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力量譜出的奇蹟交響曲- 以料理照顧病友,用同理達成使命 - 奇力愛總經理 王品喬專訪

愛與力量譜出的奇蹟交響曲- 以料理照顧病友,用同理達成使命 - 奇力愛總經理 王品喬專訪

愛與力量譜出的奇蹟交響曲- 以料理照顧病友,用同理達成使命 - 奇力愛總經理 王品喬專訪

癌症,一個似乎與死亡畫上等號的疾病,帶給病友無限恐懼與威脅,讓整個家庭面臨生命中巨大的挑戰。正當他們辛苦地化療對抗病魔,背後也有一群人,希望能用每一天專注的精神,在化療飲食上努力,以豐富營養、滿滿能量的食物,使病友擁有多一點的勇敢。

 
奇力愛‧因愛而生
 
 台灣唯一癌症營養照護料理專家──奇力愛,其團隊研發出客製化餐點:在調味方面,考量到療程可能導致的味覺改變,貼心設計以五種清淡到重鹹的級距,提供選擇;而牙齦腫脹、吞嚥困難的副作用,奇力愛則將食物調理成六種軟爛程度,方便患者食用。依照個人飲食習慣、禁忌等,推出多樣性菜色,並且每年只休四日,堅持陪伴癌症病人及家屬共度難關。
 
察覺需求,實踐照護熱忱
 
 曾多年在醫院擔任護理師,奇力愛的創辦人王品喬總經理遍歷人生百態,見過無數生老病死。除了癌症患者照顧,她經常被諮詢:「是否有化療餐?什麼東西能吃、什麼不能?」給予過幾次營養建議後,王總不斷地思考:市面上充斥著月子餐,為什麼沒有人提供療程、術後的照護餐點?滿懷照顧熱忱的護理師,在觀察到市場需求後,毅然決然地踏上創業之路。
 
對外協助病友,對內人人富足
 
 「創業的目的絕對不是為了讓自己成大功、立大業、賺大錢!」王總開宗明義地說,她召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對外共同協助癌友,甚至是擴大到全人的營養照護;回頭看公司,王總致力打造一個內外兼具的環境,創造安家樂業的機會,使全心提供服務的每位同事,都可以過著身心靈富足的生活。
 
 何謂富足?有些人可能想要較高薪資;有些人人生使命沒有立志做大事,或者慾望沒那麼高,當收入足夠讓生活無憂無慮,就可以富饒而滿足。「我可能沒辦法給所有人高薪,但希望員工在各自的位置,都擁有良好的生活水平」,她甚至有個期許,每當員工周末與家人去餐廳吃飯,總是只需考慮菜單右方的菜色,而不是左方的價位。
 
包容、溝通、修為,
建立安全感的不二法門
 
 王總說明:一個人罹癌,對於家庭是件非常重大的事情;然一個家庭的經濟支柱,若沒有工作,其造成的衝擊不亞於前者。要讓員工有穩定的生活,先決條件應該是給予安全感,讓他們不用擔心哪天會不會失業、公司會不會倒閉。企業的經營、文化、以及內部流程,必須富有彈性、存在包容,例如員工發生錯誤時,主管也許有理由生氣,但憤怒解決不了事情,反而會讓犯錯的人非常害怕,安全感於是不復存在,因此,管理者面臨突發狀況,除了具備靈機應變的能力,也要等到解決事情後,再與下屬進行理性溝通。
 
 上至負責人、高階主管,下至小職員、工讀生,企業整體齊心非常困難,因為每個人過去的價值觀相異,有可能為了規避責任,推卸給他人承擔,所以奇力愛內部不斷的修為,一步步調整大家的腳步。
 
 王總坦言,剛創業時,連「企業」的概念都很模糊,因此從自己想要塑造的文化著手,慢慢才衍生出組織結構,她認同企業的存在價值就是獲利,然而除了股東的利益之外,員工的權利也很重要。現在工作夥伴越來越多,肩膀上的責任與壓力更加沉重,若無市場、收益,再多未來的理想也只是空談。
 
企業經營道阻且長,有風有雨也曾沮喪
 
 把焦點放在客戶端,奇力愛如何把服務做得盡善盡美?王總微微一笑,以平淡的口吻告訴月刊小組:「我們曾經好幾度想要放棄,尤其是兩年前,奇力愛差一點就要關門了!」她娓娓道來,一直以來服務的是癌症患者,大部分患者思考較為負面,且人在恐懼中常會產生許多情緒,需要宣洩的出口。然而,最親近的家人可能不會是病人抒發的對象,收費服務的提供者自然而然就成為排解的角色。
 
 奇力愛主要透過通訊軟體與客戶溝通,王總印象深刻,兩年前遇到一個客戶,他傳送的訊息到最後竟然沒有任何一個營養師、業務敢點開,因為內容充滿了謾罵、侮辱,無形中造成服務者很大的工作壓力。此外,還提出許多無論合理、無理的要求,他認為:「你們收了這麼多錢,就該任何事都滿足我!」
 
 當時又適逢建廠資金短缺,「我們真的還要走下去嗎?」懷疑湧上王總心頭,已經辛苦撐過連續六年的虧損,仍遇到令人沮喪的客人,繼續經營的決心開始動搖。
 
 
體貼顧客之急,溫暖無價
 
 當天晚上11點,王總的手機突然響起,訊息的最後一句寫著:「很急,可以回我嗎?」,一個新客戶半夜來訊,她猶豫著,深怕被誤會接受訂單前,多晚都會有人回應;付錢後卻無同等對待,然而,王總莫名地感受到對方當時的迫切與緊急,決定先開啟對話再作解釋。
 
 來訊的是一位嫁到雲林的女兒,因為住在鶯歌肝癌第四期的媽媽,半夜哭著打電話說很想喝牛肉湯,卻苦無協助,心急如焚地四處拜託。她非常感同身受,也深深體悟到奇力愛服務的價值與意義,除了馬上安撫女兒的情緒,並在隔天一早上工便安排營養師聯繫,達成媽媽的心願。
 
 王總回憶起另外一位訂餐給肝癌末期爸爸的兒子。某次假日,她親自送餐,發現平時全家齊聚的光景,今日卻只有爸爸單獨坐在客廳。爸爸透過眼神理解王總的疑惑,開心地笑著解釋:「兒子帶著兩個孫女出去玩了!」原來,自從生病後,孝順的兒子雖然嘴上不說,卻時時刻刻擔心父親病情,不敢讓爸爸一個人獨自在家;而身為阿公,也同樣深怕自己拖累了兒子,假日仍無法帶年幼的孫女出去走走。彼此放心不下之情,在奇力愛的服務及陪伴後化解了,兒子如釋重負地跟她說:「以前沒辦法好好跟吵鬧的女兒解釋,出門也充滿罪惡感,如今終於可以跨過心中的關卡,非常感謝有奇力愛!」
 
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王總內心豁然開朗:「上天透過這兩件事告訴我,挫折、困難只是個過程,讓我們可以檢查哪些事是還可以做的。做得到的,要越來越好;做不到的,盡力而為,莫強求,千萬別拿非己任的問題來懲罰自己!」
 
 在公司著手行銷之前,客人都是因相關需求而找奇力愛,可是,真正的「愛」與料理的「感動」是被服務過後,他們在用心、貼心的細節中感受到的。除了滿足剛性需求,奇力愛更想傳遞出相信奇蹟的力量,和表達關懷的愛。
 
 
愛,是心的感受,更是同理心
 
 「愛的文化,就是同理心的文化」,把文字拆開來,愛是「心」的感「受」,重視每個人心的感受,包含客戶、員工、合作的廠商。奇力愛的外送員全部為兼職員工,公司規模成長的同時,王總曾考慮與物流異業合作,但由於送餐性質較為複雜,最終仍保持原有模式。雖然是兼職,公司仍以對待正職的方式思考兼職應該得到的福利。王總在奇力愛成立早期也是送餐主力,清楚外送的辛勞,額外發放暴雨津貼、涼水津貼,並堅持兩個禮拜發薪水,她認為,兼職者通常有經濟壓力,早點發給員工能夠減輕生活上的負擔,而員工們感受到公司的誠意後,彼此培養很好的默契,人員穩定度也高。供應商方面,同理小型、社會企業正處的階段,不影響食品安全前提下,就算稍微貴一點,也不殺價,王總的人生哲學是:錢是能量的流轉,共生互利的情況之下,善緣同樣會來到奇力愛。
 
 不可諱言,化療餐並不便宜,加上不像月子餐可以計劃性消費,也沒有如月子餐一個月的準確期限,許多家庭其實負擔不起。王總一直努力從成本結構中節省,另外創立客製化、價位均較低的副品牌,甚至開設料理課程,就算預算不足購買營養餐,奇力愛也願意無私藏地教授給需要的家屬調理方法。她想與外界溝通一個概念,對於癌症病人,「吃」很重要,但不是一定要吃奇力愛的化療餐才得以延續生命,不同經濟能力的病友都可以與奇力愛討論,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
 
攜手共度挑戰,困難不再困難
 
 「我八年來從來沒有失眠過,就算明天有一百萬要付,錢都不知道在哪?」王總面帶自信地表示,在企業經營的過程中體悟到,事情發生時,「只能專注當下」。金剛經有句話:「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她解釋:如果我們一直拿過去折磨自己、未來恐嚇自己,那麼現在就無法做好任何事情,所以永遠專心處理眼前的現在就好。
 
創業不易,莫忘使命
 
 最重要的心態是,「如果覺得上班不夠好,所以想做老闆,千萬不要創業!」王總誠摯地建議,創業不外乎一個使命感,無論成就、發明、改變什麼,都是最原始的初衷,隨時謹記勿忘初心的態度。年輕人不要被「睡到自然醒,醒到自然睡,都沒有人管」這種不切實際的假象所迷惑了,她把創業比喻為人生的修行,路途上將會遇見自己所有的懦弱或者不足,勇於面對,才是創業的精神。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每一次面臨難題、經歷很大挫折時,顧客的正向回饋往往是奇力愛堅持的動力。王總也藉由「生長在陰暗幽谷,還能盛開生命花朵」的百合(亦為奇力愛Logo),其堅強的生命力鼓勵癌症病友,生命中縱使挑戰艱鉅,依舊存在無限機會,端視個人如何應對,她祈願患者、家屬能與奇力愛攜手,關關難過關關過!
 
愛,
 
是心的感受,
更是同理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