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思惟管理 ╳ B型企業運動的崛起

量子思惟管理 ╳ B型企業運動的崛起

量子思惟管理 ╳ B型企業運動的崛起

作者:Kim Coupounas & Charmian Love

 

商業的力量,在人類所有發明中獨佔鰲頭,既能帶給社會、環境和平繁榮,但卻也是重大破壞的罪魁禍首。

 

今日的人類和萬物,面臨嚴峻的生存挑戰,因此對於企業在社會當中扮演的角色,必須跳脫思想窠臼,號召企業領袖共同參與變革,發揮商業的洪荒之力,共創更美好的世界。

 

好消息是世界各地人士已經群起響應此一號召,締造商業史上最振奮人心的時刻!

 

正如今日的量子技術已經超越傳統二元系統,更具有處理複雜信息的能力;在商業世界,也出現揚棄昔日利潤與公司使命無法兼得的二元模式。越來越多企業抱持「量子心態」,打造有使命感的商業模式,無需在利潤與公司使命之間抉擇。企業不僅能夠獲利、快速成長,同時亦能解決重大的社會或環境問題。

 

當今最夯的商業趨勢- B型企業運動,就是最好的證明。目前全球有2500多家B型企業,分布於130多個產業和60個國家,總計超過15萬名員工,創造500多億美元的營收。這些B型企業散布各行各業,涵蓋知名家用品牌、創投投資的新創公司、數十億美元的企業;科技業、紡織業;能源、教育;食品、金融等等。

 

這些B型企業對於自己在社會與環境績效、財務透明以及當責的表現,自願採用全球最嚴格的標準。他們自發性地擴大企業責任範圍,修改公司章程,同時為股東和利害關係人創造利益。他們賦予工作尊嚴和意義;帶動社區蓬勃發展;保護珍貴的天然資源,發展再生產品與企業。

 

B型企業運用商業模式發揮實質的正向影響力,創造一個又一個動人的故事,例如:

 

位於英國的藝克公司(Elvis&Kresse),回收淘汰和作廢的材料,如老舊的消防水管和多餘的皮料,做成高級手提包、飾品,並將一半利潤捐給消防員基金會(Firemen's Charities)。

 

格雷斯登(Greyston Bakery)是一家位於美國的烘培坊(供應布朗尼給美國知名冰淇淋品牌Ben&Jerry’s),他們實行「開放雇用招募員工制度(open hiring)」,並將所有利潤用於扶持當地社區的非營利母公司-Greyston 基金會。(編譯:open hiring, 開放雇用招募員工制度;只要有職缺,無論是誰都可受到雇用。)

 

DOMI綠然能源是台灣第一家B型企業,正在發起「人人都可以成為氣候創變者」的社會運動,透過技術平台,連結個人、家庭與減碳產品、永續科技、環保組織等等。

 

位於澳洲的銀廚(SilverChef) 則依據業主及其企業發展潛力,提供小型公司彈性的餐飲設備融資方案。

 

北美達能(Danone North America) 是一家營業額數十億美元的食品飲料公司,也已做出正式的長期承諾,要同時兼顧營收和企業的社會與環境責任。

 

這些企業都隸屬於一個強大、正迅速崛起的全球生態系統,參與成員包括一般大眾、企業、政府、非營利組織、大學等等。這個生態系統致力於創建一個包容、永續的商業市場,促進萬物的共享、持久繁榮。

 

不是只有我們這樣說,實際上,世界各地的領導者均紛紛肯定B型企業運動對於人類未來社會的重要性。知名媒體Fast Company將B型企業運動稱為「過去20年來推動全球前進的20個重大事件之一」,與iPhone,Uber和the Human Genome project(人類基因組計劃)齊名。B型企業運動真是太棒了!

 

讓我們一起啟動量子思維的重大變革吧!別讓量子技術只停留在電腦運算上,讓我們把握這個契機,經營企業時,開始超越二元對立的思考模式吧!

 

有關B型企業認證的更多資訊,請搜尋官網www.bcorporation.net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