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陀螺 - 專業系統篇

企業陀螺 - 專業系統篇

企業陀螺 - 專業系統篇
文|曾俊超協理
 
簡單回顧上期嘉威月刊所分享的”企業運轉似陀螺”,影響陀螺運轉不墜的三個要素:定位、結構與動能,也約略提及這三個要素呼應企業經營相關構面,本文將再透過分解陀螺說明企業的系統。
 
先以陀螺上半部來闡述企業重要系統之一:「專業系統」。
 
如圖所示:
陀螺的上半部最外圈呼應企業的兩大專業 : 『發』與 『財』。
 
企業一開始縱使有遠大的使命與造福人群的理想,也要在『發』『財』後比較能實現。企業透過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在市場上換取維持或成長所需的財力,研發的產品或服務愈有競爭力,累積財力也愈快速;有厚實的財務當後盾並持續投入新產品研發,企業才得以保持競爭優勢,產生良性循環。這兩構面屬於外顯物質文化,要衡量這兩大專業表現,透過財務三表及相關量化指標便可略知一二。
 
 陀螺的上半部第二圈呼應企業兩大專業 :『銷』與『產』。
 
 有了優質的產品與服務,加上健全財力當後盾,企業成長可期,但到了一定規模,供需平衡的議題就愈來愈重要。透過行銷業務的推廣,接單增加,供給面如生產或採購需跟上需求,避免缺貨影響客戶滿意度。同時又要避免供過於求,造成閒置存貨與資金的積壓。產銷失衡容易造成部門衝突,最後往往演變成出貨協調的救火文化,而非真正的產銷協調規劃。
 
此階段光有好的產品是不足以支撐公司持續成長的,其中跨部門標準流程建立與善用資訊工具(如ERP)是重點。所以企業制度化就是整合發財銷產這四大專業領域--而存貨周轉率是關鍵衡量指標。
 
陀螺上半部最核心內圈呼應企業的專業:『人力資本』。
 
 上述專業領域都需要人來執行,所以選、育、用與留才,影響企業營運至為深遠!選才之前,空缺職務的定義是否清楚? 入選條件與標準? 新進人員如何因才教育與訓練並在職務上發揮(有經驗的人一樣要接受教育訓練)?如何激勵讓同仁願意全力以赴?
 
上述問題都偏向重要而不緊急,但也因為如此常被企業所忽略而延宕面對,衍伸的問題持續困擾與阻礙企業的發展。
 
人均產值與人員流動率可以作為衡量成效的參考。也不是單單建立流程制度就足夠,畢竟組織行為與人的問題較為複雜,這普遍是企業較為困擾的議題。
 
本文透過將陀螺上半部分成三圈來介紹企業最基本的「專業系統」,這些專業彼此依賴也時有衝突,如何能協同運作而非各自運轉,需要跨專業的整合與制度的建立,尤其內部兩圈特別容易被中小企業忽略,這正是為什麼我們在輔導過程中,最常著墨於此的原因。
 
如果說企業「法人」也追求身、心、靈的健康,「專業系統」可看成法人的有形軀體,後續的專文會陸續透過陀螺剖析來闡述代表企業心與靈的其他二個系統。
 

看下一篇:企業陀螺 - 管理系統篇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