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動感嘉威 編輯群專訪

活在當下、動感嘉威 編輯群專訪

   嘉威月刊成立至今已經兩年半了!靠著自發性的組成,月刊小組能走到 20 期,實在很不容易,發展至今,月刊也成為嘉威的一個重要特色,甚至在背後還累積了一群粉絲,每個月都會期待月刊的發行。這次特別專訪月刊小組成員,藉由與他們的問答集來與大家聊聊。


Q.當初為什麼會想成立月刊?(為什麼加入?)

小媗:那時候我只是單純的想讓更多人認識我們部門,而文字其實是有力量的,它不但可以感染別人,很多時候不管心情好不好,看到文章卻可以被感動,甚至可以引發你的省思,讓人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所以我想到發行電子報來讓更多人認識我們,後來也很幸運地得到所長的支持。

晨宇:我也是傻傻的被拉進來,然後就寫起了日文專欄,一直以來都有閱讀的習慣,對文章有一點敏感度,所以也就順理成章的加入了!目前的工作是在月刊還沒有發行之前給一些文字甚至是版面上的建議,提出意見之後得到了改善就會覺得很開心,覺得對月刊有小小的貢獻,所以我想是那股成就感讓我默默加入到現在!

慧儀:當初看到小媗招募的Email,一開始真的很心動,因為自己對文字有興趣,但又怕審計部門忙季會忙不過來.所以就猶豫了,後來我和晨芳在車上聊到月刊徵人的事,晨芳很開心的跟我說她已經加入了,所以我自然的也就加入月刊的行列! 加入的時候已經是3、4期後了,我覺得當初在做這本月刊的時候就是很好玩從零到有,一直在想要生出什麼東西、要有什麼篇幅,過程中是相當有趣的!

 

Q.請您簡單述說成立當時的情況如何?

小媗:嘉威月刊在2012年7月成立,那時候月刊只有我、晨芳跟宏尉,靠著三個人要去寫出一本月刊其實有很大的挑戰性,我記得當時我用Excel排出行程表,什麼時候要出刊就倒推回去,從收齊文章、編輯、校稿,幾號要完成什麼部份一個一個用時間下去推算進度,因為當時每個月都出刊,幾乎是休息半個月做半個月,一直不斷的循環,現在想想覺得自己就像個瘋子,喜歡這件事情到就算我回到家,還是關在房間裡一直編。

晨芳:那時候什麼都沒有,一切從頭開始,小媗處理大部分的月刊內容,宏尉則出了很多有趣的點子,而我負責去訪問客戶,然後再各別將自己負責的部分寫出來,就這樣靠著三個人一點一滴的投入、一期一期慢慢改進。當時真的很希望能讓月刊變得比較像外面的雜誌,為此我們一個月開兩次會,甚至還會拿整疊市面上的雜誌來討論月刊的風格,就這樣慢慢經營起來。

 

Q.發展上或運作上有何困難或挑戰?

宏尉:剛開始最大的困難其實是美編的部分,因為我們的發起人與組員都很會寫文章,所以我們在文字上沒有任何困難,至於美編,我們想得出來月刊要長怎樣,但是就是做不出來,後來也是因為這樣,乾脆找來一個美編,至少有什麼想法或是概念,她就做得出來。

晨芳:有的時候會計師看的角度會跟我們有些不同,他們格局比較寬廣,會站在嘉威的角度看事情,所以我們一開始常會遇到文章被修改,那時候其實滿難過的,像是之前所長突然下命令說月刊從單月出刊變成雙月刊,大家心情都超低落的,不過現在看起來這也是一個好的改變,因為雙月刊能給讀者的內容更多更豐富,大家也可以用這些時間去發展更多不同的事情。

 

Q.發展以來,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事?

慧儀: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的採訪結束後回去要整理的時候,卻發現採訪的檔案不見了!幸好我們回來馬上就發現了!不是隔兩天才發現,於是我們緊急召開會議,三個人一起努力回想,並且用客戶寫的稿件下去回憶,才順利把稿生出來。

宏尉:有一次有位小姐打來嘉威說要買我們的月刊,還問我們訂一年要多少錢,我們二話不說直接跟她要地址免費寄給她,掛了電話之後才發現根本不知道她是誰,不知道她怎麼認識我們的,那間還是中南部的公司哦,真的很奇妙!

宜珊: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剛進嘉威、剛進月刊小組的時候吧!因為從中間加入,根本還沒弄懂月刊是什麼,在不了解嘉威的情況下,因為要做好編輯工作,我開始讀以前的月刊,結果當時竟然一本接著一本讀,完全停不下來,深深地受月刊所感動,心想這麼真實又動人的刊物,我一定要好好的編輯,讓更多人能看到這本內在與外在兼具的美麗月刊。


Q.最喜歡月刊什麼部分

   大昀:我很喜歡「客戶專訪」,因為可以看到很多老闆內心的想法以及他們以前奮鬥到現在的過程,他們一段段的人生故事都對我幫助很多。

晨宇:嘉威的文化跟外面很不同而且很迷人,在「客戶專訪」可以學到很多,特別像是老闆們的經營哲學,而這個系列也是客戶之間可以互相交換有無的地方,能請到企業老闆分享企業核心的層面,這是很難得的,在坊間的刊物裡相當少見,所以我們都特別喜歡這個系列。

 除了客戶專訪之外,我也很喜歡嘉威故事的活動心得,以及「嘉威文化」分享的書籍、電影,因為那些內容非常能夠將嘉威的文化傳達給讀者,藉由嘉威上上下下的同仁分享心得,不僅更能瞭解嘉威,也能更貼近讀者,我覺得這是有很大的渲染力的,很多人還會因為

看了月刊跟我們要影片或特別去買書來讀,所以我覺得這是嘉威非常引以為豪的地方。

宏尉:我自己最喜歡的是所有內部活動,像是嘉威運動會、捐血...等活動,因為我覺得這些東西讓同事之間更清楚了解嘉威到底做了什麼事情,大家可以一起參與同樂,這也是為什麼我當初會選擇進嘉威的原因,因為我們的工作氣氛、我們的文化,所以我每次看到嘉威內部的活動照片就會很開心。

珮瑜:我最喜歡月刊裡嘉威活動的那個部分,我一直很喜歡嘉威人凝聚起來的情感,這是一種家的感覺,舉凡路跑、運動會、捐血、員工旅遊、尾牙‧‧‧等等,只要和嘉威的夥伴一起,就會讓原本的活動變更有趣!透過每兩個月的月刊,又可以再次感受嘉威人的活力,熱血又沸騰了呢!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