ㄤ咕麵 - 傳承一甲子的好滋味

ㄤ咕麵 - 傳承一甲子的好滋味

ㄤ咕麵 - 傳承一甲子的好滋味
文|蔡宜珊  2017 8月號
 
這次月刊小組來到位於新竹關西的ㄤ咕麵,四層樓的文創風建築低調隱身在住宅區裡,融入了客家村的簡單樸實,不禁讓人想多看他兩眼,不說還真看不出這是一家在新竹已飄香60年的老麵店。
 
進入店裡,裏頭的裝潢更是讓我們驚喜不已,寬敞明亮、古色古香的環境,把客家風格表現的淋漓盡致,就如同林棋翔總經理給我們的感覺一樣,有著簡樸卻熱情的個性,一出場就讓場面瞬間熱鬧了起來!
 
而為了怕晚點合照會影響到中午的用餐人潮,我們特地選在採訪開始前先來張合照。
 
「你從那裏拍,要拍到壁貼上的三位老人家,大家分散著坐,畫面比較活潑!」棋翔熟練的指揮全場。從前採訪說到要拍照,難免會讓人有些拘謹,但這次在棋翔的協助下,拍照變得活潑有趣,也讓我們看到棋翔是位很有想法的人,而此時,女主人-副總經理黃羚榛也加入了我們,開心的和我們談起ㄤ咕麵的故事。
 

明明有賣麵經驗,

為什麼不拿出來再試試看?

ㄤ咕麵的創始人是棋翔的阿公,阿公年輕時在林口大湖軍隊裏面開飲食部,但因為部隊只要一行軍,就是幾個月都沒人,經營得並不是很好,後來輾轉到竹東跟親戚,一共三位老人家一起做吃的,做一陣子後,聽朋友說山裡面的伐木工作賺得比較多,於是他們就決定去試試,但伐木並不如想像中的美好,每天都要走進森林裡工作,結束再從森林裡走出來,不僅辛苦,還要看天吃飯,收入很不穩定。
 
有一天,伯父就說,「我們明明有賣麵經驗,為什麼不拿出來再試試看?」,這一問就讓老人家重新思考,並且決定在民國44年重新開始做生意,賣簡單的客家小吃-乾麵。
 

騎樓下的麵攤

當時他們並沒有自己的家可以做生意,只能寄人籬下,每天都要推著餐車到農會騎樓下賣麵,就是關西人口中的「騎樓下的麵攤」,而平時一向和善待人的老人家,深得鄰居的喜愛,生意也做得還不錯,靠著賣麵,省吃儉用,養大了孩子與孫子。
 
從小棋翔就常聽到阿婆說:「我很有福氣,經常想到的願望都會實現。以前到山中去伐木,就想如果不用看天吃飯有多好,不斷想著想著,就實現了;寄人籬下做生意時,就想如果有一天能夠有自己的房子該有多好?經過三人齊心努力、相互扶持,終於實現了!」老人家有善良的心,就算是賣麵,也一心想著要幫助人,不能造成別人的麻煩,他們不會說要大富大貴,很知足,果真善念就成就了他們的心願。
 

一幕觸動他的畫面…

從小,棋翔就是在阿公的麵攤長大,從學校下課,就會到麵攤幫阿公的忙,但長大後學設計的他,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長什麼樣子,於是第一份工作就到燈具工廠上班。直到有一天下班回到家,眼前的情景讓他停下腳步,他看見阿公彎著背,白髮婆娑的身影,這一幕讓棋翔發現,當初養他長大的阿公老了,也觸動他想回家接班的念頭。
 

不捨好味道就此失傳

不捨得這個味道就此失傳的棋翔,於是先詢問叔叔有沒有接班的意願,但叔叔初中畢業就到外面去工作了,對烹飪很是陌生,於是就婉拒了接班,支持棋翔接下來,在獲得長輩的支持後,接著他問妻子羚榛,如果回來接麵攤怎麼樣?結果羚榛第一個反應是:「回家要做什麼?」,當時的店面小,只有一個三格式湯鍋,連站的空間都不夠,但棋翔心想,如果不接,這個味道可能會就此消失,經過多方考量後,他決定自己先回來幫忙,辭掉還未待滿一年的工作,回家學煮麵。
 

接班從家庭革命開始

一開始棋翔負責幫忙備料、切小菜跟收碗盤,學設計的他有著滿滿的創造力與行動力,聽到客人說吃麵熱,就想在店裡裝冷氣;聽到客人說摺疊桌會晃,就想做適合的桌子,創新的想法讓他與長輩們掀起一波波的革命,但他依舊沒有放棄,因為他認為做生意就是要長久,必須要有好一點的環境,而不是將就著用,終於說服長輩,讓他花了十幾萬元裝潢,而這時妻子羚榛也回家幫忙。
 
但這裝潢用不到兩年的時間,擔心店裡忙不過來的夫妻倆,於是想雇用員工來幫忙,但老人家反對,捨不得花錢請人,為了不要和老人家產生衝突,也為了要有更大的空間,所以夫妻兩人就決定搬出來開店。
 

新環境迎來一連串的新挑戰

出來開店遇到的挫折與壓力卻有增無減,開幕前一個月忙到幾乎沒有休息,到第二個月,越來越多的問題浮現,房租壓力、管線、器材,還有員工跟客訴的問題,這些都讓兩夫妻壓力大得喘不過氣,當員工都下班後,棋翔就會獨自坐在煮麵台的踏板上沉澱思緒,偶爾還會不禁落下眼淚。
 
最常遇到客人拿他煮的麵跟阿公的來做比較,挑剔煮的沒有阿公好吃,喜歡追根究柢的他,就在阿公「撒咪」的時候開始抄筆記,時間、火侯,抓的一毫不差,就是希望博得客人肯定。
 

客人要的不是你多會煮

他們吃的是那一份熟悉的感情

有一次遇到常來挑剔的熟客,心想跟阿公各煮一碗麵,請客人嚐看看哪一碗是阿公煮的,結果客人果真猜錯了,他們認為好吃的那一碗其實是棋翔煮的,這件事情也讓他學到,老客人要的不是你多會煮,他們吃的是那一份熟悉的感情。
 

為何不去聽支持者的聲音?

覺得努力得不到客人的支持的棋翔,心情總是很沮喪,直到一位客家老師點醒了他,「為何只在意那些不支持的客人,而不去聽支持者的聲音呢?何不強化客人喜歡的特色,走出阿公的框架,做出屬於自己的模式呢?」,老師的這番話讓他想通了,他決定把阿公的精神保留下來,接受這些批評與指教,調整成大眾最容易接受的口味,做出自己的模式來,心態調整後,心情也不再容易受到負評的影響。 
 

為企業加溫 重新找回員工向心力

103年,希望給客戶與員工更好的環境,他們花更多的時間,裝潢了整棟更舒適、人性化的店面,但這又是另一波挫折的開始...
 
「搬過來後,環境變大了,員工之間的磨合也變多了,員工只顧著做好自己的事情,覺得別人的事情不要來找我,突然團隊向心力好像偏掉了!這讓我們正視到企業溫度的問題。」羚榛說。
 
於是兩夫妻除了召集主管不斷的開會,解決員工與客戶的不滿,甚至找了顧問來協助公司與員工制定出企業的使命。對內,他們希望員工能從學習裡得到成就,有了成就就會有幸福感;而對外,他們希望能讓客人來到ㄤ咕麵,就能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就像當初老人家煮一碗麵給你吃的氛圍。就這樣,花了很多的時間與心力,將公司的向心力重新建立起來。
 

越了解問題 就越能克服問題

「透過跟顧問的學習讓我發現,人之所以會忙亂,是因為不夠了解問題,當越了解問題的時候,我就越能夠克服它,對剛起步的人來講,經驗不夠,會不知道怎麼處理,所以我會利用任何管道,能問的就儘量去問,去聽聽別人的經驗,不斷的去尋找問題的解答。」棋翔說。
 

經營感情 由愛出發

從學生時代就在一起的兩人,也許是學設計的關係,都很有自己的主張與想法,一個是急性子,一個卻是慢郎中,因此年輕時常常不知道怎麼溝通,經常吵架,直到後來兩人有了共同信仰,才發現原來夫妻之間最重要的不是看自己需要,而是看對方的需要,對方提出想法,應該去思考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漸漸地,兩人從以前的忍受對方轉變為接受對方,從看對方缺點到現在可以欣賞對方優點,讓彼此的優點有了更大的發揮。
 

傾聽員工的聲音

「在工作上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老闆沒有傾聽員工聲音,就沒辦法了解問題所在,因此我們也經常提醒自己與主管,當你位置越高的時候,傾聽的心更要敏銳,聽底下的人把話慢慢地說完,確認好再回應,情緒來的時候,先停下來,其實也是在保護自己,如果不小心就把話說出去,通常話會很傷人,思考過再回應,答案會更好」棋翔說。
 
他們也分享到自己的信仰-基督強調愛,如果有了愛,人就會願意犧牲與付出,若人沒有講愛,在相處上容易會帶有情緒。
 
所以除了自己的家人外,夫妻倆也把員工當作家人,他們也期許員工可以再把愛帶回家,形成正向的循環,做任何事,學習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心情對了,什麼都對了,無論是夫妻之間跟員工之間,溝通越來越好,感情也越來越緊密。
 
私下和年資3年的員工聊天,員工說:「ㄤ咕麵是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因為好奇外面的世界長什麼樣子,所以就去外面試試看,在外面的公司工作,我發現要見老闆一面很難,每天枯燥的做著重複的事,就等薪水發下來,生活過得很茫然,可是ㄤ咕麵不一樣,老闆跟大家都很親近,甚至常常會關心大家:『今天還好嗎?有沒有什麼問題,繼續加油哦!』,公司的氣氛是很溫暖的。」ㄤ咕麵用心的對待每一位員工,除了讓員工感覺自己也是公司經營的一份子,有任何想法都可以跟老闆溝通,老闆也會一直創造新意,讓員工每天的生活都過得很不一樣,因為他們認為,上天生我們到這個世界上,我們就不該浪費自己的生命,而要讓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
 

給年輕人的建議?

沒有磨練過的熱情沒有價值

棋翔:「我想給年輕人一句話-『沒有磨練過的熱情沒有價值』,一開始創業,大家都對事業抱持熱情,也很有衝勁,但是這個衝勁會因為當時的情況而改變,甚至消磨殆盡,如果熱情沒有經過磨練,就產生不出價值,經過磨練碰撞,就像一個很粗糙的原石,碰撞久了,就會變得圓潤,每個人都喜歡靠近他,自然而然你的影響力就會跟著變大。
 
另外,創業之初要像傻子與瘋子,像傻子,以單純的信念先做再說;像瘋子,就算身邊的人都不看好你,更要付諸熱情堅持目標,【堅持】就是通往成功最短的距離。
 
經營一段時間之後,更了解【選擇】的重要性,以前我們都傻傻地做,但如果你選對了路,等於走了捷徑,對的選擇就會讓傻子跟瘋子變成肯定的角色,所以「選擇比努力更加重要。」
 
羚榛:「我常告訴我的孩子一句話,『身體學會的別人帶不走』,無論你賺再多的錢,如果你沒有能力就沒有用,在社會上如果你有擅長的事,你就可以付出你的價值,所以我給員工和孩子的觀念都是要透過學習中找到成就感,成就感出來就不會覺得人生很很空虛,而當你付出時,無論是自己或受你幫助的人都會有幸福感。」

 

希望聽到什麼評語?

這是位有智慧的人

羚榛:「我希望別人會說我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不管你解決什麼難題,都可以用智慧去思考,但是智慧是需要很多的學習與磨練,才有辦法生出來,這也是我的功課,就像我們的阿婆,有愛又喜樂,所以在老人家的教育下,我們更珍惜的是家人與家人間的相處,這是最重要也是無價的!」
棋翔:「智慧也是我更高的追求境界,但在那之前,我希望別人說我是一個積極、腳踏實地,不會好高騖遠而忘了初衷的人。」

 

對嘉威的感想?

不只幫助企業也一直在助人

棋翔:「我們從外訓菁英計畫認識嘉威,那時候要開發票,駱老師就介紹我們找嘉威,接觸之後發現,嘉威人不只熱情,會計專業課程也可以講到我們(外行人)聽得懂真不簡單,這才是真的專業,嘉威人正派有活力又熱心,不只幫助企業也一直在助人,這應該與所長的理念有很大的關係,所長有很強的善念,好的信念就會被成就。」
羚榛:「嘉威是一個很願意幫助人的企業,每次去到嘉威就感到很溫馨,每個人都是很有笑容,讓我感受到溫暖,不管什麼問題都很有耐心解答,我甚至常常問嘉威雨珍協理聊到晚上(還好不是以分計費),很熱情很願意幫助人,能遇見嘉威真好。」
 

採訪後記

從與棋翔與羚榛的談話當中,我發現他們就像一塊海綿,總是不放過任何學習的機會,極盡所能的把知識吸到最滿,並且將習得的知識,用心的花在公司與周圍的每一個人身上,真真切切的把阿公的溫暖與精神帶給身邊的人,也讓我們期待ㄤ咕麵的文化與好滋味能繼續飄香好幾個60年。
 
嘉威 蔡宜珊 採訪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