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年輕人為師,兩代共治

以年輕人為師,兩代共治

以年輕人為師,兩代共治

張威珍 所長

 

 嘉威經歷了34年的歲月,我也從27歲的小夥子,變成現今61歲的「爺爺」(因為我孫子正在牙牙學語,叫阿公老是叫不出來,但叫爺爺可叫得順啊!)記得剛當上會計師的時候,記帳、編底稿幾乎都是手工,而今已然是資訊甚至是AI世代,我除了專業及管理知識的累積外,體力已大不如前,更遑論科技及語言能力,這也是4、50年代的人被稱「LKK」的主因吧!

 傳承與接班問題一直被大家討論著,但這不是一蹴可幾,也不是說放便能放得了。前幾天和數字科技吳總聊天,他說他經常以年輕人為師,我嚇了一跳,他這麼年輕都在向年輕人學習,而我呢?難怪與兒子溝通一些事,常常出現意見不合,而我卻堅持要他順從我的意見而不愉快,非常感恩吳總的提醒。

 當一個成功的領導者,其經歷了大風大浪及多少人情冷暖,難免身上都藏有許多堅持與理念,這是他成功的武器呀!每每遇上不同意見時,便拿出來揮舞一番,卻不知你的赤手空拳或大刀相較於年輕人身上的衝鋒槍,哪怕你武功多高強均已無用武之地了,這是現實,我們不得不去接受,並向年輕人學習。

 嘉威所幸除了宏尉外,更有一群優秀且充滿鬥志的年輕人,我應該要相信他們,放下便是,但一下子該放就放,真的不容易呀!怎麼辦呢?我經常思索著這個問題,嘉威在PQ老師口中,已然走向成熟期,接下來便是老化呀!我不想真的成為嘉威成長最大的絆腳石呀!

 或許在兩代傳承中,可以有一個兩代共治的過渡期,雖可能會有些衝突碰撞,然只要我的內心能夠放下自我,常存以「年輕人為師」之心,便能化衝突為力量,讓嘉威這個品牌長久延續,或許這也是「老幹新枝」的真意吧!您認為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