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也就是「逆向思維」的理念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也就是「逆向思維」的理念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也就是「逆向思維」的理念

張威珍 所長

 

 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我們當思考未來會有什麼事情因此而改變,包括新生活、新需求,而嘉威又該如何因應?這是一個自疫情發生之後,每天我不斷思考的問題。這段期間嘉威著眼思考更長遠的未來,如在家上班趨勢、財會委外新商機等,也有一些提早採購的作為,如新識別裝潢、其他採購等,又便宜又可增加一些商業活力,只能說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有一句英文諺語說: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問題發生了,該思考的不是過去什麼事情沒做,而是未來該做什麼。

 以下我來談談這段時間嘉威的改變:

 一、應變能力的提昇:從農曆新年過後嘉威就積極因應如何避免同仁感染,首先就是如何「及時」把防疫訊息與作法通知全體同仁,我們從Line群組的使用開始,到手機App的應用,亦實施量體溫、戴口罩及避免出國、停止內外課程、避免群聚等各項措施。感謝秘書部門、教育訓練部門及全體同仁的配合。

 二、數位化及線上工作的能力:新冠肺炎讓嘉威思考在家上班的可能性,用不到兩週時間召集各部門主管腦力激盪,並在3月23日實際演練成功,當天也發生一個有趣的插曲,台電意外在新北市區域停電了兩小時,影響了部份同仁的工作,但是資訊部門迅速因應與修正,讓大家可以及時得知訊息並完成當日預計工作,與其不斷擔心因為疫情而停業,倒不如去嘗試一些新的方法解決這個問題,這是我們的得到。

 三、公司的向心力與協作能力:配合政府政策,室內百人以上活動都要暫停,也讓事務所這幾個月的員工會議因此停擺、員工旅遊及各式運動社團暫停。我們二月份到職的全職實習生,至今沒有參與過新訓及員工會議,這是近十年來的第一次,但在針對實習生的小型座談會中,仍能感受到新人對事務所的認同與期待,今年的員工離職率依目前的統計應該也能維持過往5%以下的水準,感謝同仁的認同。

 四、積極協助嘉威客戶了解政府各項紓困及振興措施:主動協助客戶體檢資格,免費開課等。企業若碰到困難時,可找嘉威免費協助辦理政府的紓困或振興方案。假如企業不受影響或反而營收增加,或許可以思考如何提前採購、消費或捐輸來幫助國家社會一起度過難關。

 最後除了感恩政府及全台同胞共創此波防疫佳績外,更期待台灣疫情能盡快結束,讓整體經濟能回復正軌,當然也期盼全世界疫情能得到控制,大家加油,我們一定可以的。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