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企業根源開始 共創美好發芽的一天-B型企業參訪綠藤生機

從企業根源開始 共創美好發芽的一天-B型企業參訪綠藤生機

從企業根源開始 共創美好發芽的一天-B型企業參訪綠藤生機

走入大安區一棟老舊的辦公大樓,一股與建築外觀不同的清新與活力迎面而來,綠意盎然的風貌,使我們明顯感受自己來到了「綠藤生機」。這一次,嘉威很開心能與同為 B 型企業的公司們齊聚一堂,除了首次參訪祝賀綠藤生機的新居喬遷,也在輕快的演說氛圍中,藉由彼此的問答,互相學習如何為社會與環境多貢獻一點心力。

 
落實信念的辦公空間 綠藤生機搬新居
 
綠藤生機公關經理郁淇以親切爽朗的語氣歡迎大家,並如同導遊般,帶領雀躍的 B 型企業好友們一窺嶄新辦公室。從一進門的企業 LOGO 牆就令大夥驚艷不已,「這是我們使用來自挪威的馴鹿苔材質做的,可被百分百生物分解喔!」郁淇興奮的表示,這片美麗特殊的植生牆,同時也是辦公室的天然溼度指標。除了門面的設計之外,辦公室整體也導入美國 WELL certification 健康建築的概念,包括:數據化的燈具配置、每 30 公尺就有一處乾淨飲水設備、自動偵測二氧化碳濃度的換氣裝置、豐富的植栽營造,提升親生命性(biophilia)、「從搖籃到搖籃」銀級認證標章的地毯。茶水間裡也充滿著豐富的健康零食和新鮮水果,員工們彷彿也跟著室內植物一同發芽成長呢!
 
身為連續三年獲得「對世界最好 - 環境面向」大獎的 B 型企業,綠藤生機堅持使用環保餐具餐盒、並每日控管並減少垃圾量,從硬體設計來看,工作環境真的是十分舒適清爽呀!
 
以人為本 對的員工,對的客戶
 
「如果我是員工,我希望被怎麼對待?」綠藤生機共同創辦人鄭涵睿(Harris)以這句話開啟分享會。招募理念相近的員工,應該是每個公司的理想,而保留住「對的」員工,更需要良好的福利制度與企業文化。Harris 提到,對於顧客與環境,他們自始有個信念:「讓一個更真實、更健康的永續生活型態發芽」。
 
如何找到對的客戶?
 
企業的成長來源為客戶的支持,而成為台灣代表性的綠色企業,是綠藤生機的願景。Harris 分享道,「當可以持續賺錢的時候,可創造對於環境更大的社會價值;有資源做對社會環境更好的事情的時候,更應該成長。」Harris 也表示,非常推崇 Patagonia 的想法:「公司越環保,越賺錢」,因此,與此概念相襯,綠藤生機曾推行「不要買這瓶潤髮乳,因為你可能不需要」、「綠色生活 21 天」、「雙十一關店」等活動,以祈推廣價值觀相襯的消費者一同為地球環境努力。此外,撰寫正面有內容之長篇文章、電子報與廣結善緣,使綠藤生機擁有許多積極正向的忠誠客戶。
 
如何吸引對的員工?
 
員工是企業的根本,Harris 也分享了綠藤生機的徵才經驗。「寒暑期實習生計畫」一直被綠藤生機所重視,而他發現,雖然大公司能夠吸引優秀頂尖的人才,但「很多很有才能、想法的人願意來我們這邊實習耶!」因為將實習生當作公司重要的資產,綠藤會將這群,透過面試篩選、有做足功課並認同公司價值的應徵者,在實習旅程之初,安排一整套紮實的企業教育,包含企業文化、產品知識、現場擺攤及軟硬技能培訓等。Harris 強調,持續不斷的把相信的事情讓同事們知道,如創造內部的共通語言,除了可以增加向心力外,這些同仁們在外面,也會成為散播理念精神的接觸點;在交流的過程中,不僅能傾聽客人的真實聲音,也有機會吸引更多對的員工來到綠藤。
 
福利制度則是另外一個重點。綠藤生機落實自己規劃福利的模式,滿足員工不同需求,設置急難救助金、提供有薪志工假,照顧同仁之際,還補助「黃金屋」書籍購買金與社外課程學習。其中最為特別的,是贈送單身員工電影票,鼓勵大家交友約會呢!綠藤生機除了希望提供良好的工作待遇外,也期待透過福利制度,鼓勵同事們下班後有更多交流,並一起持續學習與成長。
 
從 2010 年一路走來,也非無風無雨。幾次的管理及行銷錯誤,曾讓公司遭受不少譴責與批評,Harris 痛心表示,如果時間重來,定會更早完備管理系統、更加謹慎決策。但無論如何,這些經驗都是寶貴的養分,而對這一路始終支持著綠藤的朋友,也更深深珍惜。
 
綠藤生機與其他 B 型企業們一樣,各自肩負著責任和使命,相信在對的員工、對的客戶陪伴下,公司會持續茁壯,與社會共創美好發芽的一天。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