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工作,熱情擁抱生活-嘉威 劉雨珍協理

樂在工作,熱情擁抱生活-嘉威 劉雨珍協理

 

文|蔡宜珊 2018年12月號

 

這次的人物專訪,月刊小組在員工會議上發起了「嘉威大人物」活動,由全體同仁票選出最想訪問的同事,其中,得票率最高的,就是在嘉威已超過二十五年的資深員工-雨珍協理了。這次就讓我們來看看,熱愛工作的雨珍協理,如何在職場多年,仍保有熱情與衝勁,並享受她的人生志業。

 

從嘉商畢業的雨珍協理,高中畢業那年,在老師的介紹下,從沒離開過嘉義的她,決定上台北找工作。搭著客運從嘉義到台北的漫長車程中,腦海浮現的,並不是對未知的恐懼,而是還沒離開多遠,就開始對家的思念。

 

三重因為都市化的關係,天空灰灰濛濛,就跟她離家的心情一樣。灰暗心情直至她逐漸適應台北生活後,才逐漸煙消雲散,那時候的嘉威有十幾個員工,在三重租了小小公寓的二樓跟四樓作為辦公室,宿舍就在頂樓,房間用隔板簡單隔開,浴室迷你的讓洗澡連彎腰的權利都沒有,而外頭的小客廳是同事聚會培養感情的好地方,溫暖的小陽台上養了一隻可愛小狗,每到夏天,起床還會踩到地面的冷氣漏水,細數著當時簡樸的生活,協理臉上滿是懷念之情。

 

隨順因緣,遇到什麼就是了!

雨珍協理談到,高中當時遇到台灣經濟起飛,第一志願本是國貿科,後來卻上了第二志願會統科,透過老師的介紹來到嘉威,從不了解工商審計是什麼,一來就學習打資料,到學會處理文件後,才去了解什麼叫公司法,從對會計實務的不知不解,一知半解,到全然了解,慢慢從做中學習。

 

「我的人生是隨順因緣,不管是就學或是工作,我沒有太多想法,遇到什麼就是什麼,所以每一次只要事情來了,就把它做到自己滿意,別人看了也很滿意,就會覺得,人生好滿足快樂!」協理爽朗的說。

 

辛苦的大環境模樣,成了最難忘的美麗回憶

只要是從嘉商來嘉威工作的,半工半讀早已成了慣例,不必所長說,大家就會跟著學長姐去,從太陽還未升起,忙到只剩月亮陪伴的黑夜,是當時大環境的模樣。

 

而到了忙季時期,生活更是精彩,大夥兒與時間賽跑,以辦公室為家,同事之間的樂趣就是比誰在辦公室裡待最多天,而打字準確率最高的雨珍協理,經常被留在最後,做整個循環工作的結案報告,等著前面的同事查核完,協理接下最後關鍵的一棒,趕在5月31日前,捧著資料到國稅局排隊申報,做最後的完美衝刺。

 

嘉威能有現在,「平時不加班,忙季加班不超過九點」的幸福守則,也是因為有雨珍協理與其他前輩們辛苦的加班日子,不斷改善流程而來,那些與同事辛苦征戰的過程,也成為彼此最難忘的美麗回憶。

 

從小地方,看見所長大格局

協理說,一開始並沒有發現嘉威和其他事務所的不同之處,直到她與在其他事務所工作的同學談天時,才發現在同學的事務所裡,必須要手寫傳票,寫到打瞌睡還不打緊,最怕的是從分錄、過帳、調整、結算、編表,一連串的過程,只要手寫出了一絲差錯,報表就會有問題,就需要花時間反覆修正。

 

這才讓雨珍協理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的事務所早已領先同業,在電腦還不普及的當時,所長就看好電腦可以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即便電腦是當時頗具成本的投資,所長還是砸大錢購買設備。有了電腦,同事只要把手上的客戶資料都整理好輸入電腦,就可以產生結果,不僅不用怕手動出錯,也節省了不少作業時間。

 

除了設備之外,所長在觀念上也經常叮嚀員工,出去辦事情不要花時間等公車,要搭計程車,做任何事都一樣,要做有效率的事。從協理的角度看來,這一路一直在印證所長的理念是對的,即便已在嘉威二十多年,但是這路上的步伐不斷在調整,從未感到工作有乏味之時,對她來說,天天都是期待,天天都是新的挑戰。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從釋懷中得到快樂

歷經工商、審計,到幾年前創立的客服部門,看似無所不能的協理,並不是一開始就在自己的崗位上如魚得水。從前凡事事必躬親、追求完美的她,經常弄得自己壓力很大,拜訪客戶的時候,十題只要有一題不會,就會自責不已。直到後來,她坦承的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她終於釋懷,也快樂了!從原本的懊悔不已,轉而可以用堅定的語氣告訴客戶:「我不會,但我會幫你找到答案!」而最後解決了客戶的問題,看到客戶滿意的微笑,就知道這場仗打贏了。

 

想去牽動別人,就要成為別人喜歡的模樣

在客服部門最需要花時間的,就是解決客戶各式各樣的問題。協理談到,最難解決的不是事情,而是人。每個人的個性與人格特質都有差異,所以在人的對待沒有辦法流程化,只能靠經驗與觀察。也許是原生家庭的關係,出身於團結大家庭的她,很喜歡和人在一起,她了解,當想去牽動別人,就要成為別人喜歡的模樣。在服務客戶上也是一樣,面對不同個性的客戶,她的做法是先順應、了解,再決定如何相處,要成為值得客戶信賴的人已經不簡單,更遑論是成為專業裡讓客戶信賴的專家。也因雨珍協理對客戶需求的理解與專業,許多客戶遇到問題都會第一個想到她。而「成佛前,先與人結好緣」這句話也是協理一直以來待人處事的原則。

 

要不要,決定能否實現目標

面對陌生工作,協理也曾經感到害怕。身為過來人,她建議我們要穩定自己的樣子,不斷想著:「哪裡還可以調整」。一個人能不能成功,決定的關鍵在於「他有多想要?」方法很多種,如果不想要,就算試了一千種,還是沒辦法達成,所以當沒辦法做出成績時,協理建議這時可以冷靜地想想看,是不是我們的「要」比恐懼還要小,才會沒辦法達成目標,只要你想,自然而然就會不斷去調整步伐,可以找到達成目標的方法。

 

經營親子關係,關鍵在有品質的陪伴

談到對孩子的教育,雨珍協理也有一番見解,她分享到,所長夫人-施小姐在這方面給了她很多的學習,施小姐常分享早期創業很忙,孩子總是幼稚園裡最晚被接走的,但比起陪伴時間的長短,施小姐更在乎的是與孩子在一起的品質。

 

這段話對協理有很大的影響,她瞭解到,只要跟孩子的溝通管道是順暢的,在一起的長短就不重要了,當孩子願意和你分享,你也尊重他的想法,只要給他適度的建議,未來無論結果如何,他都會願意去承擔,因為那是他自己做的決定,孩子有他自己想成為的未來,不見得要孩子成為大人想要的樣子,畢竟人生是他的。只要小時候把正確的觀念帶給他,長大了就是讓他發揮的時候,讓孩子自己去經歷,講再多其實都是多餘的。

 

保持正面價值觀,發揮正面影響力

聊到十年後對自己的期許與想像,協理認為她會成為嘉威的顧問,做事方法可以因應時代而不同,但態度與理念就得靠傳承,「我希望我就是嘉威的一個氣候,能成為新進人員的榜樣!」若能做好嘉威人的樣子,除了把專業帶給客戶和同事,也可以慢慢把嘉威的正面、積極、利他等理念帶給更多人,讓更多人了解及接受這樣的價值觀,進而發揮對社會的影響力。我們傻傻地做,看似什麼也沒得到,但是持續做,就可累積成大影響,自己做到後,若可以影響別人更好,能成就,很好;不能成就,則接受,若結果不能如你所願,可能會比你達成了以後,更需要勇氣去面對,這也是身而為人有趣的地方啊!

 

現代女性的處事堅毅,待人柔軟;不說大話,實事求是;問心無愧,不畏挑戰,都是雨珍協理身上看得到的特質。我很喜歡雨珍協理直爽的性格,好像在她身上,無論遇到多壞的事情,都可以用笑聲來化解。協理希望十年後能成為嘉威人的氣候,我想能成為嘉威人最想訪問對象的票選冠軍,就早已是許多嘉威人的榜樣,心中的氣候了吧!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