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隻手指頭

我的五隻手指頭

文|所長 張威珍 2017 12月號
 
(五隻手指頭代表家庭、事業、朋友、志業及健康,手指長短雖不一,但缺一則有欠完美。)
 
一、家庭:
1.盡力而為:從自己→夫妻→小家庭→家族→家鄉→國家
2.須用心努力及學習:我的出身跟很多4、5年級的人一樣,但為改善經濟,我不斷向上,且一步一腳印,方能有今日。
3.能者要多勞:家是談愛的地方,唯有較具智慧及有能力者,願意多付出些,方能和睦一家親,所謂「家和萬事興」。
4.傳承:我將父母的優點傳承下來,加上自己的優點傳承給我的兒女及家人,讓「一代勝過一代」。
 
 
二、事業:
1.不斷向上的心:我從銀行雇員→稅務高考→考上會計師,從夫妻兩位做到今日200位員工,全靠此心。
2.非只為賺錢:視客戶如己業、員工如己親,很多事比賺錢重要。
3.活到老學到老:我的學歷原只有高商及專科,40歲後才再讀研究所及博士,另除了參加慈濟,更學習圓桌四階、飛鷹等課程,並擔任台北商業大學客座副教授、磐石獎評審等。
4.為己有限,為人無限:如果做事業只為了自己或賺錢,到了某個 程度即會產生瓶頸,屆時客戶、員工怎麼辦?唯有為人、為理想而奮鬥,方能創造無限可能的佳業。
5.專業傳承給家人、客戶及同仁:真正的大師、富有,是你能讓多少人成為大師或富有。
 
 
三、朋友:
1.人際關係的建立:與工作有關的主管機關、民意代表,甚至不一定跟工作有關的社團、公會、同學會、球隊、基金會等等之交往或參與。
2.朋友如兄弟:好友與兄弟同等親,嫌少不嫌多。
3.不要建立敵人:朋友中難免觀念、認知不同,需多加包容避免結怨。
 
 
四、志業:
1.量力而為:付出須量力,且不能比較。
2.一定比例:有10捐1、2,而勿有1缺8、9。留10億跟9億給小孩有差?但1億可做多少善事?如本次五工扶輪社有6位捐AKS,帶動整個3490地區共11位,讓台灣在扶輪世界年會,基金100週年時可以站上世界舞台,而且又可助人,多美呀!
3.出錢和出力一樣好:出錢雖重要,但出力的人需耗費很多精神及最寶貴的時間,故都好。
4.捐輸不會讓財富縮水:捐助如取多餘井水供需要的人飲用,明日水位依然,人只有使用權而無所有權。
 
 
五、健康:
1.大拇哥:健康在五隻手指頭中排第一位,因為唯有在健康的前提下,前面的事才能存在。
2.前面所談皆屬數目字後面的0,而健康卻是站在最前面的那個1。
3.包括身心靈健康:不只是身體要健康,還包括心理及靈魂(智慧)的健康。
 
 
結語:
手指長短不一本是正常,但缺一則有缺損,本次僅以本人在五工扶輪社演講之內容分享給大家,期祝大家「五隻手指皆健全」「天天樂樂樂天天」。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