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制優化與股利稅改-阿嘉的故事

稅制優化與股利稅改-阿嘉的故事

稅制優化與股利稅改-阿嘉的故事
文|楊大昀 會計師  2018 4月號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選了一個假日,阿嘉帶著事務所同仁到象山踏青走走,稍稍遠離一下城市的喧囂。走到了六巨石,宜人的天氣,微風徐徐,看著若遠似近的台北101大樓一枝獨秀地聳立在台北的天空中,竟是如此地耀眼,如此地迷人。
 
生性浪漫的阿嘉,想起了他那暗戀十八年的女孩,小月。從小學三年級坐在同一張桌子被劃一條線區隔開始,中學、高中、大學,觸手可及卻不可得。驀然回首,那人總在,燈火闌珊處,該離開卻總是走不開。直到那個女孩牽著別的男孩的手。此時阿嘉淡淡地哼起了一首歌:「在日出之前,能不能再看一眼,妳的臉…」。原來,不是每個李大仁都能遇到他的程又青。
 
「那個…阿嘉會計師!」原本沉浸在自我情緒中的阿嘉,被這聲呼喚,才回過神來「怎麼了嗎?」助理指了指阿嘉的褲子口袋:「會計師你手機響了,有點大聲,有點久,你要不要…看一下? 」
 
阿嘉看了看,正要開口道謝的同時,同仁頭低低的看著地上說:「會計師,可以感覺得出來,你剛剛的情緒似乎把你抽離到另一個空間維度…但大庭廣眾之下,可以不要用雙手環抱著自己嗎…感覺怪怪的…」
 
阿嘉這才發現自己的失態,滿臉通紅的拿起手機,通話來電顯示「小月來電」,阿嘉急忙接起電話,電話的那一頭:「會計師,我是小月啦,你怎麼聽起來有氣無力,感冒囉?」
 
仍在懊悔自己失態的阿嘉虛弱地說道:「沒有啦…怎麼了?小月,有什麼問題嗎?」
 
小月:「呵呵…沒事就好,我想問會計師關於一月下旬通過跟股利稅改有關的所得稅法修正案,不好意思一直麻煩你。」
 
阿嘉:沒問題,我請助理寄完整說明給妳,不要外流哦!
 
小月:謝謝會計師。
 
阿嘉心想:不能成為一對,至少成為客戶也不錯,還能常常見到她...
 
---
 
這次的稅制優化項目及施行時程請詳下表,其中的股利課稅新制則舉例如下:
 
 
 
 
 
 
 
 
從上述兩個例子,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適用所得稅率較低者,採用合併計稅可能比較有利;而適用所得稅率較高者,應選擇分離課稅會比較有利。惟每一個人的情況與條件不盡相同,建議大家應依照自身實際狀況進行試算或進一步諮詢專業會計師,進行綜合規劃,始能做出較適合所需之安排。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