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放棄,成就更好的生活

堅持不放棄,成就更好的生活

堅持不放棄,成就更好的生活

文|莊欣穎 2019年2月號

 

來到嘉威五股總所,每天中午都能聞到陣陣飯菜香,那令人垂涎的每道料理,是廚房大姐(林明澐,以下簡稱大姐)每天從早用心烹調的成果。來嘉威十餘年的大姐,每天負責照顧總所一百多人的胃,這次就來看看她是怎麼成為「嘉威大人物」人氣王的吧!

 

進入嘉威的機緣

對於煮飯,大姐說是從摸索學習而來。小時候家中環境貧苦,父母一大早就去田裡工作,為了中午的便當,便與姊姊兩個人從冰箱找食材,沒有人教就自己摸索。

經歷過許多工作的大姐,雖然曾經開過早餐店,但主要還是只有在家中下廚。來嘉威之前,從沒想過會成為能為百人公司烹煮的廚師。

十多年前,大姐在電子工廠上班,做事對她而言並不困難,但同事間的勾心鬥角,讓她覺得格外辛苦,只是正逢經濟低潮,除了生活還有房貸壓力,不敢輕易離職。

那時的嘉威對大姐來說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公司,很多親戚都在嘉威上班,因此也常聽親戚提起,但由於平常埋首於工作中,沒有閒餘時間參與話題。一直到大姐的阿姨(汪會計師的媽媽)知道當時嘉威廚房剛建置完成,正缺一個廚師,阿姨覺得她很適合擔任這個職務,於是鼓勵她,也給她信心,讓她下定決定換個環境試試看。

 

面對挫折,保有挑戰勇氣

來到嘉威工作並不是一開始便駕輕就熟,步驟雖然不至於從頭學,但大型廚房與家庭廚房的做事方法卻有很大的不一樣,追求完美的大姐,總希望什麼事都可以做到最好。

起先嘉威餐廳與空廚配合,每天送來食材及清單一張,就像收到老師出的試卷一般,光要思考怎麼動手,就花了相當多的時間,眼看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焦慮與慌張感越來越強烈,當中午用餐時間,同事陸續開始用餐,就是成果揭曉的時刻,直到看到同事吃完露出滿足的笑容,大姐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交出滿意的成績單。

「我希望可以做到完美,所以心裡總有很多的擔心」,然而過於心急的想提高效率效果,自責自己時間抓不好,擔心得到負評,害怕煮的量不夠或剩太多,反而讓她每天受傷,好幾度後悔接下嘉威的工作。

壓力的累積也造成大姐的健康亮紅燈,所長夫人知道後,經常撥時間到廚房關心大姐,不斷鼓勵她,請她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本來想放棄的念頭,慢慢的經過調適,她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做的到!」即使覺得困難,還是要保有持續挑戰自己的心。

 

追求進步,實踐職人精神

所長夫人在大姐心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除了時常給予關心,也提供許多的資源讓她去學習,建議她去考證照,本來大姐覺得不過就煮飯而已,何必要進修考證照,但所長夫人的話還是默默地種進大姐的心裡。有一回,大姐回南部老家,一位同學的弟弟是總舖師,也有擔任過證照的監考官,知道大姐是廚師,也強烈建議她去考試。有了兩人的建議,心中的種子因此發了芽,於是開始積極的認真準備考試。

大姐覺得,既然決定了就一定要考過,補習班的資源應該對考試能有很大的幫助,於是開啟了她的補習生活。

大姐要做什麼事就一定要做好的個性,上起課來也格外的認真,了解每項程序都有它的原因,注意老師的每個細節與動作,而這些努力,讓她一次就成功考得證照,除了對工作更有信心,也對後來的工作更得心應手。

至今在嘉威十餘年的大姐,工作仍不曾怠慢,堅持使用當日食材,讓大家吃到新鮮現煮的料理,更期許自己能變化不同的菜色,盡可能讓大家吃的開心、健康。

 

而成就每一道料理的背後,還有大姐花時間在廚房的清潔與設備的改善上。其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原本沒有建置潔油槽的廚房,曾經發生多次水溝堵塞,造成工作沒有辦法進行。為了改善問題,她試了許多的方法,甚至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燒熱水,溶解水溝的油垢,不間斷的做,只為改善堵塞的問題。就算後來建構了潔油槽,大姐也不斷想怎麼做可以更完善整個廚房的運作,對細節相當的堅持與用心。

 

大膽嘗試,迎接精彩人生

對大姐來說,在人生最困難的時候,剛好進入嘉威,才讓她可以順利度過難關,除了經濟狀況獲得改善,每年還有餘力可以出國去玩,更參加了很多從來沒想過的活動,生活變得多彩多姿。

原先對運動沒有太大興趣的大姐,近幾年因為同學和同事的邀約,開啟了她愛上運動的大門,開始到台灣各地去爬山與路跑,而回想第一次在石門水庫的11公里路跑,一開始很興奮的跟同事半夜就出門,沒想過路程有多遠,也不知道是山路,結果跑了才發現真的不容易,其中同行的同事一度想放棄,但大姐覺得既然來了,就要堅持跑完,鼓勵同事要一起完成,最後大家真的成功的在時間內到達終點,如此自我突破的經驗對大姐而言很是特別!

對許多同事而言,大姐不僅僅是照顧到胃,也照顧到大家的心,是嘉威人心中的影響力人物,講到大家對她的感謝,她反而謙虛的說是她要感謝嘉威與同事們,同事都把她像家人,有需要大家都很樂意幫忙,讓她在這樣的氛圍裡很安心,而所長夫人的陪伴,一路上也影響大姐很多的觀念,讓她從中不斷成長與學習。

大姐覺得人生怎麼過都是自己的選擇,遇到困難不放棄,「堅持下去,做就對了!」是她的處世原則。不只努力不放棄,更不斷精進自己,也讓我們看到大姐身上深刻的職人精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