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崧范曜鵬總經理專訪-回歸初衷,堅持做對的事

百崧范曜鵬總經理專訪-回歸初衷,堅持做對的事

百崧范曜鵬總經理專訪-回歸初衷,堅持做對的事

文|蔡宜珊 2019年4月號

 

今年四十五歲的百崧總經理-范曜鵬,剛結束一早的會議,手邊交待完公事,又立刻神采奕奕的招呼著月刊小組,親自帶我們逛逛廠區,如數家珍的與我們介紹豐富的食材,在他身上,好似有用不完的精力,聊起舊時光的美好,范總更顯意氣風發。

 

積極的工作態度 靈活的市場戰術

 

十七歲的范總,高中還沒畢業就在同學的介紹下進入了青果行(批發市場)工作。凌晨三點天還未亮,就得開始整理一箱箱的新鮮水果,迎接批發客的到來,懂得察言觀色、做事積極的他,很受老闆的肯定,給他的第一份薪水比同期還要多,老闆的鼓勵,也讓范總更積極在每件工作上,總是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工作,跟著老闆到台灣各地去批發水果,認真學習各地區的水果知識與背景,看范總細數著台灣從北到南的水果,眼神裡充滿了對水果的熱愛。

 

有一次,在運送的過程中,因為意外,摔傷了車上的水果,苦惱的老闆於是請一位大哥,帶范總去把受傷水果便宜賣掉。那是范總第一次到批發市場以外的地方做生意,在熙熙攘攘的市場旁,發財車開上人行道,大哥開始吆喝叫賣,生澀的范總只能在一旁幫客人拿塑膠袋,一句話都不敢說,那一次的情景至今仍令范總難忘。

 

「我不愛讀書,所以我要比別人更認真賺錢!」范總這麼對自己說。有了第一次去菜市場叫賣的經驗,於是他主動向老闆爭取,將批發市場剩下的水果再拿去賣,得到老闆的支持後,每天范總都很勤勞的外出做生意。

 

在菜市場裡,范總認識了當時一起在附近賣水果的果販-乾爹,眼色好的范總,看到乾爹需要什麼,就上前幫忙,過了半年左右的時間,乾爹開始叫范總到他旁邊的位置賣,讓原本做生意必須躲警察的他,開始有固定的位置。不僅如此,乾爹也傳授他做生意的哲學,鎖定好客群,運用燈光、灑水、擺放技巧來增加商品價值,原本二十元的木瓜,改賣五十元,一樣可以銷售一空。在乾爹的調教下,范總水果攤的生意越來越好,做出心得後,賣上一整天都覺得不夠,賣命的程度甚至在某一年過年,范總靠提神飲料,四天沒睡覺,只為搶過年財。

 

忍痛離開水果攤 重新建立新天地

 

經營水果生意讓范總不到二十歲就存到第一桶金,生活水準也有了提升,一直到接到兵單,才願意放下工作,連在軍中的日子,他都時常在想,退伍後要怎麼做生意。

 

但事與願違,退伍後回到市場,原本一起賣水果的大哥,因為沉迷賭博,欠了一屁股債,講義氣的范總,於是頂下大哥的水果攤。原以為可以重新來過,卻在一年半的時間,賠光了所有積蓄,當年的意氣風發,隨著雨打霜摧,消磨殆盡,慘痛經驗讓范總決定再也不要賣水果了,就這麼離開市場去找工作。

 

開著僅剩的發財車,他到企業擔任送貨員,工作雖安穩,卻不是他喜歡的生活。「當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一扇窗」,某次回到菜市場找老朋友,遇到他曾幫忙過的貢丸攤商,了解范總的處境後,他們決定要教范總做貢丸,讓他有個一技之長,而學東西有天賦,賣東西也有一套的他,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獨自出去開店做生意,手做的Q彈貢丸受到許多客人的喜愛,重新建立起一片事業天地。

 

從兩攤到兩百攤 發揮團隊的力量

 

林儷副總是范總的太太,兩人是在市場認識,范總當時賣貢丸,副總則賣包心粉圓,兩個人都對做生意相當在行,還會互相切磋做生意的訣竅,靠著累積的實務經驗,兩夫妻生意做得相當好,來談合作的廠商不計其數,這也讓范總起了想組團隊的念頭。

 

本身就是做生意出身的他們,知道怎麼分潤對大家好,很順利的找到了一群合作夥伴,步調因此越來越快,也開發出更多新商品,從貢丸、包心粉圓,一直開發到韓式、泰式料理、現榨檸檬汁,以前兩人只能經營兩個攤位,現在有了團隊,跑遍北台灣兩百多個市場都不成問題。

 

成功來自對細節的堅持

 

一般廠商覺得下游批發越多越好,對於流向、市場定價、客戶滿意度等,並不會多做管理,可是百崧堅持,無論是下游攤商或員工,都得穿上制服,掛上百崧的招牌,賣法、價格,樣樣都得照規定來。對於成功,林副總自信的說:「因為百崧對教育訓練的堅持,親力親為去把人帶好,才能有現在的成果。」

 

凝聚組織共識 建立高效團隊

 

百崧的夥伴無論是經銷商或員工,大多來自身邊需要幫助的朋友,一個介紹一個,因為范總總是以同仁的利益為優先考量,時常開會凝聚共識,彼此之間早已培養出絕佳的默契,也因此,百崧的團隊相當團結,如果市場一有狀況,發現產品的反應不好,及時回報,需要人手就相互支援,敏銳且迅速的觀察力,很快就從市場脫穎而出,也因此,在各家企業受到景氣或政策影響,日趨萎縮之際,百崧仍能逆勢成長。

 

物盡其用的起心動念 讓品牌之路順勢萌芽

 

原用在泰式料理的特選檸檬汁,風味獨特,很受到客人的喜愛,客人要求單買整瓶回家,漸漸的,檸檬汁越賣越好,榨完汁後被丟掉的果皮也越來越多,深知檸檬皮豐富營養的范總,心裡有許多的不捨,「如果能物盡其用,那該有多好?」簡單的念頭,讓心中埋藏兩年的品牌種子,漸漸萌了芽,104年10月,范總兜了一圈,再次回到熟悉的水果領域,深入台灣各地果園,從產地掌握原料品質,希望把台灣水果的好,利用新鮮果乾帶給消費者。

 

給消費者最單純的果乾 就是甘心樂意的堅持

 

研究了一般果乾的製程後,范總發現,果乾需要靠很多的添加物,才能維持它的保存期限,他認真思考:「我的果乾能不能捨棄添加,把最棒的台灣水果,單純的呈現給消費者?」

 

對產品的堅持,讓他們遭遇到相當大的考驗,每項果乾都是經過來來回回的測試糖分、溼度、溫度等,想辦法在天然與美味中找到最好的平衡,「最慘的是在製作紅心芭樂乾時,該測試的都測試好了,大量製作時,才發現整批芭樂在製程中發了霉,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一車車的芭樂被倒掉。」副總心疼的說。

 

克服了製程上溫度與保存的問題,沒想到客人給的挑戰也不小,市面上常見的果乾,早已養成消費者將果乾置於室溫的保存習慣,尤其到了夏天,辦公室總會響起接不完的客訴電話,甚至因此讓兩夫妻對自己的選擇起了懷疑,思考是否該對產品做一些妥協,「可是你就會覺得說那不是我們要的味道啊!所以最後,我們選擇繼續耐心跟消費者溝通保存方式,這也是甘心樂意的堅持。」

 

流淚灑種的,必歡呼收割!

 

甘心樂意的成立,兩年就賠了上百萬,賠錢事小,人員才是甘心樂意遭遇的最大的難題,思想負面的夥伴,對於新的任務不願意配合,是從前在百崧的夥伴身上不曾遇到的困難。

 

范總說:「一直以來,公司有任何事,我都會先問過副總,有一次的月會開完,我真的很鬱卒,我拜託她讓我關掉公司,講了兩個小時,副總就是不答應。」

 

副總回應:「因為我覺得這是上帝給的禮物,好不容易生出這個品牌,它的命名,就是上帝要我們就算碰到這樣的人,還是要甘心樂意的做。」奇怪的是,當調整好心情,準備重新出發時,負面的成員一個個接連提出辭呈,新的人員也順利的無縫接軌,團隊在沒有經過太多的困難中全盤換洗,順利進入軌道,轉虧為盈。副總:「就像公司信念所說的,一路上我們歷經了這麼多苦難,『流淚灑種的,必歡呼收割!』」

 

能照顧夥伴的家庭 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

 

當聊到這麼多年來,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副總說:「很感謝一起打拼的這群夥伴,我們就像一家人,可以照顧到夥伴的家庭,就是我們的成就感。」

 

除了把員工基本的薪水顧好之外,夫妻倆也鼓勵員工設定目標.開放他們投資公司,做內部創業,會有這樣的想法,要回到范總的初衷—「剛出社會的時候,我的第一個貴人—小黑老闆,他很提拔我,給我機會投資公司,我很感謝他,所以我對員工也是這樣在做。」范總難得感性的說。

 

「昨天我們一個員工很開心的回來說:『前天小妹生意只做了六千多塊,差點哭著回來,所以我去協助她調整,營業額提升到三萬多塊。』這以前是我在做的事,現在看到員工也是這樣在為別人,那個開心不是用錢可以衡量的‧我們多照顧一攤,就是照顧一個家庭,一路走過來,沒有後悔啦!」

 

與嘉威的緣分

 

范總:「第一次接觸是因為嘉威被政府委託到民間做空瓶申報的輔導,嘉威的劉雨珍協理給我們很多協助,也讓我感受到她的熱情與能量,進一步認識嘉威,發現嘉威照顧了很多嘉義人,在員工身上投入了很多教育訓練,帶領員工和客戶看得更高更遠,積極實現企業的社會責任,可以做到這樣真的不容易。」

 

副總:「和嘉威合作下來,經常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我們自己都沒那麼積極,但嘉威比我們急,讓我們很感動,無論是去年協助我們建置ERP,或是鍾會計師來為同事上課,讓我看到管理部的成長,感謝有嘉威,讓我們可以一步一步的成長。」

 

採訪後記

 

范總是一個靈活且有生意頭腦的領導者,即便工作已經將近三十年了,他的眼神中還是可以看到年輕小夥子的滿腔熱血;而副總不僅是他的另一半,更是不可或缺的事業夥伴,時而拉、時而推,兩人的好默契及感情,從採訪過程中就可以深深感受到。

 

為人謙虛的兩夫妻,在整段採訪背後,沒多提的是他們創業路上在細節裡花了多少心思、下了多少工夫,靠多少的勇氣及意志力才做到今日的成績,副總告訴我們,范總講了八年要退休,一年一年過去了,依舊還是八年,也許就是因為自己是過來人,一路走來的辛苦,兩人是再清楚不過了,因此他們總是設身處地的為夥伴著想,希望夥伴少走一些冤枉路,凡事為人不為己,真的是很棒的領導者。

 

兩夫妻所經營的百崧及甘心樂意,從一開始的傳統市場躍升至國際市場,從始至終推動著台灣的好,希望能透過樸實天然的果乾以及安心的食材,讓外國看見,我相信他們將繼續壯大百崧王國,也讓更多人認識台灣之美。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