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繳-事務所大事記

扣繳-事務所大事記

扣繳-事務所大事記

文|吳珮瑜 會計師 2017 12月號

 
一年快過去了,親愛的讀者也跟著我們大致了解了嘉威在一年裡會幫客戶處理的大小事,舉凡營業稅、營所稅的申報、暫繳、查帳、談報表…等等,都是嘉威人的日常,而在這些日常中,我們會幫客戶顧好各個小細節,讓大家無後顧之憂地往前衝。而此篇要登場的「扣繳」,與每個人更是息息相關,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月是每一年的開始,而對事務所的人來說,一月也是忙季的開始。事務所的淡旺季較明顯,一月開始到五月完成營所稅的申報這段期間,事情較為緊湊,所以一直以來很感謝客戶們的包容。一月這個月除了有營業稅的申報之外,扣繳申報也是另一個須完成的重大事項,那到底扣繳申報要報些什麼呢?
簡單來說,就是申報個人及執行業務者的收入,以利他們在五月時可以依照扣繳憑單去申報自己的個人綜所稅,例如公司員工的薪資、個人房東的租金等等,都是客戶最常遇到的部分。所以在一月之前,嘉威人就會需要客戶的協助,不管是薪資印領清冊或是其他與個人之間的費用,都需要提供給我們,才能如期完成申報的動作。(適用於居住者)
 
以下簡單介紹扣繳的流程:「扣、繳、填、報、送」
 
 

 

小提醒

 每年一月遇連續三日以上國定假日者,免扣繳憑單申報期間延長至二月五日止,填發期間延長至二月十五日止。但是若真的遇到過年在一月時,我們都會請客戶早一點提供,大家一起把事情結束好好過個年囉!

 

而目前針對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若是如期申報,扣繳憑單已經無紙化了,因為經過主管機關的統計,每年列印的扣繳憑單張數達6600萬張,而透過稅額試算完成結算申報比率達32%,以網路完成結算申報比率55%,兩者合計87%,已經很少人會拿著扣繳憑單報稅,因此可省下幾千萬張的扣繳憑單,但若是員工要求提供,仍須提供紙本給他。嘉威申報完會提供電子檔扣繳憑單給客戶,且因包含薪資資料,會特別小心,僅會提供予薪資提供者,文件亦會加密保護,請大家不用擔心喔,就讓我們一起迎接一月扣繳申報的到來吧!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