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德工業專訪-高銘宗總經理

藍德工業專訪-高銘宗總經理

藍德工業專訪-高銘宗總經理

文|許慧儀

介紹藍德之前要先說高總經理父親也是藍德創辦人之一的故事。從小父親在很窮的家庭長大,祖母獨自撫養父親跟兩個伯伯,只有父親認識字而且很會念書,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機械系畢業。

 
藍德創始初期
 
高總回憶道:父親畢業後從日本回到台灣,輝煌了一陣子就陷入花天酒地的泥沼,到了我小學略懂事後就家道中落,長期看不到父親,直到票據法取消,父親才得以回家團聚。雖然曾有這樣的發生,但能入這行要感謝我父親,當時他在三重的鐵工廠承包工作, 他告訴我:「只要你會拿鐵鎚,你就不會餓死。」,當時我只想著可學得一技之長的想法,加上父親是工頭,也需要小工,就這樣展開了白天在鐵工廠工作,晚上就讀北士商夜間部的工讀生涯。 到當兵之前,整整五年累積了比同齡人多的技術與經驗,到了當完兵考上輔仁大學夜間部,這時父親與六個股東成立這家藍德公司,初期員工只有我一人。
 
為何取名藍德?是一個股東說:這家公司讓七個好漢湊在一起,實在很「難得」(台語)!就取了諧音"藍德"作為公司名。公司成立於民國63年,七個股東加上一個員工,股東中只有父親是技術員,帶著我全心投入其中,其他人都當副業在經營。後來遇上石油危機、通貨膨脹,且公司一直都沒有獲利,直到民國七十年,股本也虧得差不多了,股東就一個個退股認賠,公司才變成我們獨自經營。在此之前我的大弟(晚我兩年入鐵工廠工讀)也進入公司負責工廠現場的管理,現掛名藍德公司董事長。
 
 
經營不善萌生轉型念頭 終於轉虧為盈
 
公司早期是承包安裝化工設備工程,但營運資金不足,利息支出壓垮獲利,經營不善讓我們萌生轉型的想法。到了七十年前後,大量外商開始在台灣設立電子廠,我們便開始承包外商的生產裝配線輸送帶,這項技術我父親本來就會,從此公司開始轉虧為盈,後來也陸續進入食品、製紙、製鞋、汽機車組立線等產業,一直到現在為止,公司仍在轉型。
 
因為藍德公司的關係我也認識了我太太,當初我是唯一的員工,公司承租的辦公室在西門町附近,我奉命交接前承租公司留下的辦公用品,交接對手是一個尚讀高商夜校的女工讀生,桌椅櫥櫃民國63年點交完畢,而夜校女生直到民國70年才點交承接成功,轉換身分,變成為今日的高太太。這是當初人生規劃中所無法預測的豐碩收獲。
 
 
集小失敗得大成功
 
你可以累積很多的失敗,得到一個大成功,如果你累積很多小成功,一個大失敗來了,你可能就再也站不起來。因為你以為怎麼做都會對,盲目自大容易失去警戒心和不斷轉型求進步的企圖心!我們公司就是,一路走來不斷碰到困難,一直延續鬥志、戒慎恐懼,堅持不大手筆投資,一直在期待尚未到的大成功,痛苦中得來的成功,也會更珍惜。
 
 
承擔也是一種學習
 
藍德員工的開發提案,如果成功機率有一半以上,我就會執行,因為你在那討論半天沒有用,做就對了,邊做再邊改。曾經有一次客戶訂了一台三百萬的機器,來回修改後又重做了3次,才做到客戶滿意。有些工程師怕失敗了你會責怪他,其實沒有什麼可以怪的,不做怎麼知道結果?
 
我最喜歡有肩膀的人,就像我們副總,跟了我20幾年了,每次有新提案他都告訴我:這事你不需要管,我來做就好,結果再跟你報告。你當老闆的聽了也很高興耶!我們公司很幸運可以遇到這樣的人,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成功嗎?沒有!他撞得頭破血流,他一直在痛苦中累積失敗經驗,但他就成長了!
 
所以我們的員工開發產品時,我會鼓勵他們接受失敗,因為失敗的壓力及痛苦可以轉變成再出發的動力,這都是一種歷練。員工要努力創造出自己的價值,這是我對年輕人的鼓勵。
 
 
品質是一切的根本
 
我跟我們員工說,如果你想要做什麼決定,你儘管去做,可是如果你覺得做這個決定萬一沒成功,公司會倒,那你就一定要先告訴我!你還是有權限,員工做個決定,投了一千萬兩千萬我還擔得起,我們之前有一個業務,在外面跟人家殺價殺半天,不敢決定,打電話給我說對方要殺幾折,我說你在現場會比我清楚,你自己決定吧!但我們公司有一個原則,就是絕對不做爛東西!業務有時候回來會說這次如果低價不接就馬上有別家會接走,以後可能就都沒有了!我會說沒關係這次我們虧本,但我們品質仍然要顧好,我們寧可不做,也不要做次級品給人家。
 
 
員工就是我的驕傲
 
我們的同仁,個個耐苦耐勞,也許是認同老闆做事方式吧!以前總覺得要以身作則,現在這樣未必是對的,如果我退位給他們發揮也許會有更好的成績,這就是我現在在做的,很多緊抓在手的你就慢慢放掉了,打開手掌心你才能獲得更多,我希望未來能給大家更大的自由度,也希望是給他們的一種動力。
 
 
凡事正面,長存感恩
 
今年2月19日我發生一場車禍,那是我人生最大的挫折!車禍後,不能下床,什麼都不能做,除了腦袋可以動,連上廁所這麼簡單的事情都辦不到,人生改觀了,感覺以前的大挫折一點都不算什麼,拚什麼?都沒有意義,當初昏迷時連能不能醒來都不知道,醒來才真的是最大的幸福。現在我反而把這件事情當成福,都是用感恩正面的思維,面對生死關頭就沒有什麼埋怨的,容忍度變的更大了,能現在坐在這裡與好朋友聊天,我感覺已是福報。
 
我常說受傷後撿到的就是大女兒回來了,她出國念書、工作七、八年,回國又去外地工作四年,以前我拜託她回來公司幫忙,她都不願意,想要過自己的生活,結果這次車禍後,老婆挺身而出,女兒也回來了,所以你說車禍都是壞事嗎?沒有耶!我覺得我獲得的比失去的還多,受傷有的時候痛起來怨天尤人是難免,但我也從來不知道太太有這麼溫柔的時候。太太原是很好睡的人,我住院近三週,她睡我病床邊上的小床,只要我半夜痛醒,她便馬上起來關心,讓我很感動。
 
其實對任何人都要感恩,沒有這些人我們沒有現在,尤其當你只能躺在床上的時候你會想,我是不是忘了跟誰說聲謝謝!是不是沒來得及說謝謝。
 
 
感恩要來的及說出口,有沒有人特別想要感恩的人
 
印象中父親是一個很沉默的人,人生大起也大落過,雖然他覺得沒讓我們享受到好生活,但在他的身邊學習到的東西是更珍貴的。父親過世得很突然,早上還自己走路去看醫生,晚上已在加護病房,就沒有再講過話,三天就走了。一句對他感激的話還來不及說出口,是我一輩子的憾事!所以現在媽媽九十四歲了跟我住在一起,假日五個兄弟輪流來帶她出去玩,不想讓人生再有遺憾。
 
 
你希望蓋棺論定的時候,留給客戶怎麼樣的印象
 
我跟我的孩子說,哪天老爸走了,你大概聽不到正面的說你老爸有多棒,但是也大概聽不到負面的,如果改天有人說你老爸欠我一筆錢,不要相信,老爸一毛錢也不會欠人,但是若是有人說你老爸欠我一份情,你要相信,你老爸欠人家太多情了!在成長過程中,太多貴人了,以前那時候可能不覺得,但現在回想起來,很多人那真的是我的貴人,包括我現在的員工、幹部們,很感恩!
 
 
採訪後記
 
對高總經理的第一印象就是客氣,儘管傷後的腳才剛復原,也要親自從二樓到大門口來迎接我們,所長也一直擔心著高總的傷勢。然而在訪談內容中我們感受到的是高總散發出謙和與感恩的氣息,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都是正面、積極與利他,跟我們嘉威的理念不謀而合。說到感恩父親的真誠情感,縱使已三十年過去,也不曾褪去,當場泣不成聲,也讓我們為之動容,感動不已。
 
嘉威 許慧儀 採訪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