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威會計師-成為優秀講師的不二法門 「練習,練習,再練習」

嘉威會計師-成為優秀講師的不二法門 「練習,練習,再練習」

嘉威會計師-成為優秀講師的不二法門 「練習,練習,再練習」
文|師仁慧 實踐師  2018 2月號
 
在前幾期的月刊中,我們曾經介紹過嘉威的講師團隊,目前成員有22位,是嘉威教育訓練平台的重要支柱。
 
所有對外的講座課程皆由講師團隊的成員規劃及授課;定期的講師會議,則是講師們專業傳承的交流時間,每一堂的課程的呈現,都是透過授課講師不斷調整規劃及團隊用心回饋而淬練出來的。
 
在去年度,講師團隊也加入了新血,除了擁有會計師資格外,也需通過講師培訓,才能擁有對內及對外授課的資格。
 
這次,為了新進的講師成員,講師會議的蔡佳峻會計師精心規劃一系列的實戰課程。講師們都收穫滿滿,讓我們一起分享大家的心得吧!
 
 
田惠菱 會計師
 
在這些培訓課程中,收穫最大的就是看清自己的不足,藉由15分鐘的上台簡報,除了有夥伴們真心的建議,老師專業的回饋外,還錄下個人簡報過程的影片,提供我們回家反覆檢視,從中我發現自己,無論是語調、速度、口齒、甚至是內容的精彩度、重點掌握...等,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透過培訓,我明白想要在台上不怯場,並精彩的分享專業,如不下一番功夫怎麼能行?一兩次的練習又怎麼能足夠?很幸運的,這四堂課不只讓我學到演講的各種技巧,更讓我知道自己需要改進與加強的地方。最後仍要感謝老師給我們練習的舞台,希望有一天我們都可以成為在台上侃侃而談,有魅力的講師。
 
 
陳郁婷 會計師
剛開始得知未來要開課時內心其實很緊張,講師訓練無疑是讓我吃了一顆定心丸。而能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且不受限於會計或稅務相關,更讓我有動力備課。
 
老師用心準備了許多講課相關資料,讓我受用萬分。也很感謝其他培訓講師熱心地給予建議,每堂課都讓我發現自己仍需改善的部分,同時有了新的體認。
 
這次經驗對我來說相當難能可貴,我會善用這次授課的內容以及回饋,希望未來可以帶給各位精彩實用的課程。
 
唐頂舜 會計師
嘉威講師培訓,我本以為,我可能是體驗最少的人。但我不願意錯過這難得的機會,硬是堅持加入。結果,我覺得我的收穫滿溢。也因為和學員間交互學習,發現自己的強項與弱點。我最大的感受是,講師,很難當。
 
最後兩次的個人講授中,我講的內容幾乎一樣,只有一些前段的小改動。在授課後的講師群分享中,得到了許多指正建議,心中立時浮現,上次怎麼都沒提到的小murmur。但隨即又是一陣感謝,覺得上次沒被發現,這次又得到了建議,真好。總算沒白來。
 
這次最辛苦的是指導者蔡佳峻會計師,他必需持續專注的教導,不鬆懈的聆聽並給予意見,加上教導與回饋的內容品質都很高,就能想像其中的辛勞。自己真的覺得有幸能參與這次的訓練,我會持續強化我的優點並控制我的缺點,來增進未來我的學員的體驗。也很高興自己發現強項是能夠保持熱情進行專業分享。
 
 
李金金 會計師
講師會議的課程中,但讓我學習到很多,很充實!我覺得很棒的部分是,可以透過每次的上台簡報以及老師與夥伴們給予的回饋中發現自己的短處。牢記應避免的短處,一步步的改善並學習夥伴們的長處。
「練習、練習、再練習」,「充分準備、充分演練」才可以讓每一次的簡報越來越好,謹記老師叮嚀。讓我們互相學習一起努力成長吧!
 
在準備簡報的過程中花了很多時間,也做了很多修改,希望可以讓自己每一次的簡報可以比上次好。除了有機會可以觀摩其他夥伴的簡報方式外,也接受到不同角度的建議與回饋。
 
 
連德元 會計師
講師培訓的課程,老師皆以其自身豐富的講師經驗,循序漸進地與我們分享許多課程準備方式與講師該注意的細節。同時透過每次的課程簡報,讓台下各位學員與台上講者互相意見交流,那時才知道,原來我在台上漏洞百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真心覺得講師難為啊!
 
此次講師培訓課程獲益良多,亦深感「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講師壓力,期許自己未來能為嘉威的夥伴、客戶們帶來有用又有趣的課程!
 
 
吳岱芸 會計師
這次的講師訓練的第一次上台前,我在家裡不斷地練習,結果發現,越緊張講話速度越快,沒有控制好投影片的數量以及講授時間,透過過程中大家給的回饋以及互相觀摩學習,讓我可以一次一次的修正,且整個訓練過程都有錄影,反覆地看著自己的影片,更能看到自己站在台上的樣子。
 
非常感謝組訓部門及老師的用心,每次的上台,老師都全神貫注地聆聽,並給予很精闢的回饋,亦將自己講師的經驗毫無保留的教我們,內容真的非常實用且有趣,期許自己未來可以把這堂課的經驗都實際運用出來,成為一位好的講師!
 
 
講師的話-蔡佳峻 會計師
首先要感謝合夥會計師們對本次培訓的支持以及新進會計師的積極參與,沒有你們,這次的培訓絕對無法圓滿落幕。
 
在這短短的課程裡,透過每次15分鐘的上台簡報以及學員間的互相建議與回饋,我發現大家都有非常顯著的成長與進步,比如說時間掌握,我還記得第一次上台時,幾乎每個人都超過時間,但後來,大家的時間掌握都越來越精準。而且,在這次培訓當中,我才發現我們嘉威的會計師真的是臥虎藏龍,簡報內容除了傳統的營所稅、綜所稅以外,還包括了「跨境電商」、「企業傳承與接班」以及「個人投資理財」,甚至還有「全英文簡報」,真的很有意思。
 
如果要說誰的收穫最多,我相信絕對是我自己,人家說教學相長,因為要講課,就必須強迫自己學習新知,並整合已知,在這過程中其實學到許多。最後,再次感謝這次參與的所有學員,在這次的培訓中,其實我只是一個引導的角色,而每一個人的認真付出與互相回饋,才是帶領我們成長的原因所在。
 
 
嘉威為什麼要培訓講師?
嘉威為什麼會有教育訓練課程?又為什麼會想培訓會計師成為講師呢?除了要訓練會計師不斷在專業上努力,也希望可以把知識分享給更多客戶,透過知識,創造更多的無限可能。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嘉威講師的養成需要一段很長的培訓過程,考上會計師後,每位新成員都還要經過前輩一次次的訓練:例如課程事前如何取材、如何收斂資訊,轉化成淺顯易懂的教材;講師心態的調整及學員需求的掌握應對,還有如何觀察狀況以調整現場氛圍、主持人開場訓練…等,才能漸漸蛻變成站在大家面前的專業講師。
 
所長一直以來都鼓勵同仁考取會計師,因此嘉威每年幾乎都會誕生新科會計師,請大家繼續期待,未來嘉威講師群會帶來更多元、更豐富、更專業的資訊給各位,持續實現嘉威積極、利他的核心精神,若您有什麼想學習的內容與建議,也歡迎您主動寫信來告訴我們哦!
 
E-MAIL:jw.class@jwcpas.com.tw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