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陽貿易專訪-「歡樂、健康、美味」

萬陽貿易專訪-「歡樂、健康、美味」

萬陽貿易專訪-「歡樂、健康、美味」
文|蔡宜珊  2018 8月號
 
嘉威每年都會參與讓生命發光愛心園遊會的攤位義賣,而其中最熱賣的商品就是品項多樣的零食了!而這些產品都是源自於嘉威客戶-萬陽貿易的贊助,在公益上萬陽不遺餘力。萬陽貿易為國內外知名進口貿易商,至今成立20餘年,代理國外知名品牌食品,像是YUPI呦皮、健康日誌、三立、思朗、一百份等,產品涵蓋各種糖果餅乾、麥片、堅果及泡麵等,都是他們代理進來,在各大賣場熱賣的商品哦!
 
這次我們拜訪到萬陽的老闆-陳永順總經理與老闆娘-黃渼茜位於新莊辦公大樓的九樓辦公室,往外看出去的視野相當遼闊,會議室整片透明落地窗,讓空間非常舒適不壓迫,踏進來就感覺和嘉威有著一樣的頻率與氣息,好舒服的地方啊!雖然是與總經理夫婦兩人初次見面,但兩夫妻就像家人一般的關心、問候著我們,喝著手邊的茶,自然的聊起天,在談笑之中聽陳總與老闆娘娓娓道來他們的創業歷程。
 
食品化工出身 半路出家銷售
萬陽貿易的陳永順總經理,大學從化工系畢業後,沒有和其他化工系學生一樣進入工廠當化工工程師,他清楚自己喜歡銷售工作,因此選擇進入大型的貿易公司學習。
 
陳總工作的公司代理了世界全國的化工原料,在業界頗有知名度,有一次來了一位先生,他知道陳總公司有德國進口的經驗,想委託他們幫忙進口德國的糖果,這件事情引發部門主管對於消費品的好奇,仔細盤算才發現消費品的背後有很大的商機,主管於是決定批一些進來賣,起先指定了陳總的前輩去嘗試,結果隔行如隔山,沒賣過的消費品根本不知道該從何著手,做沒多久前輩就選擇離開。
 
而表現突出的陳總當時剛升上主任,因部門的經副理也都很傑出,有企圖心的陳總心想,如果要做到可以獨當一面的部門主管,肯定要熬很久,於是當公司有新部門成立,詢問陳總是否有意願接任時,即使工作的條件不那麼成熟,他還是決定接受挑戰。
 
接任新部門 挑戰接踵而來
新的部門剛開始,一切都要從頭開始,沒資源也沒方法的他,靠著到圖書館翻閱出口資料,土法煉鋼,一個個打電話去找,後來慢慢往外走出台灣,跟著經理出國參加東京食品展,陳總說:「印象很深刻的是,部門草創時期,很重視費用,經理很體諒新部門剛開始還沒有賺錢,所以就找到一家由台灣夫妻開的簡單民宿,入住時一人發一個枕頭、一張棉被,和大家一起共用廁所與澡堂」。這在20年前,是委託行跑單幫的人才會去住的,每天免費供應台式稀飯早餐。
 
出一趟國,好不容易找到一位七十多歲的日本老闆,不太會講英文,靠著肢體語言,邊講邊猜的溝通下,買下一櫃的冰棒,試試市場水溫,這一試下來,發現台灣人都對日本產品很感興趣,決定繼續找下去,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規模稍大的公司,卻碰到供應商原有的台灣客戶排擠,讓他談不成生意,造成新部門在日本的供貨來源挫折連連。
 
直到當時台灣有一家專做脫水蔬菜的公司,需要更多元的產品來搭配販售,增加消費者的目光,剛好被陳總從西班牙進口色彩繽紛、形狀多變的橡皮糖所吸引,沒想到上市之後,橡皮糖深深受到消費者的歡迎,業績逐漸有了起色。
 
雖然業績一直向上成長,但怎麼做還是不比其他經營本業、穩定發展的部門,尤其每周的早會是讓陳總最頭痛的時候了!「會議室裡,幾個合夥的老闆坐前面,所有部門的主管就輪流報告業績,業績好的部門主管報告起來心情好,站的抬頭挺胸,換我報告的時候,心情是如坐針氈,還要預計下個月怎麼辦,那幾年真的很辛苦,經歷好幾年這樣的生活。」陳總說。
 
離開舒適圈 開拓新世界
這段帶領部門從零到有的過程雖然艱辛,但卻穩穩扎起陳總創業的韌性與基礎,花了七、八年的時間,陳總帶領部門終於熬出好成績,在業界裏頭也小有名氣。
 
做出成績之後,反而讓陳總慢下腳步,他思考:「雖然公司可以給他保障,在這裡可以有很穩定的發展,但這年紀不出去闖,再待下去就是一輩子了,這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嗎?」,他想起父親曾和他說過的話:「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他決定離開舒適圈,自己出來創業,從頭開始打拼。
 
坦然面對挫折 接受未知挑戰
陳總找了家人、同事與好友一同籌資合夥,一步步的規劃事業藍圖,本以為一切都會順利按照計畫進行,沒想到有一次接到一位合作商的電話,約陳總出去談談,他告訴陳總:「我們原來談好的事情,是不是可以就這樣算了?」。
 
「他是一位韓國人,在以前的公司就與他合作,後來變成很好的朋友,由於這位合作商的臨時變卦,給新成立的公司很大的打擊,雖然挫折,但遇到了還是要勇敢面對,當作給自己的考驗,只好重新調整步伐,繼續尋找其他合作供應商與優秀產品,找到自己的新定位。
 
夫妻齊心 創造致勝奇蹟
陳總和老闆娘從學生時代就認識,出社會後,陳總在大貿易公司學習,而老闆娘在外商公司做業務主管,在不同的領域各忙各的。有一天,老闆娘病榻上的父親語重心長地跟她說:「你們夫妻在不同的領域打拼,再怎麼努力,夫妻沒有同心,只會越走越遠」,這番話突然打醒了她,讓她覺得應該要放掉了自己的事業了,藉由這件事情,她離開了外商公司,準備回去協助先生。
 
當時正好萬陽正在成長,常常接到外國廠商打來的電話,員工就會很緊張,員工對陳總說:「公司也許需要一個會講英文的人」,也因為這個關係,太太就順勢進入萬陽,從基層包裝工作做起,夫妻同心後,對未來有相同的願景、共同的目標,彼此有共識,也將事業經營的有聲有色。
 
支持你最深的永遠是家人
說起感恩的人,陳總提到,自己是家裡的老么,他感恩爸媽與哥哥、姐姐,每個人都願意出錢出力支持他,還有太太在背後的無私付出,「支持你最深的永遠是家人」。
 
回想起小時候,有一次和鄰居在空地玩,結果鄰居不小心用鐵塊砸傷他,爸爸聽聞哭聲趕過來,第一個反應是甩了他一巴掌,「你怎麼這麼笨不會閃?」,陳總說:「當時你不會知道他心裡有多著急,長大才知道那是因為他很愛你,以前的父親就是這樣,後來才趕快叫了三輪車帶我去看醫生」。
 
另一次的小學遠足也是讓陳總印象很深的事,爸媽因為忙工作,忘了幫他準備零食,直到出遊當天,外頭下著大雨,陳總坐在車窗邊,突然,有人敲敲車窗,陳總父親冒著大雨,把零食從窗戶塞進來給他,那一幕至今令他難以忘懷。
 
將「歡樂、健康、美味」帶給顧客
夫妻倆人想起這一路的歷程,充滿了甜美的笑容與回憶,老闆娘說:「二十年前當陳總拿下漢堡造型軟糖的代理,他開心的跟我說:『我們可以換房子了!』,產品深受市場的歡迎,讓我們感到非常驕傲。」
 
每次的代理經驗,都讓陳總思考:「萬陽代理的產品能不能做到像漢堡軟糖一樣,除了好吃,還很好玩?」,以這樣的標準挑選商品,直到最近,他們意識到健康是現代人選擇食品的新趨勢,於是他們開始重視產品是否為天然營養的原料、美味可口的配方、有益健康的食品,積極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因為他們知道,消費者吃的安心,是萬陽的責任,要不斷的將「歡樂、健康、美味」的好東西帶給顧客。
 
做賺錢的幸福企業 
給員工如家般的安全感 
「有一點我是跟嘉威學的,所長常說嘉威是一個『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我把它延伸為做一個『賺錢的幸福企業』,因為唯獨企業賺錢,才有餘力去貢獻社會,如果沒有賺錢,不但沒辦法照顧員工,也給不了他們幸福,所以公司的使命就是要賺錢並以照顧到股東與員工為目的,我認為這是一個企業的使命。」
 
提到員工,他們就像是在講自己的家人一樣,希望員工來到萬陽工作可以很開心,而當公司漸漸擴大,對於新廠房的規劃,萬陽第一個考慮到員工,思考是否可以方便上下班,把員工的照顧當成第一位。「萬陽有像家一樣的氣氛,在有競爭力跟賺錢的前提下,我們才能提供員工溫馨與安定的環境,希望萬陽可以是給員工帶來安全感的地方。」老闆娘說。
 
關於傳承:「多元學習,盡力而為」
對於二代傳承,萬陽有很多規劃,當兒子去年加入萬陽的時候,陳總帶著他到處去認識工廠與客戶,去東南亞、日本、中國看展覽,讓他親身經歷,而陳總兒子也為公司帶來很多新想法,無論是以前公司制度的改善,或者經營新世代流行的社群平台,都讓陳總發現,公司真的需要年輕人來為團隊注入新活力,陳總告訴兒子:「將來也要逐漸去找一些和你一樣年輕志同道合的人!有了團隊走起來才會更順利」。
 
除了陳總實務上的教導之外,老闆娘則教導兒子待人處世的道理,給兒子建立一個良好的人生觀念,找了值得學習的對象,也安排兒子去嘉威見所長父子;帶他去看其他的貿易公司,了解貿易公司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給他不同的刺激與思維,對於未來的經營有更多的面向思考。
 
在傳承的規劃上,夫妻倆都下足了功夫,至於兒子可以吸收多少,他們覺得只要有心就好,對社會有貢獻,跟萬陽有關係的人都可以照顧到,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量去做,這樣就夠了!
 
透過同理與磨合 培養絕佳好默契
陳總回憶,有一次帶著兒子到客戶那裡,因為意見不同而起了爭論,那天回去,陳總跟兒子說:「如果下次我們意見不同時,能不能回家再說,我怕我脾氣不好,講出會後悔的話,再做任何補償都補不回來,你本來是一條小龍,因為我們的爭執反而讓你變成一條小蟲,我不希望這樣,我希望你可以變成一條大龍。」,陳總敞開心房和兒子溝通,兒子也理解了父親的想法,後來在相處上變得更容易了!傳承的過程中難免會有衝突,學習同理與磨合,讓父子間在公司經營的默契越來越好。
 
與嘉威的緣分
陳總說,跟嘉威的因緣是因為某次公司會計的離職,他突然感覺到,如果請會計記公司的帳,雖然很即時,但就有面臨人員離職與交接的問題,若委託給專業的事務所,也許能免除後顧之憂,而當時嘉威所長知道萬陽的情況,二話不說就進來協助,解決問題,一勞永逸。
 
陳總說:「我常覺得所長這個人很有能力,除了專注在自己的領域上,不只是會計師事務所,更提供了多元的服務,做的事情也都在影響客戶的企業,很多事情看起來沒有也沒關係,但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對企業的影響甚遠,如滴水可以穿石,道理很簡單,但持續很難」。
 
和嘉威最常接觸的老闆娘則說:「記得我第一次跟所長碰面,我問他:『你做這麼多到底有沒有在賺錢?』,因為我們生意人都算的精,但嘉威不一樣,所長常常給我們很多的新想法,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只要跟嘉威在一起,都可以得到解決,嘉威總在客戶需要的時候義不容辭地伸出援手。」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