模樣,就感受到合世是很用心的在每一項產品上,創業的路上雖遇到許多的風風雨雨,但董事長相信,只要產品真實,就什麼也不怕,也讓我們對於合世生醫相當的敬佩!嘉威 蔡宜珊 採訪
 
扎實的十年經驗 引發創業夢
合世生醫的楊董是學電子出身,剛出
社會時在一間電子禮贈品公司做研發人
員,每天的工作就是發揮創意與想像力開
發新產品,他為公司開發過的產品不計其
數,也相當受到老闆的青睞,這也讓他一
待就待了十年,當同期的同學還在換工作
找方向,他已扎扎實實的累積了十年的經
驗,並坐上公司經理的職位。
 這讓我們不禁好奇,為什麼做了十年卻
要離開前一份工作?董事長回答,因為公
司的產品已經有一定程度的重複性,偶爾
開發出的幾個新發明,只要去參展,就會
被大陸或香港商模仿,這令他感到很無
奈,開始懷疑這樣的市場是不是還有未來
性,在躊躇一陣子後,他遇到一群和他一
樣有創業夢想的同學和同事,湊了六百萬
的資金,就下定決心一起出來創業。ㄈ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