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威與地方創生的緣分

嘉威與地方創生的緣分

嘉威與地方創生的緣分

張宏尉 會計師 2020年8月號

 約略三年前,我曾經在台下聽三峽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的演講,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聽到一個企業創辦人,可以為了自己故鄉的孩子,身體力行在地方創業並從事教育工作,進而為社區帶來很大改變。當時,我只覺得這是一種很特別的商業模式,有許多正面影響力,感覺很好,但還沒有深入的了解,更不明白這就是所謂的「地方創生」。

 回到五年前,我與茶籽堂的趙文豪總經理都是剛開始申請B型企業的夥伴,在一次機會下,受到趙總邀請到南澳,我與母親在那次的活動中,種下了五年才能收成一次的苦茶樹,而今年,也剛好是那個第五年。這五年來,茶籽堂從僅與農民契作,到深入地方社區協助行銷農產品,設立茶籽堂南澳辦公室,再至現在與政府、社區、企業合作的十年計劃。

 每次我與趙總約在台北吃飯,他不是剛從南澳回來,就是等一下要去南澳,老實說我真的很納悶,一個星期來回四五趟,真的有那麼愛開車嗎?

 透過這兩個人,我逐漸認識地方創生是在做什麼,也因為接觸後,發現了更多有意義的事,並且想要加入地方創生的行列。

 嘉威也在六月底贊助參與了第一屆地方創生年會,是由民間發起,集合了100多家在台灣相同理念的人、團體、企業一起發聲的交流活動,舉辦地點選擇在嘉義更有其獨到之處,週間平常日全場超過800人,更是遠遠出乎我的意料。光是在場外報到就能充份感受到嘉義的太大陽與參與夥伴的人情味,和常常在台北參加嚴肅的研討會有天壤之別。

 開場是阮劇團以現代舞的型式演出嘉義在民國時期繁榮的狀態,嘉義市市長勇媽也帶著市政府100位大小夥伴共襄盛舉,並表達她對地方創生活動舉辦的與有榮焉。主辦單位負責人林峻丞的一席話,讓我靜下來重新思考「商業對於社區的意義」。好的商業模式可以做到更多幫助人的事情,而他,就是一個活生生的證明。

 嘉威這次受邀約成為與談單位之一,由蔡佳峻會計師代表,在「影響力投資」這一個主題之下跟地方創生企業談談正確的財會觀念,或是當有影響力投資方找上門的時候,地方創生企業應該注意什麼事情。

 影響力投資是一個新的觀念,投資方重視的不只是獲利回收,更預期被投資方能夠有一定程度正面的社會影響力。當一間理念型企業大概需要7-10年才可以真正自給自足,我們身為會計師及潛在的投資方,如何用不同角度去思考自己投資一家企業之後,想獲得的回報是什麼?更多的獲利?抑或更多的獲利再加上社會影響力。我想,我會選擇後者。

 很豐富也充滿責任感的一天,很感謝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那麼多人為了家鄉在奮鬥,也漸漸能夠更理解為什麼所長張威珍會在嘉義地方基礎教育上,出錢出力不遺餘力,連續幾十年不間斷;副所長施春成也提到:「會計師除了服務客戶之外,也應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師』字即代表一定專業性及教育之意義。」

 會計師可以做什麼來幫助地方創生企業成長茁壯呢?歡迎來討論!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