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經濟染疫!中小企業借勢打造 IPO 體質好時機

抗經濟染疫!中小企業借勢打造 IPO 體質好時機

抗經濟染疫!中小企業借勢打造 IPO 體質好時機

張信閎會計師、連德元會計師

 

新冠肺炎牽動全球經濟動盪,根據中小企業總會調查,26%中小企業預估今年上半年營收將衰退30%,18.7%衰退40%,更有23.6%企業衰退50%,台灣超過 146 萬中小企業,該如何因應疫情帶來的衝擊?

谷底回升約 2 年!給中小企業三大因應建議:
撐、買、防

從 SARS到金融海嘯的台股指數分析,約莫要兩年左右才能恢復到原來的水準,而過去企業忙於營運,沒有空檢視與調整公司體質,疫情發生後,企業可藉此空檔,重新檢視經營方向,為進入資本市場做準備!

台灣IPO市場預計2021、2022年好轉,現階段正適合打造IPO體質

而疫情帶來全球需求下滑、中國斷鏈,許多人問及疫情是否會掀起「反全球化浪潮」,嘉威認為,全球化在未來會以不同樣貌出現。以這次疫情缺乏的呼吸器及口罩為例,許多國家原先依賴進口,導致此次疫情爆發無法即時因應,未來無論是糧食、民生用品、醫療設備,各國將從成本考量轉為生存考量,部分改為國內生產,確保安全庫存。

而台灣有九成以上皆是中小企業,該如何因應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嘉威也提出三大因應建議給中小企業:

1.撐!好好運用政府資源

疫情假如要等到疫苗研發完成才得到緩和,則預估 2021 年方能徹底解決。但疫情仍是短期事件,終會結束,因此現階段中小企業的重點在於公司如何上下一心,在這一年降低非必要支出,找出新的商業模式,更重要的是妥善運用中央政府祭出的紓困補助資源,度過冰河期。

2.買!把握投資機會

景氣差,反而是最好的投資機會,無論是人力、物力都相對便宜。如果公司體質健全,或相對不受影響的行業,正是時候找出公司關鍵的經營成本,並在全球市場修正的時候入場。以嘉威的經驗來說,除了人力資本之外,影響發展最直接的就是租金,嘉威在 SARS 期間用相對低的成本,投資新北產業園區2,000 坪的空間,這個關鍵決定也讓嘉威從當時 50 餘人發展至今 300 人都足以因應。

3.防!企業體質做好準備

突發性的黑天鵝事件在未來將可能成為常態,全球風險性事件會更頻繁發生,建議中小企業可以趁機調整體質,並從中學習經驗、建立因應策略與 SOP,為未來做準備。

挖掘台灣隱形冠軍 看好四大產業

受疫情影響,台灣 IPO 市場預計 2021、2022年才會觸底反彈。經濟低谷復原約 2 年,現階段正是打造 IPO 體質的時機點!

以嘉威IPO育成的經驗來說,在企業正式申請成為公開發行公司前的準備過程,嘉威即與企業攜手共進,透過充分的準備,不僅減少企業摸索的時程、提高成功掛牌的機會,更在育成過程中,從財務、管理、資訊及制度等構面上,改變企業的體質與形塑文化,以創造長期競爭力。

受到疫情影響的現在,哪些企業適合思考 IPO 育成呢?嘉威認為有四大產業很有機會,首先,台灣有效防疫在國際形象上的提升,會帶動醫療相關設備及用品的國際能見度與增加外資的投資意願。建議相關企業可開始佈局,掌握下一波資本市場契機。此外,嘉威也看好因工作習慣改變而生的產業,如線上通訊、線上遊戲等。

在疫情影響造成的生活型態改變,清潔抗菌產業亦深具發展潛力,以生產抗菌地墊、各類清潔器材的士潔為例,去年第一季營業額三千萬元,今年第一季受疫情影響,同期成長至少 10-15%,未來企業和家庭對清潔消毒器材的購買力可望日益增加。

最後,這次的防疫團體戰,讓世界看到台灣,而各國自行生產所需的食品加工、醫療器材、衛生用品等器材設備,未來可望由台灣接單,當Made in Taiwan成為優勢,台灣的設備製造業也將後勢看漲。台灣有很多隱形冠軍,嘉威希望能協助有潛力的中小企業,帶他們進入資本市場,更讓世界看見台灣中小企業的實力。

至於,企業欲往IPO資本市場邁進時,需留意哪些細節?嘉威由過往的輔導經驗發現,中小企業 IPO 常遇到六大議題有:

1.經營風險與稅務成本

舉例來說,企業若不只在單一國家經營,當整併回台灣上市櫃,就會遇到國際租稅的問題,包括重複課稅、資金匯回、股利發放等,容易增加企業的經營風險與稅務成本,此時需要專業人員協助。

2.興利防弊(內控)

一般人聽到內部控制會想到的都是如何防弊的角度,但內部控制制度除了防弊外,在進行IPO育成時,我們更重視的是如何協助企業「興利」,也就是如何利用內控制度來改善公司流程,增進營運效率!

3.企業價值(淨值與投資價值)

對於我們輔導過的企業老闆來說,無論股票要到公開市場銷售,或者是別人要來投資他們,他們都想知道的事,他們的每股價值是多少才算合理。企業價值要考量的因素蠻多的,這牽扯到公司內部體質之外,其實也要看外部市場給您的評價。

4.會計制度轉換

中小企業決策過程常以稅務考量為優先,適用的會計準則(企業會計準則,EAS)也與上市櫃公司(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不同,需要專業人員協助觀念與會計準則轉換。

5.人才培育

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透過前述各點的IPO育成方針,能提供各部門不同的思維模式,增強企業內部人才的跨部門協作的能力。同時,IPO育成亦能凝聚企業人才的向心力,並吸引多元化的人才。

6.永續經營

IPO育成猶如企業運作的潤滑劑。透過IPO育成能完善企業各部門流程,並明確地建立制度;不論是部門內部溝通或跨部門協同運作皆能更有效率,讓企業營運的齒輪運轉更加順暢,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邁向後疫情時代
鼓勵中小企業趁勢打好根基

中小企業遇到大環境不景氣時,最擔心大客戶抽單、現金水位過低,出現周轉不靈的情況。嘉威特別設計了「 15 分鐘中小企業 IPO 體質快篩表」,針對有興趣往 IPO 方向發展的中小企業,分別從營收成長、毛利率、研發投入成本等重要指標,幫助中小企業在景氣低迷時盤查體質,了解企業在四個等級的位置,順勢修正及補強,為邁向資本市場做好準備。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