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學習都是經驗累積,少子化也為擴展助力——卡多摩 總經理 黃瑞桐 專訪

所有學習都是經驗累積,少子化也為擴展助力——卡多摩 總經理 黃瑞桐 專訪

所有學習都是經驗累積,少子化也為擴展助力——卡多摩 總經理 黃瑞桐 專訪

莊欣穎

 

成為父母之後,首先思考的便是如何照顧孩子的食衣住行,這時說起卡多摩嬰童館,相信雙北地區的家長應該都不陌生。這間照顧嬰童生活日用品的百貨零售業,至今服務近25年,店家更不斷擴展,第42間分店也即將開幕。能有如今的成長,在訪問過黃瑞桐總經理之後,便能明白羅馬不是一天能造成的道理。

工業工程背景 白手起家嬰童百貨零售業

黃總在入行前,在一間電梯公司上班,該公司是日本知名品牌的代理商,黃總以儲備幹部的職務進入公司,花了將近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到各個部門受訓,還有實際電梯組裝的經驗,廠長本來希望他受訓完繼續待在工廠,結果因緣際會下,接手了公司負責國外採購及進出口的業務,也在部門結識了現在的妻子。

黃總有個認識至今五十多年的朋友,當時在板橋開嬰童館,所以妻子懷孕,便很自然地光顧朋友的店。那時自己的家住在樹林,妻子覺得兩個人都要到台北上班,將來要照顧小孩不方便,於是有自己開店的想法,兩人便去請教在板橋開店的朋友。又剛好住家附近有一間店面招租,最終在朋友的技術指導下,開始了第一間店面。當時黃總還在原公司上班,對開店沒有概念,於是跟著朋友一起用同樣的店名。那段時期常常晚上打烊後各間店的朋友要集合開會到半夜兩、三點,這樣持續了大約四、五年,品牌也達到十間店,但很多的行銷、採購的想法逐漸無法一致,幾經波折過後,黃總便獨立品牌自己經營。

卡多摩原音KODOMO 為日文小孩子之意 

在電梯公司上班的黃總,因為是代理商的聯絡窗口,常常需要到日本出差,一次在新宿車站等車,看到對面的燈箱廣告,有一個電信公司使用DOCOMO的廣告詞,DOCOMO這個日文,中文意思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用在電信業非常適合。黃總突然聯想到KODOMO這個詞,日文是小孩子的意思,於是就拿KODOMO當公司的品牌,可是那時候公司登記需要有中文名字,所以只好取音直譯為卡多摩這三個字,因為很少使用,便很容易地通過了登記。但黃總一開始的品牌為KODOMO嬰童館,沒有卡多摩這三個字,後來發現客人看到英文就忽略了,才把中文放到品牌上,成為大部分人所知的卡多摩嬰童館。

了解客戶需求,創造不凡業績

黃總打從開業就很有企圖心,從新北樹林開始,靠著地緣關係慢慢擴店,他回憶起最初的店面,其實現今看起來根本不合格,但也遇到不少機緣。第一間店搬到斜對面一間門口可以停車的店面,沒多久業績就創了新高,黃總算一算收入覺得好像已經不錯了,才跟公司提出離職,後來穩定地開了第二間店,接著下半年就準備開三峽的店。詳細的市場調查後,覺得當地是一個封閉市場,於是希望提供一個非常好的通路、空間,用充足的選擇,留住三峽在地的顧客,但那時候資金還沒有很足,最後找了幾個好朋友集資,才開了占地約百坪的店。

於此同時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機緣,便是認識一個台中的同業,他給了黃總很多的經營建議跟想法。起初黃總還心存懷疑,直到幾次接觸之後,才確認了他在業界是真的做得非常好,首先是價格符合消費者,其次是很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不會把自己定位的很高。黃總也體悟,民生用品的零售業,不要想著自己一定要做金字塔頂端的客群,反而容易把客人拒於門外。三峽店照著朋友的模式做改變,在門口設置架子放滿價格很低的小玩具,客人拿進來結帳時,順便就看了其他的商品,於是來客率增加、營業額也增加,業績甚至達到超出自己預想的二倍。

少子化反而成為禦敵防護

大家都擔心的少子化,首當其衝的影響便是像卡多摩這樣的相關產業,但黃總卻一點也不擔心,甚至一直都朝著具體目標前進,如2020年要有50間分店。黃總在2004年受邀電台專訪時就遇到這個議題,今年上海舉辦第六屆「兩岸嬰童產業高峰論壇」,討論的主題也是有關少子化嬰童產業要如何因應,黃總分享道:「我的答案到今天還是一樣,除非這個產業消失,不再有需求了,否則便回歸經濟學最基本的供需原理,少子化的確會減少需求,同時也會抑制供給,也自然地成為進入行業的門檻,對我們反而是一種保護。」

把感恩實體化,記在牆上

黃總覺得一路發展都沒有遇過太具體的挫折,而且還得到很多人的協助。從開業到轉型接著後續不斷的修正,其中有三位是創業以來最具代表性,也是很關鍵的人物。黃總說:「第一個就是帶著我進行業的好朋友,第二個是台中的好朋友,第三個則是大約有六個分店的時候,有一個非常認真的業務,三不五時就來跟我分享一些市場狀況,給我一些建議,也讓我學習成長很多。」

樹林總部大樓落成時,黃總特別安排這三位到場,有一面牆便是這三位及一些資深同仁一起完成的。在一樓卸貨區旁邊有一面彩色的牆,黃總認為這些人都是建立起卡多摩很重要的人,所以就請大家留下一個手印、簽名,最後燒成磁磚貼在牆上,稱之為「感恩牆」。

所有學習都可能變為成功的養分

在黃總的成長過程,很多技能都是靠自己努力學習而來的,只要能增加自己的專業,都要好好學習,不一定哪一天就會用上,他舉例,在電梯公司時學習做進出口跟國外採購,從來也沒想過後來會運用在代理很多知名品牌,曾經有了經驗,便很快能夠駕輕就熟。

除此之外,很多入行之前所學習的,也影響後來開業的成長與不同,人員教育訓練就是黃總從過去待過的公司學習到且特別重視的。成為卡多摩的新人必須經歷三天的專業訓練,學習很多關於小孩養育的專業知識,以提供消費者更專業的服務。相較很多企業要求員工必須自己找時間回公司做教育訓練,額外花費也都要自行負擔,卡多摩的員工則因為有時候只能在門市排休才能上課,黃總不想佔員工便宜,於是配給加班費,以及來回的交通費。一來體現黃總對教育訓練的重視,二來也是建立了卡多摩的文化。面對少子化或其他的危機,才臨時去想要怎麼因應是來不及的,所以塑造這樣的文化,也能有比較堅實的基礎,十幾年累積下來,就變成其他人很難超越的成長實力。

不計較,能獲得更多

除了專業學習要不斷把自己當一個海綿去吸收,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則是不計較。黃總在公司常常跟同仁說:「會計較的人,絕對不是得到最多的人。」做人做事不能總想著自己,還要時時感謝幫助過自己的每個人,公司營運依靠的也不只門市第一線,後方各部門的配合與協助都是整體順利運作的關鍵。而且黃總覺得,人不要太計較比較容易跟別人相處,所以才能跟廠商都能有良好的互動。

事業成就皆與員工共榮

對待員工其實大方向一直沒有改變,黃總有一個理念是希望公司可以有很好的發展,待遇、福利比別人好,能夠讓員工共享。待遇方面,黃總希望員工的薪資水平能夠在同業裡是最高的;福利方面,員工的出國旅遊機會蠻多的,除了公司招待有分成幾種之外,還有廠商招待。黃總還希望大家不要做得很辛苦卻把身體搞壞了,於是把業績沒有影響很大的營業時間縮短,增加大家的休息時間,而且為了不要讓大家的工時過長,分成早、中、晚班,根據人力去調配,雖然這樣會造成人事成本相對比較高,但黃總說:「這是我另外一個理念,我常常跟員工說,在卡多摩做事,可以賣力的做,但絕對不要賣命。」

具公益價值的行銷活動

零售業競爭有白熱化的趨勢,有時候要打廣告也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除了平常的促銷,卡多摩真正重要的活動則是每年五月的《卡多摩愛分享‧親子市集》,而黃總也娓娓道來其緣起。黃總曾參加勵馨基金會的記者會,了解基金會的運作,其中有一個「小腳丫」的計畫,這個專案涉及一些未婚或經濟能力很不好的小媽媽,孩子生下來沒有辦法自己養,只好出養給基金會,但基金會接手之後第一需要保母費用,再來就是奶粉、尿布的費用,剛好後者大多都是卡多摩熟悉的商品,便開始與基金會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分享公益散播愛

《卡多摩愛分享‧親子市集》除了與勵馨基金會合作,黃總集結了一些供應商合作辦活動,訂定一個目標,將所得都捐助給基金會。第一屆在華山的烏梅酒廠舉辦,但是感覺場地有點不太夠,第二年開始搬到旁邊的四連棟,連續辦了四年,至今五年了,也慢慢有一些知名度,成為卡多摩很重要的行銷活動。

第六屆愛分享親子市集訂在2020年5月8日至11日一共四天,檔期剛好在母親節期間,活動籌畫很久、內容也不斷改良,需要很多前置作業,其中「幸孕女神」的選拔是一場重頭戲,三月進行海選,四月將在大遠百進行複賽,五月正式決賽。愛分享親子市集特別推薦一家大小一起參加,有趣好玩,也一起做公益,地點在圓山花博爭豔館,屆時有很多嘉年華會的活動,也會安排一些小朋友喜歡的卡通明星,歡迎大家到場同樂。

相關活動訊息可密切注意卡多摩嬰童館官方網站或是Facebook喔!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