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困境的力量,就能超越巔峰!

善用困境的力量,就能超越巔峰!

善用困境的力量,就能超越巔峰!

蔡宜珊 2019年12月號

台灣女性登山家 江秀真老師 演講

 「我姓江,叫江秀真,朋友都叫我江仔(台語:公的),不是母仔,真的不秀氣。」江秀真老師爽朗又有力的開場,一開始就逗得全場哈哈大笑。

 江老師是全球首位登上七座頂峰、並完成聖母峰南北兩側路線登頂的女性登山家,會開啟登山夢想,要從她小時候說起,小時候的江老師很文靜,喜歡畫圖,直到小學五年級代表班級參加賽跑,不小心跑出家裡的第一面金牌。

 當晚,江老師開心地拿著金牌,回家跟父親炫耀,沒想到父親卻淡淡地說:「報紙也沒刊登,新聞也沒報導,以後不是全國的,不用拿回來!」江老師聽完,哭了好幾個小時,擦乾眼淚,她在心裡下定決心:「有一天我一定拿世界金牌回來!」

把握機會 夢想就是行動

 邁向奧運的過程,並不如想像中順利,本來要去念體專的她,家裡忽然被倒債四百萬,孝順的江老師,只好擱下夢想,白天上班、晚上讀書,想辦法賺錢貼補家用。

 沒有機會念體專,所以她選擇參加田徑校隊,接下沒人想選的中長距離項目,練了半年後,教練很高興地跟她說:「江秀真,台北市中等學校運動會,中長距離沒什麼人報名,所以只要沒人報的,我都填妳的名字。」江老師就這樣一路從八百公尺,一直比到半馬馬拉松,最後拿回整串金牌,還成為全台北市中等學校運動會團體競賽冠軍,還讓團隊成員每個人都獲得獎學金,她藉由這件事告訴我們,機會來了就要好好把握。

所有經歷都在累積未來的條件

 因為從小對卡通裡,高山上的皚皚白雪十分憧憬,高二那年,有機會和同學去爬了雪山,親眼見到雪白的山景,從此為山著迷,而在學校田徑隊中長距離的訓練,必須兼具速度與耐力,節奏剛好就與登山條件相符,讓她誤打誤撞,累積了攀登高峰的實力,而每次征服一座山的成就與喜悅,讓她義無反顧地愛上登山。

世界第一高峰 教你珍惜擁有

 江老師24歲那年,攀登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的機會到來,為了攀登這座需耗時兩個月、死亡率高達三分之一的聖母峰,江老師辭掉了高薪的工作,各式的行前訓練,攀岩、低氧、低壓、重量訓練,扎實的練了一年半的時間,準備充分才出發。

 攀登聖母峰的過程,除了必須要來回習慣嚴苛環境,也必須忍受生活中的不方便,但她提到,在攀登的過程中,氣候、環境的艱難考驗,讓她看到人類在大自然裡,渺小得像螞蟻一樣,回到平地,會感謝文明帶來的方便,珍惜所擁有的事物。

持續挑戰、更新生命的標準

 征服聖母峰後,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影響?江老師分享,有一次在國家公園上班睡過頭,趕最後五分鐘打卡,卻在走廊上遇到處長,處長說:「妳爬過聖母峰耶,怎麼喘成這樣?」小小的事就讓她發現,大家看你的標準變得不同,在生活中,若遇到困難的事情,你會對自己說:「世界最高峰那麼難爬,我都爬上去了,還有什麼難得倒我?」不會討厭困難的到來,反而很喜歡挑戰困難,這個就是不斷建立與累積標準的過程。

一句話 重新點燃對夢想的熱情

 江老師持續投身在她最愛的登山上,期間,她經歷了擔任登山嚮導、森林系進修,在朋友的介紹下到梅峰農場工作,在梅峰三年,山上美景宛如生活在天堂一般,樂於挑戰生命的熱情漸漸消失殆盡。

 有一天,同事阿雄興奮地跟她說:「玉山國家公園在招考巡山員,我覺得很適合妳耶!」,江老師回應:「我很喜歡這裡的生活,我想要在這裡退休。」

 「什麼?在這裡退休,這樣我不相信妳是爬過聖母峰的人。」阿雄的一句話宛如當頭棒喝,狠狠刺激也敲醒了江老師,讓她決定再次挑戰自己,成為了玉山國家公園第一位的女巡山員。

 協助山難搜救、山林巡邏、陪大專院校到山中做考察等,江老師熱血地想施展她的抱負,但九年來,她發現山難比率越來越高,一個月從兩件變成十件,這讓江老師思考,台灣是一個四面環山環海的國家,人民卻對自然環境的知識很薄弱,山難、溺水事件不斷,讓她看見台灣迫切需要登山教育。

生命因相互成就而變得有意義

 艾德蒙·希拉蕊爵士是世界第一個登上聖母峰的登山家,在1953年登頂聖母峰的過程中,那時候物資缺乏、路線困難,好幾百個雪巴人支持他上山,在半路上,很多雪巴人因此喪生,艾德蒙看到這副情景,就在心裡許下承諾:「如果我有能力,一定回來回饋鄉村。」

 艾德蒙成功登頂後,於是到世界各地巡迴演講,募集物資與款項,1961年,他再度回到了尼泊爾,協助尼泊爾山區蓋學校、道路、橋梁等建設,一直到1975年,艾德蒙都還在尼泊爾實踐他的建設藍圖。

 太太跟女兒因為想念他,從紐西蘭坐飛機來探班,當她們要坐飛機回紐西蘭,起飛沒多久,飛機就爆炸了,消息傳來,艾德蒙雖然悲痛,但並沒有因此暫停建設,反而終其一生在尼泊爾付出。

 在艾德蒙身上,江老師看見生命原來是互相成就的,艾德蒙成就太太,太太成就艾德蒙;雪巴人成就艾德蒙登頂,艾德蒙成就雪巴人建設,人因互相成就,而變得有意義。爵士過世後,雪巴人把他與太太、女兒的紀念碑放在雪巴村的最高點,天氣好,每天都可以看到聖母峰、喜馬拉雅山環繞,艾德蒙成為雪巴人最敬愛的家人,甚至家家戶戶都看的到艾德蒙的相片。

夢想還在繼續 籌備台灣首座登山學校

 承襲著艾德蒙的精神,江老師用心在台灣的登山教育上,十年來,她走遍全台灣學校,完成了1186場演講,分享生命故事的旅程,除此之外,江老師還到各國參訪國際登山學校,希望能吸取各國的經驗,作為創辦台灣第一座登山學校的參考,老師自信地說:「台灣很適合攀岩、溯溪、登山、健行、飛行傘等戶外活動,我定會讓這件事實現的!」

爸爸的話 成為實踐生命價值的力量

 雖然江老師沒有拿回奧運金牌,但完成攀登世界七頂峰,聖母峰登頂兩次,未來還要建設登山學校,她問父親:「這樣算不算是登山奧運啊?」爸爸:「好啦好啦!不跟妳說了。」看著父親大熱天還穿著女兒送的羽絨衣,捨不得脫下來,江老師這才了解,父親以她為榮,用不同的方式在愛她,雖然父親已過世五年,但那句「不是全國的不要拿回來」,卻成為支持她實踐生命價值的最大力量。

 江老師希望透過她的人生故事,讓每個人都能在生命中,找到最美的生命曲線,享受生命每一刻的精彩與燦爛。

真實的行動,
才能看見剎那間的永恆!

延伸閱讀

回上一頁

推薦文章