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行動分享-綠色生活21天

環保行動分享-綠色生活21天

環保行動分享-綠色生活21天
文|張宏尉 會計師 2017 8月號
 
世界地球日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最早的地球日活動是1970年代於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們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
 
綠藤生機-台灣第三家國際認證的B 型企業,秉持「生活永遠可以有 更好的選擇」創立綠藤。從研發出台灣第一款有機活芽苗, 帶來農業與飲食的革新;創新結合植物科學,推出第一款有 機芽苗活萃洗沐保養品,到不間斷的生活知識教育,發揮影響力。從吃到用,期許讓一個更真實、更健康的永續生活型態萌芽。 
 
如果要用B型企業的觀念來比較台灣跟世界上其他B型企業,在公司治理、員工、社區、環境、顧客這五大構面裡,表現最好應該屬於「社區」,最一般的就是「環境」。合一般商業原則....... 
自從嘉威兩年前加入B型企業開始,透過與其他企業的交流,也開始對環境議題有初步的認識,包括前幾期出現的洪水來臨前,上一篇的巴塔哥尼亞(Patagoina)企業分享,都是特別針對環境,也是希望包括嘉威接觸到的每個人,都能夠對生我育我的環境,多一點疼惜與重視。
 
綠色生活越來越流行,但是你真的了解綠色生活嗎? 
 
是只吃綠色蔬食嗎? 還是多走路不坐車呢?
 
這一期要分享的是在今年4/22世界地球日的時候,由綠藤生機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分享的綠色生活21天,透過21個簡單的活動,讓我們去體會,其實綠色生活也沒有那麼困難,而且一定每一個人都做得到 ! 
 
先來一個充滿想像力的:
 
01
今天,打消一個購買的念頭
別購買不必要的東西,可能是我們能對地球所做最好的事。列出最近想買的東西,開心地劃掉一個項目!
 
我想要請問一下各位,此時此刻心中有沒有很想要的東西,一個以上也沒關係,請動手將他寫下來,然後,再刪掉一個。 恭喜你完成第一天的功課。
 
我的心得:減少購買就能夠減少資源的使用和浪費,如果沒有必要,就刪掉購買的念頭吧。
 
再來一個簡單到不得了的:
 
02
解決碗中最後一粒米
那一粒米的背後,或許就是我們一定得吃完的理由。
 
你每天從早到晚浪費了多少的食物呢? 你選擇的食物對環境造成多少影響呢?
 
聯合國統計只要世界上1/4的人不浪費食物,就可以餵飽所有的人; 而一個起士牛肉漢堡的耗水量,足夠讓25個人沖10分鐘的澡。
 
我的心得:全部都要吃光光,如果吃不完就請便當店老闆以後飯少一點吧。少吃一點漢堡。
 
再來分享一題我覺得大部份人都不知道的:
 
03
讓電子發票跟紙本發票就此分開
電子發票的材質含有染料和 4 層化學物質,並不能作為紙類回收。
 
電子發票為了達到防水、防油、防熱、防塑等效果,會多加一層防水層,以及至少 4 種化學材質,像是隱性染料、發展劑、均勻色料的敏化劑,以及使電子發票的墨跡更顯色且持久的穩定劑。電子發票跟一般的紙類混合在一起,還會降低回收紙的品質,所以一定要分開。
 
我的心得:這件事情到底有多少人知道呢? 
 
就先三題不要多,其他的就請各位到綠藤生機的官網,或是上網Google「綠色生活21天」,裡面會有更多有趣的活動與環境知識等於大家。
 
 
《後記》
綠藤生機的創辦人鄭涵睿Harris Cheng是一位把理念跟工作結合的實踐家,也是B型企業在台灣主要的推動者之一,請大家密切注意他及綠藤這一家以環境永續為企業理念的公司,也支持B型企業產品,一同以商業方式達成改善環境及社會問題。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