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來臨前

洪水來臨前

洪水來臨前
 
文|張宏尉會計師
 
溫室效應究竟是一場政治的騙局,還是這個世紀人類面臨最嚴重的問題 ?
 
您或許會認為這根本沒什麼特別的,小時候就知道的事情:溫室就是因為溫室氣體例如二氧化碳及甲烷的增加,導致地球溫度上升,極地冰層融化,害可口可樂裡面的北極熊沒有家;看電視都有說要節能減碳,隨手關燈,我也都有做環保回收,應該算是盡心盡力了吧。
 
 
在看這場電影前,我也是這麼想的。
看完之後才知道,我了解的真的太少。
 
 
 
洪水來臨前,是一部由奧斯卡影帝李奧納多在擔任聯合國和平大使期間,於世界各地觀察氣候暖化帶來的現象後,集結而成的記錄片,片中除了記錄一般大家印象中的「北極冰層融化」之外,更實地到氣候變遷較為劇烈的地區勘查,包括:
 
1.印度的暴雨 (一小時降下一年平均雨量,導致農作物全數毀損)
 
2.中國的霾害 (北京漫無天日的沙塵與煙霧,嚴重影響當地人民健康)
 
3.印尼焚燒雨林(為了取得耕地,以栽種棕櫚樹,取得棕櫚油以製造出便宜的產品)
 
4.美國農地養牛( 美國有90%的耕地面積是用來種植牛要吃的飼料,而只有1%是用來種植蔬菜水果等,而牛隻造成超過25%美國溫室氣體排放)。
 
 
 
另外片中也直接點名幾家世界性的石油公司,是如何私下扶植反對環境保護的勢力,並透過大型媒體中傷科學家以及收買國會議員,以反對環境法案通過,並煽動一般民眾發動街頭遊行等等。
 
 
 看到這裡,我的心中產生一種奇妙的感覺:石化燃料幾乎是我們生活中的必須品,食、衣、住、行幾乎沒有一項能夠脫離石化燃料,台灣更有超過70%的發電是來自燃燒煤碳及天然氣,這樣一來,是不是表示我們每用一度電,每發動一次汽車,都會讓自己變成讓地球環境惡化的幫兇呢? 
 
 
片中提到一個國家叫做瑞典,他們立志成為不使用石油能源的國家,並即將於2020年達成,能夠完成最關鍵的因素在於全體國民的意識。或許歐洲國家綠色能源做得好,大家不覺得奇怪。
 
 
還有一個國家叫做中國大陸,雖然是現在世界上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卻也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風力及太陽能公司,或許目前依賴石化燃料的比例仍高,不過他們轉換成綠色能源的速度卻比大家預期的快很多。
 
 
瑞典能做到,台灣不行就算了,如果中國宣稱要做能源轉型,台灣是不是也應該來挑戰一下?!不過這件事真的不能只靠政府,而是要靠全體國民意識。
 
 
台灣的電費在住宅用電方面是世界便宜出名,每度電平均是2.84台幣,比德國每度電平均10.43新台幣、便宜70%。
 
 
 
試想,如果電費上漲2倍,大家會不會更認真的節能省電? 一定會,如果你是家裡負責繳電費的人。
 
以下幫大家整理出幾個嘉威同事提出,可以有效降低每個人溫室氣體排放的方法,依照排名:
 
 
第一名:減少食用牛肉,改吃雞肉或其他肉類。牛肉的生產方式非常沒有效率,養殖過程中產生甲烷,比二氧化碳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如果能夠少吃一個牛肉漢堡,就等同於少開了40公里的車。少吃牛肉,容易做到效果又大,減碳效果第一名。
 
   
一個牛肉漢堡=40 miles drives
 
 
 
第二名:善用資源,避免浪費,食衣住行皆是。誠實面對自己的過去,買了多少沒有穿幾次的衣服,拿了多少沒有用過的各式贈品,丟了多少吃不完的食物 ? 改變自己的習慣有一點困難,但是效果不錯又有省錢的效果,給他第二名。
 
 
 
   
熱帶雨林燃燒。
 
 
 
第三名:多用環保餐具。一頓早餐就可以至少省下一個紙杯,一個紙盒,一雙免洗筷還有一個塑膠袋。以嘉威200位同仁來計算,如果真正完全落實,一個星期7天,就可以省下1400個;一年52週就是72,800個 ,十分驚人!但由於自備早餐盒及餐具難度稍微高一點,但是從早上開始做到就能夠有效提醒自己重視環境這件事情,排第三名。
 
   
過度浪費。(物質、食物、衣服) 
 
 
 
 
以上三點是未來嘉威為了減碳做的第一步,在這裡跟大家發起挑戰,邀請你跟我們一起真正的做到。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