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威所長不為人知的秘密

嘉威所長不為人知的秘密

嘉威所長不為人知的秘密

文|張宏尉會計師

這一次的所長專訪,我們嘗試從內部取材,邀請包括25年的資深員工、會計師,到剛進來的新進人員,讓他們有機會能夠對所長提問,也得到了一些平常所長不為人知的秘密,請大家看下去。

Q所長平常好像都是工作第一,不知道除了工作之外,平常最喜歡做的事情是?
 平常除了泡茶、打高爾夫球等休閒活動,我也很喜歡做一些社會服務,特別是教育方面,我希望能把我的觀念透過教育,影響更多孩子,所以在教育的補助上,在嘉義也做了十幾年,確實也感受到家鄉有不一樣的改變。另外就是慈濟活動,常常在救災第一時間就看到慈濟的師兄姐的不求回報的援助而被他們感動,不僅如此,參加慈濟讀書會也讓我修自己,很多的時間也是花在這裡。
 
 再來就是在公會上,因為小型事務所在經營上容易遇到困難,因此我喜歡和剛出來,或是遇到瓶頸的會計師聊天,給他們一些建議。另外,去學校演講也是我喜歡做的事情,現在的孩子因為環境的關係比較安逸,透過演講,我希望能改變更多孩子的觀念,而在孩子們的回饋上,我也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Q所長是我的榜樣,我想要問所長,您覺得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我認為的成功定義,就是能夠幫助多少人成功;就如同我對富有的定義相同,真正的富有不是個人財富的累積,而是能夠協助多少人富有,這才是真的富有。
 
Q所長自評覺得自己有什麼優缺點? 不好意思,這樣問會不會太直接
 我的缺點很多,其中我認為最大的缺點就是有的時候動作太快,容易沒有注意到周遭的感受,其實我雖然動作快,說話比較直,但心裡都是以「希望對方好」為出發點,可能無意中會傷害到別人,所以我一直都在認真改善當中。至於優點,我覺得我滿善良的,做事積極,思考事情也滿正面的。
 
Q所長外號又叫老大,感覺天不怕地不怕,不知道有沒有最害怕的人? 
 哈哈,怕老婆大家都知道。其實也不是怕,就是常常和老婆一起出席外面的場合,她回到家都會提點我,告訴我哪一句話要怎麼說會更好,因為她平時待人處事都做得很好,所以我也都乖乖的聽,以前年輕的時候也因為亂投資讓老婆吃過苦,所以現在在投資上,她說要怎麼做,我都會尊重她的意見。
 
Q所長經營家庭的氣氛很好,請問是怎麼做到的?
 首先要強化自己的能力,尤其是自我的觀念與思想,先把自己做好,這樣才可能影響到整個家庭,也才有辦法把整個家帶起來,不要跟家人計較太多,你做久了,大家自然而然就會學習,時間久了就會自動團結起來。大家習慣之後,未來也不用每一件事都在自己身上,可以開始請身邊的人開始幫忙拉,大家一起來做,兄弟姐妹一個拉一個,就算觀念不是一下子就能夠變好,但還是要有耐性,因為只要有一個不好,以後一定會影響整個家族,這是割捨不掉的,所以家族裡的每一份子都是相當重要的。
 
Q事務所至今已31年,所長心中未來嘉威長得什麼樣子?
 嘉威的目標是,2022年以前成為台灣最頂尖的會計師事務所;2032年以前成為亞洲最頂尖的會計師事務所。
 
 2022年要達成台灣頂尖的目標上,我覺得我沒有問題,至於2032年就要靠我們事務所的年輕人了,我們這些資深的會計師如何能給他們養份去發展,我覺得這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Q回想工作30年、人生60年以來,讓所長最難忘的是什麼? 
 第一個當然就是追到我老婆,我追了十幾年終於追到了這麼棒的老婆。第二個就是我的事業,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有今日的嘉威,還有超過200個像家人般的同仁及約2,000家的好客戶。再來就是社會服務,能夠有能力為這個社會出錢出力。
 
 當然如果是比較悲傷的回憶,就是我在公會理事長選舉的過程中,有受到一些會計師的惡意攻擊,包括說我們低價競爭等等,其實對我的傷害也滿大,當然我也逐步的放下了。另外陳美麗恩師的種種,及好多幫助我和嘉威的貴人,我也永銘於心。
 
Q所長事業有成,我也希望能夠跟所長一樣,想請問所長該如何賺錢?
 就我個人來說,沒有背景的人就是要懂得強化自己的能力,要相信自己不只這樣,太多人就是把自己框住了,事實上一個人的潛力是無限的,格局跟企圖心一定要出來,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就是要會變,一個人當你到達一個狀態的時候,好還可以更好,一定要再增進自己能力,重點在自己的本質。我都認為人兩腳,錢四腳,自己的本質還沒有弄好之前,兩腳想要追四腳,還是不好追。反之,本質搞好了,四腳反追兩腳,多美啊!
 
Q你有什麼想對年輕人說的話? 
 我覺得年輕人的企圖心及感恩的心非常重要,一個人的未來是看他的格局有多少,年輕人真正要做的是對自己有信心,對工作有企圖心,不怕困難,抓對了東西勇往直前,就能夠成功。
 我希望嘉威的這些年輕人,也要有感恩的心,做對社會有益的事,跟我們這些老一輩比起來,年輕人更有本錢,相信嘉威在你們手上定再創高峰。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