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Forty 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陳凱翔創辦人

One-Forty 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陳凱翔創辦人

One-Forty 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陳凱翔創辦人
文|蔡宜珊 2017 10月號
 
還記得前陣子電視劇 -《花甲男孩轉大人》裏頭,與阿嬤情同母女的外籍看護-阿春嗎? 戲裏頭,阿春總是無微不至地照顧著阿嬤,和阿嬤有著比兒孫還緊密的互動,直至阿嬤彌留時都不曾改變過,在台灣也有 60 萬名像阿春一樣從東南亞來到台灣工作的移工,支撐著台灣勞力與看護的需求,讓我們能夠安心享有幸福的生活品質,是台灣能擁有舒適生活功不可沒的一群人,但你了解他們嗎? 
 
這次嘉威專訪到 One-Forty-一個關注東南亞移工(外籍勞工)的新創非營利組織,透過主要創辦人-陳凱翔說的故事,帶你認識這群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卻經常被我們忽視的東南亞移工。
 
一趟旅行 使創業意外萌芽
 
凱翔在大學畢業那年,對未來充滿許多不確定性,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於是他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到菲律賓尋找方向,在這趟旅程中,凱翔認識了很多菲律賓朋友,朋友告訴他,親戚在台灣工作,要請他回去後多多照顧。回到台灣後,他認真地著手了解移工議題,這讓他發現,原來台灣有來自東南亞各地,包括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等國家的移工,怎麼之前自己都沒有注意到?他思考著:「為什麼人旅行的時候會想去認識當地人,回台灣反而會忽視,甚至歧視外來民族?」出於好奇心,他開始厚著臉皮到台北車站找移工聊天。
 
一開始讓凱翔相當的挫折,很多移工都拒絕與他交流,因為大部分台灣人會主動找他們攀談的,不是要賣電話卡就是要推銷,很少是像凱翔一樣單純想交朋友的。但凱翔沒有放棄,繼續厚著臉皮聊下去,久而久之,移工漸漸敞開心房,開始會和凱翔分享自己的故事,像是他們的家鄉在哪裡,又為什麼會來台灣…等,就這樣慢慢地變成朋友。
 
用自己的力量,為這群人做些什麼
 
相處久了,凱翔越來越重視這一群人,但他卻發現,台灣社會對外勞存在許多刻板印象,新聞媒體、網路,大部分都是負面的報導,凱翔說:「這和他認識的不一樣,負面的只是少數,而且在台灣人身上也會發生,移工還有好多好的故事沒有被看見,我想用自己的力量,為這群人做些什麼!」於是找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更正式的和移工進行訪談,了解移工需要什麼,這一聊發現,很多移工來台灣賺錢都是想回家鄉開店,但常因為不懂經營而倒閉,又被迫再次出國工作,不斷的惡性循環。企管系畢業的凱翔於是就想,搞不好可以設計一些基本的商業課程,教他們怎麼理財、規劃損益平衡,也許對他們有幫助。
 
由志工計畫發展成正式協會
 
一開始招募學生遇到很多的困難,遭到大部分的人拒絕,有兩個、三個來上課就讓志工們感到很開心,漸漸的,上過課的移工知道課程對他們有幫助,就會分享給其他的朋友,口耳相傳之下,移工們對One-Forty開始有了信任感,甚至在活動後,還會主動在facebook上分享,告訴朋友一定要來這裡上課。
 
原本只是一、兩個月的志工計畫,但得到的回饋超過他們的預期,之後甚至還加開了語言、溝通表達、商業知識…等課程,當來的學生越來越多,他們看到移工們真的學到東西,並可以自信的運用時,更加確定這條路是值得繼續走下去的。於是 2015年他們正式成立了「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協會對外名稱為 One-Forty。
 
Leina:「我想在台灣努力存錢,回去幫爸媽買房子,供弟妹上大學」
 
凱翔提到,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印尼看護 Leina 的故事。Leina 的家裡窮困,父母每個月都要借高利貸繳房租,債主上門討債是常有的事,家中5個兄弟姊妹,身為姊姊的 Leina 為了分攤家計,高中畢業就決定要出國工作,去了杜拜 2年,再到台灣工作 9年。One-Forty 認識她的時候已經是她在台灣的最後一年,凱翔問她為什麼想來台灣工作,她說:「我想在台灣努力存錢,回去幫爸媽買房子,想存錢供弟妹上大學。如果可以,也希望能夠開一家衣服店」,所以在One-FortySchool,Leina上的都是商業課,為未來的衣服店做規劃,努力賺錢回家。
 
去年她已經回家鄉了,從她 18歲到現在 30歲,青春時光都在國外的她,離開家人,獨立在外地工作,只為了讓家裡過好生活。今年凱翔與 One-Forty 的成員們也特別去印尼看她,看到 Leina 和家人團聚讓他們很感動,Leina 說:「可以為這個家奉獻,讓家更好,很值得也很開心。」Leina 的故事也是臺灣移工最真實的生活寫照。
 
想對企業主說的話?
 
凱翔說:「一開始老闆會想要請外勞,或許出發點是為了要降低成本,補充勞動力,但其實移工跟我們一樣,也有自己的目標跟夢想,就跟台灣人去國外打工遊學一樣。如果老闆能重視移工的需求,給他們關懷照顧,讓他們感受到人情味,雖然這看似對我們沒有什麼好處,但減輕移工的工作壓力,反而能增加他們的工作效率,其實背後效益是很大的!
 
現在政府推新南向政策,台灣的這些移工就很重要,當我們對這群移工好,他回去自然而然就會跟親友宣傳,帶來正向影響力。這對台灣來說是很好的國民外交,如果公司要到東南亞設廠,這群人會變成很好的人才,他們懂中文與台灣文化,也懂當地語言與社會脈絡,可以成為當地很好的人才,是很好的工作夥伴。
 
只要用心的對待 情感可以超越種族
 
其實對於在台灣工作的移工來說,台灣也像是他們的第二個家,有相當多的台灣雇主對移工很好,像 Leina 一開始到雇主家不會講中文,晚上在客廳,就和照顧的奶奶一起看戲劇學中文,有不懂的,奶奶還會教她要怎麼說,陪她練習,許多移工像 Leina 一樣,在台灣感受到雇主的溫暖,也會想要在工作上付出,把彼此當成家人般來愛護,情感是可以超越種族的。
 
One-Forty 長期規劃
 
未來,One-Forty 希望能退居幕後,培養一群種子移工教師,讓他們去教導其他的移工,用他們的力量擴散出去;再來就是線上影片的教育,很多移工可能三個月都沒有放假,但他可以隨時利用空閒時間上網看影片學習。
 
除了台灣,One-Forty 還發現上線的影片不只是台灣的移工會看,像是香港、新加坡的移工都會上來學習,所以這也讓One-Forty 發現,這不只是台灣的問題,而是國際性的問題。如何幫助他們跟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人共存,這是One-Forty 的功課之一。
 
One-Forty 希望能從台北開始,樹立一個典範,有一天能走出台灣成為國際性的組織,協助每個城市找出自己的方式,找到和不同族群的人最好的相處方式。
 
 
 
 
 
 
 
 
 
 
 
採訪後記
 
談天的過程中,凱翔經常提到:「台灣人會排斥移工只是因為不了解」,為了解決不了解的問題,One-Forty舉辦了「東南亞星期天」,把台灣人跟移工聚集在一起野餐、旅行、烹飪,透過活動來深入認識移工,因為他們認為,與其告訴台灣人要怎麼對待移工,不如給台灣人一個場合自己感受。
 
聽完凱翔的分享,讓在場的我們都相當感動,協會創立兩年多來,他不斷的想將他的看見,分享給更多人,讓大家了解移工的善良與可愛,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他從不後悔,每一次移工的笑容,都會為他帶來滿滿的成就感,他也用堅定的語氣告訴我們,「他一定會繼續走下去!」透過這次的專訪,邀請大家一起來關注這個議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