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嘉會計師教你 簡單判斷是否參與除權息

阿嘉會計師教你 簡單判斷是否參與除權息

阿嘉會計師教你 簡單判斷是否參與除權息

陳郁婷

晴朗的夏日午後,剛買完午餐的小郁一進門,就被辦公室一片愁雲慘霧的氣氛嚇到。

小郁:小又,你怎麼一臉烏雲罩頂啊?

小又:今天台股又大漲了……

小郁:股票上漲不是好事嗎?

小又:因為我放空台股,現在股市大漲,我就賠慘啦!唉,明明全世界的經濟都因為疫情受到嚴重影響,為什麼股票還是一路漲呢?

小郁:欸,金融市場的行情有時候不是我們能預料的,像我傻傻地存股領股利就好啦!

阿嘉會計師:小郁也有買股票啊?我看妳平時都不怎麼關心財經新聞,以為妳沒在做投資呢。

小郁:那些財經專家都看不準市場行情了,何況是我呢!反正我就每季固定買大盤指數的ETF,存股當退休金,每年領股利,等退休的時候再慢慢賣。不用花時間看那些財經新聞,上班的時候也不用想著今天的股票怎麼樣了,下班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是很好嗎?

小又:這就是所謂的被動投資嗎?躺著賺錢聽起來是不錯,但報酬率感覺不是很高……我覺得還是認真研究財報或是技術線圖選對股票比較實在。

小郁:但是你現在錯估情勢,反而虧錢,那還不如穩穩賺──

感覺現場隱隱出現煙硝味,阿嘉趕緊出面緩頰

阿嘉會計師:無論是主動投資或是被動投資,只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都是好方法。不過,以稅務的角度來說,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坐領股利呢。

小郁:什麼意思?

阿嘉會計師:稅負級距高且持有很多股票的有錢人,如果領股利,隔年申報綜所稅時就要繳很多稅,另外還有補充保費的問題;反之,如果他們在除權息之前把股票賣掉,等結束後再把股票買回來,就可以省掉這筆稅負。

小郁:除權息?

小又:也就是說,股利發放只是把妳的錢從左口袋放到右口袋,妳的資產並沒有真的變多啦。公司發完現金股利,總市值減少,股價會因此下跌,就是除息。舉個例子來說,台積電目前股價340元,每股配發3元的現金股利,股價就會變成337元。如果妳持有1張台積電的股票,除息前市值34萬元,除息後妳領到3,000元的現金股利,但市值變成337,000元,合計還是34萬元。

阿嘉會計師:沒錯,以大戶來說,與其這3,000元明年還要繳28%的稅,還不如先把股票賣掉,等除息後用337元買回來,這樣賺到的價差屬於資本利得,目前證券交易所得稅停徵,反而省稅。

小郁:原來如此。但是把股票賣掉也是有成本的啊!而且如果股票在這段期間大漲買不回來怎麼辦?

阿嘉會計師:嗯嗯,妳的考量也沒錯,所以是否參與除權息,就看股利產生的稅負與交易成本相比哪個划算啦。股票交易的手續費為0.1425%,一買一賣再加上證交稅0.3%,總交易成本為0.585%。也就是說,如果被課稅的成本高於0.585%,投資人就可以考慮不參與除權息。至於妳說的突然大漲的情況,可以搭配選擇權做避險,但是這就不在我們的財稅討論範圍內了。

小郁:唔嗯───好複雜啊。好險我只是個小散戶,28%離我太遙遠了,不用想這麼多。

小又:妳啊,要投資的話,相關術語也要懂一些吧。就算不研究市場行情,當作長知識或是和客戶聊天的話題也可以啊。

小郁:好喔。那小又下次可不要再亂摸頭(註)了喔。

小又:妳這傢伙,不懂除權息為什麼會知道什麼摸頭啊……

註:股票術語,意指在上漲時去猜測最高點作空。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